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2022年成绩单:全年124家公司上市,募资净额约2400亿元

科创板张赛男 2022-12-30 18:5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2年科创板走过第三年,12月28日迎来上市公司数量突破500家的里程碑。

三年来,科创板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强磁场效应持续放大,硬科技成色更加突出,试验田作用不断彰显。 

过去这一年,在外部环境变化的多重挑战下,科创板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硬科技”特色更加鲜明,制度包容性进一步凸显,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全年124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IPO募资净额约2400亿元,占全年A股募资净额的四成,有力地支持了硬科技企业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化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芯片是集成电路的主要载体。随着国产替代的逐步推进,预计未来国内整个半导体产业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2022年科创板迎来“芯”年,集成电路行业IPO募资“井喷”,新上市集成电路公司40家,数量接近前三年上市的集成电路公司数量之和。

CPU是信息产业中最基础的核心部件,因为研发门槛高、生态构建难,被业内认为是集成电路产业中的“珠穆朗玛峰”。国际市场由Intel和AMD两大巨头割据,国内CPU仍处于奋力追赶的关键时期,龙芯中科、天津飞腾、华为鲲鹏、上海兆芯、申威科技及海光信息是国产CPU的六家领军企业。

今年6月24日,科创板迎来上述六家之一的龙芯中科。仅2个月后,科创板再度迎来六家之一的海光信息。

集成电路其他细分赛道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行业龙头纷至沓来。科创板先后迎来了“碳化硅第一股”天岳先进、国产半导体薄膜沉积设备龙头拓荆科技、国产化学机械抛光(CMP)设备龙头华海清科上市。

目前,科创板已有84家集成电路公司,数量占A股集成电路公司的“半壁江山”,业务涵盖了上游芯片设计、中游晶圆代工、下游封装测试以及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全产业链,形成了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格局。科创板总市值前十的公司中,有4家为芯片产业公司。

今年科创板还发布了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科创芯片指数是继科创50、科创信息、科创生物等行业主题指数后又一条表征科创板市场的重要指数,标志着科创板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发展生态逐步形成。

包容性进一步凸显

2022年全年科创板新上市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架构企业数量创新高,“第五套标准”进一步拓展至医疗器械企业,科创板对“硬科技”企业的包容性进一步凸显。

科创板新上市创新药企业数量同比翻倍。开板以来,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支持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一定收入的企业上市,已有一批创新药研发企业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在科创板成功上市。2022年全年共有8家企业通过“第五套标准”在科创板上市,数量同比翻倍。其中,诺诚健华于9月份成功登陆科创板,募资超29亿元,实现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两地上市。

目前,科创板已有108家生物医药行业企业,成为美国、中国香港之外全球主要上市地,其中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企业有19家,创新药研发企业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更加突出。

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7号——医疗器械企业适用第五套上市标准》发布实施,“第五套标准”拓宽至医疗器械企业。8月31日,微电生理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开创首家医疗器械企业适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先河。

与此同时,科创板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架构企业上市数量也出现大幅增长。目前科创板共有45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其中2022年上市的公司就有19家,数量同比翻倍。2022年共有4家特殊股权架构企业上市,占科创板特殊股权架构企业的一半。

今年科创板转板上市机制也顺利落地实施。畅通转板机制,有利于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优质中小企业成长。为此,上交所制定转板上市制度,并积极推动制度落地见效。今年5月25日,北交所公司观典防务转板到科创板上市,成为国内转板上市第一股,也是首家成功转板科创板的北交所企业。

124家科创“新兵” 业绩增速亮眼

今年正值科创板板开市三周年。三年多来,科创板始终坚持“硬字当头”,把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作为首要任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示范效应进一步增强,头部企业逐步汇聚。

2022年科创板继续收获多项“百亿大单”,科创板开板以来IPO募集资金超过100亿的企业有6家,其中3家都是在2022年上市,分别是全球太阳能光伏组件龙头晶科能源、国产通用CPU龙头海光信息、医学影像设备龙头联影医疗。上市至今,联影医疗、晶科能源市值稳居千亿水平,成为稳定科创板大盘的“压舱石”。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124家科创板“新兵”顶住重重考验,坚持聚焦主业、创新发展,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较大幅度提升,充分体现了“硬科技”公司的活力和韧性,为科创板增长注入强劲动能。

今年前三季度,124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595.27亿元,同比增长了约49%,比科创板整体水平高出约16个百分点,11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实现净利润合计130.20亿元,同比增长了约60%,比科创板整体水平高出约35个百分点,21家同比增长超过100%。

124家科创板“新兵”中不少公司在当前冲击下仍然跑出了新的“加速度”。

其中,晶科能源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7.72亿元,同比增长117.40%,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6.76亿元,同比增长约132.38%;海光信息的业绩迎来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180.88%,实现归母净利润6.52亿元,同比增长424.16%;万润新能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4亿元,同比增长549.59%,实现归母净利润7.97亿元,同比增长332.92%。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