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车展观察:仓促中略显冷清,但新能源热度不减

21汽车宋豆豆 2022-12-31 20:36

自主品牌持续上攻,合资品牌激进转型,豪华品牌加速触“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广州报道

2003年,中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400万辆,跻身世界四强。那一年,当广州要举办车展的消息传出,质疑随之而来——中国是否需要这么多车展?北京、上海车展两年一次,广州一年一次,是否有足够的实力撑得起庞大的野心?

时光荏苒,二十年山高水长,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中国汽车产业技术实力腾飞,被视为年度收官之作的广州车展地位难以撼动,素有“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风向标”之称。尤其是在今年受疫情影响,北京、重庆车展先后宣布延期,成都车展仅举办四天便被紧急叫停的当下,宣布延期而后光速复展的广州车展更显难能可贵。

12月30日,2022第二十届广州车展正式拉开帷幕。广州车展组委会相关人士表示,今年首次启用最新建设落成的广交会展馆D区,同时使用广交会展馆A区室内展厅和南北广场室外展区,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车企人士处了解到,由于展会延期且恢复略显突然,车企的传播节奏被打破,出于无车可展、或是区域城市的因素等,部分车企未能深度参与,效果不及预期;也有的车企原计划在广州车展发布的新车已通过别的渠道发布,由于缴纳了参展费用不得不参加,将已发布的车型和中期改款车型推上展台,但重点已转向2023年的上海车展……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广州车展首发车型约20余款,此前一年展车总数达1020台,其中包括54台全球首发车,28台概念车,相比之下仓促恢复的本届首发新车数量、展车数量和发布会数量均逊色不少。

此外,开幕当天虽为媒体日,但较之往年入口处至少需排队半个小时才能顺利进入展馆,今年无需排队,且展馆内未能复现往年人头攒动的场景,人流量相对稀疏;当天下午着装整齐的销售人员们已经开始卖力“吆喝”,试图多开一单为告别2022画上圆满的句号……

尽管如此,作为车企打响2023年第一炮的跨年舞台,从豪华品牌到主流合资品牌,从自主品牌到新创企业,各个品牌悉数出席,并拿出了重磅车型参展,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据C位,自主品牌持续上攻,合资品牌激进转型,豪华品牌加速触“电”。

中国品牌冲击高端

相比其他展馆的冷清,主场作战的广汽集团所在的2.2号馆以及齐聚了蔚来、小鹏、理想、极氪、集度、AITO、智己等新创企业的D区展馆更显热闹。

其中广汽埃安展台是2.2号展馆的最佳人气聚集地,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围观打卡拍照的人。旗下高端品牌Hyper昊铂第二款车型Hyper GT首发亮相,将全面发力30万元以上高端市场。新车基于埃安全新一代纯电平台—AEP 3.0打造,也是搭载全新一代星灵架构的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5月左右上市。

“Hyper GT从产品、性能、颜值、做工等全面超越Model 3。在30万级别纯电高端轿车领域,我们很有底气地说我们比TA贵,但是你们会选我们。”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埃安外,本届车展上,吉利旗下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极氪展出了刚上市不久的MPV车型极氪009和为未来出行打造的ZEEKR M-Vision概念车,前者将于2023年1月开启交付,后者将于2024年具备量产条件,具有 L4 级智能驾驶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极氪首款车型001在2022年已累计交付7万台,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交付目标。

此外,智己在首款轿车上市不到一年后将推出旗下首款SUV车型智己LS7,预售价格为35-50万元,将于2023年2月中旬上市;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 ROBO-01量产版正式亮相,并发布第二款车型ROBO-02;蔚来全新ES8、EC7,理想L7、L8、L9等均在车展亮相。理想汽车销售副总裁刘杰宣布,理想L9和理想L8迅速完成了产能爬坡,12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将突破2万辆。

“在新能源赛道上,自主品牌的发展面临着更好的环境,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12月30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1-11月自主品牌的比例为49.2%,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将达到50%,这离不开中国消费者对中国自主品牌的信心与日俱增。此外,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自主品牌在科技的含量、技术的进步、科技的创新、品质的保证、以及消费心理的把握、良好的售后服务等方面都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自主新能源品牌崛起的关键是实现中高端突破,通过高端产品,车企不仅可以提高产品利润,也会通过重塑品牌形象获得消费者的进一步认可。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1月,售价区间在20万-30万元的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为27%,同比增长6%;4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为3.8%,同比增长1.6%。这意味着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占据主导地位的自主品牌正在向高端市场加速迈进。中汽协数据也显示,今年1-11月,我国30万-35万元、35万-40万元区间的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分别达51.8万辆与48.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5%与191.3%。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国车市的高端需求总体较强,新能源的渗透率也必然达到较高水平。由于目前的进口车和合资豪华车在高端电动化表现较慢,因此高端市场自然有更具税收政策优势和产品优势的自主电动车的市场空间。由此,自主品牌电动车高端化潜力巨大。

合资品牌加速转型

与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高歌猛进相比,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触电”进度要慢一些。

对于重度依赖燃油车的合资品牌而言,在新能源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比自主品牌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它们既要守住燃油车的底盘,又要尽快把新能源车短板补齐。

在国内电动车市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因起步更早也拥有了先发优势,中国用户呈现出愿意为电动化、智能化付出更多资金成本的态势。

相比之下,合资品牌处于落后状态。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突破50%至51.9%;豪华品牌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40.6%;而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5%。今年1-10月,自主、豪华、主流合资品牌在新能源乘用车零售市场的占比分别为84.9%、9.5%和5.6%。

有汽车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合资车企面临重重挑战,一方面存量竞争时代,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多数被豪华品牌占据,同时自主品牌不断向上冲击高端,不少合资品牌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合资车企在电动化转型起步较晚,处于加速追赶阶段,但普遍面临纯电动车积累不足、产业链不强的问题,如何更新观念、积极转型,需要思考。

尽管在电动化赛道上步伐略显迟缓,当下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均在加快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正在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宝马旗舰级纯电轿车宝马i7亮相;继奥迪A6 e-tron概念车后,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首次亮相,是A6 e-tron豪华纯电家族的第二款概念车型,据悉其将在位于中国长春的PPE工厂实现国产。

已开启预售的一汽丰田首款纯电中型轿车bZ3基于e-TNGA平台打造,采用比亚迪电机和电池,亮相车展,预计2023年一季度正式上市;通用展出了别克Electra E5,基于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首款量产车型,定位五座纯电SUV,将于2023年一季度上市;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也展示了多款电气化车型。

比如东风日产启辰品牌宣布停止研发燃油车,向新能源领域全面转型。此外,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纯电和e-POWER混动在内的电驱化技术,使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达到40%。  

广汽丰田则发布了第五代双擎混动技术,率先搭载全新一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的锋兰达双擎、凌尚双擎首发亮相。2023年广汽丰田将发布升级12款双擎产品,实现TNGA车型全系智能电混化。同时广汽丰田将加速导入bZ纯电系列产品,计划到2025年,广汽丰田纯电车型销售占比将达到20%以上。此外执着于氢能赛道的丰田已将中国视为自身氢能战略要地,第二代MIRAI也同步亮相广州车展。

有望刺激汽车消费回暖

尽管本届广州车展略显冷清和不尽如人意,但作为“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首个复展的大型国际车展,也是本年度唯一举办的A级车展,2022广州车展横跨元旦假期,为推动复工复产、提振行业信心、促进社会消费打下了一剂强心针,也为2022年车市画上了一个不圆满但完整的结尾。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11月汽车销量为232.8万辆,环比下降7.1%,同比下降7.9%,结束了自6月以来持续多月的正增长走势。“当前,汽车行业批发端增速放缓,国内终端市场增长乏力,汽车市场整体承压明显,消费潜力释放不及预期。”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随着广州车展的举办,一定程度上或将改变国内汽车市场疲软状态。崔东树认为,本届广州车展的召开算是抓住了传统消费旺季的“尾巴”,将进一步增强车市活力,对春节前的汽车消费起到一波拉动作用。同时广州车展复展将对提振经济、复苏市场信心也有一定意义。

根据中汽协预测,2023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760万辆,同比增长3%。

在冯兴亚看来,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相信在新的形势下,汽车消费也会有提振,对促进总体的消费起到推动作用。“我对明年中国车市实现3%的增长充满信心,但也要警惕风险因素,包括芯片紧张问题未能得到根本性解决、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是否完全退出、刺激消费政策是否会持续等等。”

对于明年的市场表现,理想汽车信心十足。刘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判断是,L9平均稳态的月销量应该在8000到1万台左右,L7和L8的稳态月销量应该在1万到1.5万台左右。”

集度CEO夏一平认为,2023年上半年销量仍会面临一定挑战。“随着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我们认为2023年三季度市场会逐渐回暖。”集度将在这个时间真正开始交付第一款车,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时机。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