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论坛丨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长三角具备能够突破“卡脖子”工程的物质力量

意江南许秋莲 2022-12-27 10:49

“长三角应当有雄心壮志率先实现现代化,尤其是浦东的任务更为繁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许秋莲 上海报道

12月27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学术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二届)”在上海线上举办。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会上表示,长三角在35.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亿2000万人民创造了接近1/4的国家经济总量,着实是中国经济的“发动机”。

“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在人口众多实现现代化,14亿4000万中国人,其中2亿2000万人口就在长三角这一地区。长三角应当有雄心壮志率先实现现代化,尤其是浦东的任务更为繁重。”他指出,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浦东就应该在2035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

周汉民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二个特点是实现共同富裕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要求。“2021年5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是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示范区的许多做法应该为长三角其他省市认真学习。”

此外,如今长三角三省一市都拥有自贸区,并早在2019年8月,国务院就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长三角是我们整个国家利用外资超过64%的所在,也是中国对外贸易出口和进口接近4成的所在地。同时,长三角还拥有大量国家双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和工程实验室。”在周汉民看来,“长三角具备能够突破‘卡脖子’工程的物质力量。”

(作者:许秋莲 )

许秋莲

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经济和新消费领域。邮箱:xuq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