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飙涨!1天躺赚4天利息!年底的这个“薅羊毛”的机会,你错过了吗?

3分钟理财王婷婷,赵阳,实习生黄岚 2022-12-30 15:25

安全性高,收益稳定, 1天躺赚4天利息......

临近年底,很多人都在用国债逆回购“薅羊毛”。

你还不知道它是啥?那么今天的3分钟一定要看到最后!

一、什么是国债逆回购?

很多小伙伴听到“国债逆回购”,第一个感觉就是高大上。

其实,它背后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借钱。

即我们把钱借给别人,以获得固定的利息,而借款方用国债做抵押,到期还本付息。

这么听下来,是不是感觉国债逆回购很靠谱?

没错!它可以看作是一款短期保本理财产品,且着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门槛较低、手续费低等优点

具体来看:

安全上,国债逆回购被很多人称为“稳稳的幸福”。

  • 一方面,它不仅有借款人的国债作为抵押,且还受到证券交易所的监管,因而基本不用担心资金不能归还的情况发生。

  • 另一方面,在交易成功的那一刻,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就已经决定了,不用操心持有期间的情况。

流动性上,国债逆回购的可选期限较为灵活,一共有18种。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各有9个品种: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及182天,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需要来选取。

至于门槛,目前,沪深两市的起投门槛都是1000元,对于投资者来说很是友好。

与此同时,国债逆回购的手续费也非常低。比如1天期的手续费率是0.001%,每10万元1天收费仅1元。

二、国债逆回购的“羊毛”在哪?

国债逆回购之所以受欢迎,除了上面提到的优点外,还在于其固定提供的“薅羊毛”机会

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其一,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在临近特殊时刻,如季末、年末、法定节假日时会出现突然飙升的情况

国债逆回购的价格在交易时间(上午9:30-11:30;下午13:00-15:30)是实时变化的。

但平时的年化收益率大概在2%左右,并不算高。

到了上面提到的特殊时刻,市场需要用到的资金量会大幅增加,继而借钱方会愿意支付更高的利息,此时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就会更高。

好比眼下,因为临近元旦的缘故,多个品种的收益率已有明显的上涨。尤其是7天期,年化收益率一度超过了5%。

这种时候我们出手的话,就能获得比较可观的收益。

其二,每逢节假日,国债逆回购还有"捡钱"的最佳窗口期。

大家知道,每逢节假日,股市会休市,我们购买的很多品种,如股票、股票型基金等也就没有了收益。

国债逆回购就不一样了。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国债逆回购的计息天数为资金实际占用天数。而资金实际占用天数为资金首次交收日到资金到期交收日之间的天数(算头不算尾)。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放假前的倒数第2个交易日操作国债逆回购的话,就可以在尽量减少资金占用时间的前提下享受到假期收益。

比如12月29日,我们投资了1天期,那么实际享受的会是4天的收益,资金会在1月3日开盘前到账,且可用于继续投资。

三、如何上车?

看到这里,相信有很多小伙伴对国债逆回购产生了较大的兴趣。

那么接下来的实操步骤可要看仔细了。

第一步,我们要有券商的股票账户,且账户中至少有1千元。

第二步,在该券商APP上找到国债逆回购专区。

(来源:某券商APP)

点进去后,我们可以看到沪深两市各个品种的情况。

这时就可根据年化收益率、计息天数等指标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

等选好后进入下单页面,输入自己想借出的金额,再点击【下单】即可完成交易。

(来源:某券商APP页面)

最后一步更容易了,就是等待收益入账。

国债逆回购到期后,本金和利息会自动回到证券账户里。

至于利息究竟有多少,则需要根据下单时的年化收益率计算一下。

  • 实际收益=利息收入-本金*手续费率

......

没错,投资步骤就是这么简单。

如果你有兴趣,那么不妨每次在节假日到来的时候多关注下国债逆回购!

(作者:王婷婷,赵阳,实习生黄岚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