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论坛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需要理论界、政府和企业界共同集思广益

意江南许秋莲 2022-12-27 11:18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也正面临着包括全球市场动荡调整、国际关系复杂多变、新冠疫情持续冲击等在内的诸多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许秋莲 上海报道

12月27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学术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二届)”在上海线上举办。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的关键时期,这其中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同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也正面临着包括全球市场动荡调整、国际关系复杂多变、新冠疫情持续冲击等在内的诸多挑战,要有所建树,必须集思广益。一方面,需要理论界对重大战略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和政策问题等开展深入研究,形成有效建言、可用方案;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和企业界对正在深入推进的各项改革创新实践及时进行总结。”他表示,通过论坛、研讨会等形式凝聚各方智慧,进一步深化对重要问题的认识是非常必要的。

“今天论坛的主题,中国式现代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也是我们正在开展的重要课题。”王德忠说,本次论坛的精辟观点和思想火花,将对长三角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许秋莲 )

许秋莲

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经济和新消费领域。邮箱:xuq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