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峰会丨“Shining21” 2022年度优秀消费品牌案例发布 寻找后疫情时代的消费闪光点

21世纪领航者易佳颖 2022-12-28 07:5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易佳颖 上海报道

12月27日,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21世纪消费峰会在上海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穿越低谷,寻找Z世代新消费力量”,将围绕消费行业的新兴热门赛道、消费供应链的升级与变迁、新力量Z世代的消费偏好等热门话题进行讨论,积极探索低谷之后的消费新模式、新潜力、新市场,共迎行业复兴带来的蓬勃生机。在峰会上,还重磅推出了“Shining21”2022年度优秀消费品牌案例。

2022年,是消费行业穿越低潮、奋力前行的一年,也是经历资本冷静与理性调整的一年。面对不稳定的外部环境和需求的变化,消费品牌如何继续提速提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市场主体激发创新活力,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事实证明,疫情以来,中国经济展现了强大的韧性,三驾驱动经济的“马车”轮番上阵,令GDP持续扩张。其中,自从2013年来,消费占中国GDP比重一直维持在50%以上,包含的机遇与挑战也是最多的。而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居民消费需求稳步释放,购物方式网络化趋势进一步强化,消费市场发展韧性将持续显现。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305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比1—8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三季度增长3.5%,二季度下降4.6%,一季度增长3.3%,三季度较二季度加快恢复。

尽管前路殊为不易,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消费行业能穿越周期,通过低谷期的锤炼去增强品牌韧性,从而获得更好的成长和价值。本次评选将本着客观、公正、公平、专业原则,从产品、营销、场景渠道、数字化创新四个层面,基于融资情况、行业规模、社会责任、创新研发、核心技术、团队创始人背景等多个维度对案例进行分析评估,从而遴选出优秀企业案例。

依托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及《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领域强大的影响力,在过去多年对政务、产业、创投、金融、消费等多个行业积累的基础上,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消费新趋势、消费新势力,同时聚焦品牌主体,寻找各个阶段的好品牌与闪光点,为中国消费品牌助力。

在此,2022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暨首届21世纪消费峰会重磅推出“Shining21”年度优秀消费品牌案例,其下分设四个榜单。(榜单内排名不分先后)

2022最具投资价值消费品牌:达达、祖名、叮咚买菜、三六一度、杭州世纪睿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22最具创新影响力新消费品牌:泡泡玛特、好特卖、钟薛高、喜茶

2022新消费绿色发展品牌:盒马、臭宝

2022新消费高成长品牌:锅圈、安徽艾德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橘宜化妆品有限公司、本味鲜物、珍味小梅园、NOWWA挪瓦咖啡

(作者:易佳颖 )

易佳颖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互联网与新消费领域。微信号:yjjann(添加请注明身份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