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提振发展信心应成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2-29 05:00

可以预期,随着各项政策的进一步明晰和落地,市场主体对下一阶段经济运行的信心将会实现反弹。

日前,央行发布了四季度城镇储户、企业家、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居民部门当期收入感受和就业感受指数均有下滑,企业家和银行家的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也有回落。面对预期转弱压力,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应成为下一阶段各项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居民角度看,四季度城镇储户收入感受指数下降3.2个百分点至43.8%,仅高于2020年一季度,为有统计以来的次低水平。当期就业感受指数下降2.3个百分点至33.1%。由于就业和收入下滑,居民行为更趋保守,当期选择“更多储蓄”的占比上升3.7个百分点达到61.8%,再度刷新历史新高;未来3个月预计增加购房支出的占比下降至16.1%。

从企业角度看,四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下降3.4个百分点至23.5%。生产端,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均上升1.8个百分点,两者差距保持不变,显示企业面临的上游成本压力并未加大。需求端,出口订单指数下降3.3个百分点至38.9%,国内订单下降0.6个百分点至44.1%。无论从变化量和绝对值来看,四季度外需挑战都有所增加。

从银行角度看,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下降2.5个百分点至17.4%,为2020年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当季贷款总需求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至59.5%,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下降4.4个百分点至68.0%,“货币政策感受指数/贷款需求指数”比值为1.14,低于二季度的1.22和三季度的1.23,显示资产荒状况略有缓解。

结合三份调查报告来看,当前的经济运行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一是需求仍然有待提振。受疫情反复、外需收缩、房地产探底等因素拖累,四季度经济增速预计会较三季度放缓;二是供给冲击有所减弱。在主要央行持续大幅加息之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见顶回落,输入型通胀对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正在缓解;三是市场主体预期仍待回升。特别是居民部门预防性储蓄倾向迭创新高,购房意愿持续走弱,将会影响下一阶段经济复苏的强度。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明年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而做好稳增长的关键,是“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对于居民部门,提振信心的重点在于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确保就业稳定。就业是民生之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保证就业岗位稳定和收入持续增长,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倾向才会相应回落,消费意愿才能得到增强。

对于企业部门,提振信心的重点在于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透明度,使企业家能够形成稳定预期。中央对于“两个毫不动摇”和“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的强调,对于“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的部署,以及对于“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的鼓励,均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预期。

对于银行部门,提振信心的重点在于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明年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预计赤字率和新增专项债规模都有可能提升;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预计央行将会通过适时适度降准降息等方式,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适度提升杠杆率。政策整体保持偏宽松基调,将有助于激发实体经济活力,进而提升银行部门信心。

可以预期,随着各项政策的进一步明晰和落地,市场主体对下一阶段经济运行的信心将会实现反弹。如银行家对下个季度的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29.3%,相比本季高11.9个百分点,金融部门对于实体经济的信心已经率先企稳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