消费峰会丨理象国总经理王林:预制菜C端占比仍低 还原与创新同等重要

21大消费董静怡 2022-12-27 18:00

目前C端仅有20%,但从未来趋势上看,C端市场有着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静怡 上海报道

12月27日,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21世纪消费峰会在上海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穿越低谷,寻找Z世代新消费力量”,围绕消费行业的新兴热门赛道、消费供应链的升级与变迁、新力量Z世代的消费偏好等热门话题进行讨论,积极探索低谷之后的消费新模式、新潜力、新市场,共迎行业复兴带来的蓬勃生机。在峰会上,“Shining21”2022年度优秀消费品牌案例及《2022零食行业发展报告》也重磅推出。

在“预制菜供应链重建与深耕”的消费圆桌论坛上,理象国总经理王林分享了他对预制菜赛道变迁与发展的观察。他表示,受疫情影响,宅家经济发展,消费者的饮食结构和消费习惯有所改变,推动了整个预制菜行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B端占比相对较高,C端仅有20%,但从未来趋势上看,C端市场有着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王林认为,预制菜的C端市场是外卖和堂食消费场景的补充。

在消费者需求方面,王林观察到,消费者对预制菜的需求喜好逐渐从“吃饱”到“吃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开始关注产品的原料、制作工艺,营养成分,关注产品的健康和品质。而节奏快、时间紧的Z世代成为主要的消费人群,对预制菜操作的便捷性也有了更明确的要求。

此外,王林发现,消费者对于地方性美食和中国的传统美食文化的喜爱正在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一些地方风味的产品,满足一个细分的需求,“比如说老上海的葱油饼,是近两年一个爆款,也是理象国一个特别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王林表示。

理象国的“壹号葱油饼”就是还原了老上海的葱油饼,把街头小吃、把老上海人民的早餐记忆带到了消费者家里。据悉,在今年双11中,理象国的壹号葱油饼获得天猫手抓饼/葱油饼/卷饼/煎饼品类销售额第一。

王林表示,在产品的开发上,理象国将“还原”和“创新”放到了同等的地位。“中餐都讲究街头巷尾的烟火气,需要先到我们的街头巷尾去找到好味道,然后去跟整个的供应链团队、专家教授等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好的产品。”王林表示,即便已经有知名度的产品,如何在产品的原料、工艺、风味等方面提升和优化仍是他们持续在做的。

王林进一步说明,在有些品类上,预制菜的还原度已经达到很高,能够还原出地域风味和烟火气,“我们做的红油抄手是川渝的地道产品,一些川渝地区外的消费者会觉得与身边抄手店相比,理象国的风味更胜一筹,这也是它的优势。”

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王林认为,预制菜未来的市场空间和机会很大。“B端的市场会持续在标准化等方面提高,同时C端市场的品牌化,包括整个产品的优化,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科研专家的加入,中国预制菜会有一个更大的提升。”

(作者:董静怡 )

董静怡

21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科技出行、电商,联系方式:18067308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