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产业地理周报(第6期):汕头116个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创下今年之最;成都首个元宇宙政策印发

城市产业地理胡丽华 2022-12-30 19:17

本期导读:

一、城市产业招引动态

与吉利携手合作,宁波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

二、经开区(高新区)产业招引动态

世界500强贺利氏集团金属陶瓷基板项目落户常熟高新区

三、重点城市产业政策跟踪

成都印发首个元宇宙政策文件

四、城市招商引资观察

长沙出台十二条招商新政 探索招商新路径

一、 城市产业招引动态

1. 首届数贸会签约项目总额约1100亿元

12月14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闭幕。聚焦“互联网+”、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领域,展会场内外签约了一批来自500强、行业龙头及独角兽企业的项目89个,投资总额约1100亿元。这些项目对于提升浙江产业能级与核心竞争力,推动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将发挥重要作用。(来源:杭州日报)

2. 南通通州“高洽会”集中签约15个项目

12月15日,2022南通通州区第十八届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项目合作洽谈会开幕,现场签约汽车智能驾驶、基于半导体制程的微纳光学研发及产业化、博奥新能源科技等15个科创、人才项目。通州区区长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已招引科创项目48个、人才项目74个、重大招商项目51个,计划总投资 446.16 亿元,总投资100亿元的高德新型电子元件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康源电子项目等重特大项目成功落户。(来源:通州发布)

3. 与吉利携手合作,宁波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

12月22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举行新能源汽车整车系列合作项目集中签约。这是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开展的新一轮战略深化合作,吉利控股集团将加快宁波产业布局向新能源转型升级,导入多品牌、多品类新能源车型,助力宁波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来源:钱江晚报)

4. 重庆签约落地一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点项目

12月28日,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第二批重大项目举行专场签约,据了解,此次签约共涉及20家企业,涵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车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产业领域,签约项目金额共计约36亿元,引进各类中高端人才5000余人。(来源:重庆日报)

5. 汕头116个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创下今年之最

12月28日,汕头举行2022年第三批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活动,共有116个项目参加,总投资约785.3亿元,创下了该市今年以来的项目数量之最、投资总额之最。

据悉,此次集中签约开工投产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智能制造、“工改工”等多个领域,投资体量大、含金量高、带动性强,将有力推动汕头加快构建超7000亿元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来源:汕头发布)

二、 经开区(高新区)产业招引动态

1. 常熟高新区:世界500强贺利氏集团新项目签约落户

12月16日,贺利氏集团金属陶瓷基板项目落户常熟高新区视频签约仪式举行。项目总投资1600万欧元,达产后年产值超3亿元。

该项目是贺利氏集团首次将新型半导体金属陶瓷基板产品引入中国市场进行生产制造,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驱动系统,为半导体、电动汽车应用的连接技术提供材料和解决方案。未来,该项目将弥补国内高端金属陶瓷基板产品的空白,进一步完善常熟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对加快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来源:常熟国家高新区)

2. 嘉兴经开区:签约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达271亿元

12月23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成立30周年成果汇报暨第八届国际经贸洽谈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共签约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达271亿元,其中超亿美元项目2个、超10亿元项目8个、世界500强项目1个、行业龙头项目8个。如德烯石墨烯新材料制造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15.5亿元,计划打造石墨烯新材料制造总部基地,从事自感方向盘加热垫、零重力加热坐垫、高柔性发热膜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来源:国家级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3. 嵊州经济开发区:百亿级新能源项目签约

12月25日,在绍兴嵊州市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年产480万套新能源汽车车身一体化压铸项目现场签约,该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将带动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在嵊州聚集并辐射华东地区,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1992年正式设立至今,嵊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已拥有工业企业2386家,规上企业341家,高新技术企业220家,还有7家上市公司。(来源:嵊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4. 安巢经开区:1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87.5亿元

12月26日,2022安巢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共12个,总投资87.5亿元,其中现场签约10个,主要来自长三角、大湾区等地,覆盖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

这些项目签约落地将进一步助推安巢产业加速升级、提质增效、发展壮大,同时对合肥市集成电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军民融合等重点产业和领域发展起到重要的强链、延链作用。(来源:安巢发布)

5. 内江高新区:一批制造业大项目签约落地

12月27日,内江高新区举行制造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收官签约仪式。

仪式上,内江高新区新签约明泰微电子封测生产、绅腾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封装测试、成都十二相智控电机智能制造、绿建杭萧光伏材料生产基地和四川能投分布式光伏电站5个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37亿元。(来源:内江头条)

三、重点城市产业政策跟踪

1. 合肥:《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

12月14日,合肥经开区发布了《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其中明确,对集成电路上市公司、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各环节领军企业,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软件领域内国内单项前十强企业等国内龙头软件企业,在合肥经开区设立总部、区域性总部的,按实缴注册资本金的5%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最高分别不超过500万元、100万元。(来源: 合肥经开区)

2. 上海:《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12月15日,《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正式印发,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业规模超5200亿元,年均增速5%。

据悉,上海将重点聚焦“时尚八品”,即服饰尚品、化妆美品、精致食品、运动优品、智能用品、生活佳品、工艺精品、数字潮品,围绕关键提升路径打造高质量创新供给体系,面向新需求进一步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强链补链固链。(来源:新华网)

3. 东莞:《东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12月15日,《东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发布,文件提出,到2025年,在储能产品领域形成2家以上年产值超50亿元的国际知名企业,在大型储能集成制造、家庭储能、便携式储能、消费锂电池、光储一体、新型太阳电池等领域培育一批全国一流水平的龙头企业。支持光伏逆变器、智能光伏系统产业加快发展。支持新型低成本薄膜太阳电池、钙钛矿新型太阳电池技术研发。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积极推进公共建筑光伏开发利用。开展“智能光伏+新型储能”示范。(来源:科创板日报)

4. 深圳:《深圳市关于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

12月15日,《深圳市关于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加快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其中明确提出,对相关企业或机构开展智能传感器及EDA设计仿真工具、核心材料、先进工艺、关键设备等技术研发和产品攻关,达到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核心技术空白,且未获得国家资金的重点项目,根据企业自筹资金投入情况,可分阶段给予不超过总投资30%的资助,资助总额最高1亿元。(来源:深圳新闻网)

5. 成都:《成都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

12月27日,《成都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印发,据悉,该《行动方案》是成都首个聚焦元宇宙的政策文件。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成都元宇宙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构建起完整的成都元宇宙产业链,研究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引进培育一批优质企业、融合打造一批特色应用场景、开发储备一批城市IP。(来源:四川在线)

四、城市招商引资观察

长沙出台十二条招商新政 探索招商新路径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注意到,近日,《长沙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新政十二条”)正式发布,在长沙原有招商政策上进行升级延伸。

从招引方向与目标来看,“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和22条产业链项目是长沙招商主攻方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是长沙招商的主要目标,外资企业、生产型外贸企业是长沙招商的突破重点。

对此,“新政十二条”不仅将“三类500强”首次投资项目最高奖励从原有政策的400万元提升到1000万元,新引进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生产型外贸项目也初次被纳入真金白银奖励范畴,分别给予最高奖励1000万元和500万元。

从招引方式来看,“新政十二条”进一步探索“基金招商”“中介招商”“供应链招商”等模式。如在基金招商上有新突破,明确鼓励各地依法依规以股权投资形式参与招商引资。目前长沙市级招商基金正在筹建,将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力量,引导基金投资孵化前瞻性产业和服务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在供应链招商上也将有新举措,鼓励围绕主机企业、配套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融合。

同时,“新政十二条”对招商项目的统筹推进力度更大,明确对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重大招商项目由市级统筹推进,提升项目洽谈效率。还从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出台了针对性措施。

“出台长沙‘新政十二条’是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创新之为,也是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项目支撑的务实之策。”长沙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平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长沙市新引进重大项目198个,新引进“三类500强”投资项目77个,均超去年全年水平。截至目前,长沙吸引了18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105家境外“世界500强”投资布局。(上述内容整理自“长沙发布”)

(作者:胡丽华 编辑: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