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敦煌网到MyyShop:王树彤团队如何推动海外网红为“中国制造”带货?

创业·投资赵娜 2022-12-29 22: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报道

又一年圣诞新年季,欧美消费者的购物热情依然高涨。

和往年一样,他们的购物清单上少不了中国制造的精美商品。对于中国的出口卖家而言,这也是全年销售的收官之战。

“如果还不知道送朋友什么,今天就是你的幸运日啦”、“这些适合几乎每位女孩的圣诞礼物选择”……打开TikTok、YouTube等社交媒体平台,网红们推荐着琳琅满目的“中国制造”。

多位海外社交媒体网红博主背后有一家年轻的中国企业,成立于2020年的跨境SaaS平台MyyShop。

梳理企业信息可以发现,这家企业拥有浓厚的“敦煌”血统:公司由敦煌网集团创始人王树彤担任董事长兼CEO,敦煌网集团联合创始人刘思军担任首席运营官。

“MyyShop是一家以创业机制打造的企业。我们称之为‘内部创业’,业务和股权从成立第一天就完全独立。”今年12月,刘思军作为MyyShop首席运营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不仅介绍了新平台的产品架构和经营思路,还分享了团队在跨境电商领域的最新思考。

MyyShop通过网红博主等有私域流量的人,帮助中国商品和中国品牌更快地进入海外市场。这一进程中,来自敦煌网集团在供应链、大数据、支付、物流等方面的加持不容忽略。

刘思军透露,如今的敦煌网集团已经成长为跨境电商领域的航母,不仅有MyyShop这艘在跨境电商物流领域的先遣舰队,其旗下的物流和支付板块也都已经独立启航。

破解海外社媒流量密码

在传统电商时代,敦煌网团队已经习得破解洞察海外用户消费需求、破解海外流量密码的能力。当社交电商和Z世代消费者迅速崛起,MyyShop团队关注到海外中小零售商和批发商的私域流量需求,并逐渐发现服务海外网红博主的可能。

于是,他们搭建了一个中心化社交电商SaaS平台,推出SaaS建站、AI选品、营销服务、物流服务等四大产品线,提供从选品、建站、营销到履约的全链条服务。

“MyyShop的价值在于降低社交电商门槛,让链条上的每个角色都可以专注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王树彤一言以蔽之,MyyShop的定位是连接者,通过让网红博主专心内容运营吸引流量、让供应商专注提升供应链能力,实现“1+1>2”的效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MyyShop的服务模式是帮助小微商户,特别是入门级商户及带有私域流量的人群,以直销商的身份经营自己的在线商店。通过将Z世代社媒网红博主与群体和中国出海品牌对接,让两者之间发生化学反应,从而让中国品牌在海外目标市场实现销售裂变。

在这种合作模式中,网红博主能够获取新粉丝、商家可以获得新订单。通过两边不断的匹配,平台可以发现新需求,并不断进行自我迭代。

具体来说,网红博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到爆款池挑选中意的商品,平台也会通过AI算法推荐与博主风格调性匹配的商品。所有商品背后的物流、履约和售后,则都由MyyShop平台来实现。

对于商家一端而言,他们则可以从粉丝数、带货风格、视频发布频次、出圈率等维度筛选合作网红博主,通过精准适配的网红博主将商品和品牌带给海外用户。

连接中国制造和全球私域流量

历时两年多的时间,MyyShop在一端积累了超过150万的海外网红博主数据资源库,另一端则是近400万SKU的爆款商品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MyyShop服务的带有私域流量的人群主要包括全球小微企业、社媒内容创作者、网红、KOL等。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并非顶流式的存在,但在细分领域的带货能力不容小觑。

此前媒体多有报道的是TikTok博主Tara,她通过发布时尚、健身、生活类视频收获了10余万粉丝量。后在MyyShop的帮助下建站,将中国制造的商品带给欧美地区的粉丝。

同样受益于跨境电商SaaS平台的还有疫情期间失业前空乘 David。与萌犬Kenzo的互动视频让David成为拥有数万粉丝的宠物博主。他在Tiktok 感慨扫地机器人在清洁狗毛上的智能和便利程度,推动了这台中国制造的销量小高峰。

“他们是社交媒体的原住民,专注于内容创作并且愿意尝试样品。”刘思军告诉记者,网红博主是MyyShop增长最快的客群,平台正在面向这类群体提供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更深度转化。

如果说MyyShop成就了海外网红博主的影响力变现、成就了中国卖家的商品出海。那么成就了MyyShop快速成长的,自然要提中国强大的供应链优势。

刘思军透露,当前MyyShop以将中国制造的商品出口到海外为主,包括一些物美价廉的白牌商品,和带货效果明显的“新、奇、特”产品。团队正在进行更多的业务探索,比如,帮助中国品牌走进欧美市场。

在他看来,自主地去打造在欧美新一代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印象,比仅仅通过代理商到海外线下渠道铺货更有意义。对于中国品牌商来说,这种方式不仅能带来更高利润,也更有利于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建设。

具体实践上,MyyShop正在探讨推进与诸多中国品牌的合作,通过海外网红博主进行产品推荐,甚至推动品牌商与网红合作推出面向海外市场的新品。在这个过程中,MyyShop不仅帮助商家让网红理解产品性能,还会提供数以万计的广告素材供网红博主们使用。

指尖上的数字丝绸之路

仅仅两年有余,MyyShop已经踏上快车道。

王树彤则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公司有信心保持强势增长的态势,在三年内带动交易额突破38亿美元,活跃网红数量突破100万。

“我们现在愿意做分享和沟通了,因为核心优势已经建立、阶段积累已经完成,不再担心被模仿。”业务踏上快车道之后,刘思军和团队不再将资本拒之门外。团队很清楚,如果能够进行融资,可以进一步加速品牌建立、加快业务发展。

对于潜在投资方们来说,敦煌网集团的背景能够给企业带来资源的加持,但创业团队如何在内部创业中保证独立性?

“MyyShop是一个全新的,没有历史包袱的二次创业。”刘思军告诉记者,公司创业之初不仅就做到了业务独立运营,在股权方面也做出了相应安排。

具体来说,MyyShop由多名行业内经验丰富的连续创业者共同创立,敦煌网集团并不直接持有MyyShop股权,而是采用MyyShop独立的团队,独立业务,独立运营的机制最大限度保持独立性。

无法回避的是,当前对于拟融资的SaaS企业来说仍是“黎明前的黑暗”:二级市场SaaS企业市值走低、一级市场SaaS企业融资遇冷,有资金实力的投资方都在持币观望,期待“更合理”的估值出现。

“只靠着工具不可能有太大的前景。”他对此回应说,MyyShop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帮助有私域流量的人群提高转化,平台收入并非依靠简单的SaaS工具订阅,因此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他还透露,MyyShop正在将“从中国到全球”的模式进行升级,希望通过协调 MyyShop 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源,打通全球贸易的网络。

基于客户群体、基建水平、本土化团队的考量,MyyShop当前的主力部队仍将集结在欧美。但随着产品化、平台化的推进,MyyShop已具备作为连接者在拉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拓展的能力。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