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丨东风日产启辰宣布停止研发燃油车,向新能源领域全面转型

21汽车宋豆豆 2022-12-31 12:40

未来每年将推出不少于2款新能源车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广州报道

正在举办的2022年广州国际车展上,东风日产旗下启辰品牌正式宣布向新能源领域全面转型。

根据规划,启辰将聚焦新能源领域,不再研发纯燃油新车;未来每年将推出不少于2款新能源车型,覆盖多个区隔,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具备年销30万台的体系能力,逐步挑战50万台的目标。

“作为东风日产电动化、智能化的先行军和践行者,启辰顺应趋势推动新能源战略转型,未来要成为东风日产的第二增长曲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山口武表示。

为了打开局面,启辰坚持多条技术路线并举,打造了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和启辰DD-i超混动技术,同时积极研发FCV氢能源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车展现场,启辰两款全新新能源车型正式亮相,分别是基于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概念车型——启辰Ve concept,以及首款搭载启辰DD-i超混动技术的车型——启辰大V DD-i超混动。根据官方数据,后者可实现4L级百公里馈电油耗,综合续航超1000km。

资料显示,东风启辰品牌成立于2010年,此前一直是东风日产旗下合资自主品牌。2017年2月7日,东风启辰宣布正式脱离东风日产,成为独立品牌与东风日产平起平坐。然而,独立发展近四年,东风启辰业绩并不理想。除了在2017年有过22.7%的同比销量增长外,从2018年至2020年,全年销量持续在10万辆上下徘徊。2018年启辰销量下滑至13.4万辆,同比微跌6%;2019年销量继续下跌至12.3万辆,同比下跌8.6%;2020年启辰销量仅7.8万辆。

2020年底,品牌独立发展近四年的东风启辰回归东风日产,成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由东风有限分公司变更为东风日产的总部级机构。

“东风日产有两个品牌,一个是日产,一个是启辰。启辰就是东风日产的第二品牌,它是东风日产智能化、电动化的先行军。启辰,绝不是一个廉价的日产。在我们心目中,两个品牌是一个整体,都是一样的品牌。日产要稳住大盘,启辰是一个先行军,更多的是一个探索者,更多的是一把尖刀。”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昊曾表示。

回归东风日产的启辰品牌市场表现可圈可点,2021年启辰全车系终端零售87816辆,同比增长11.6%,其中三款EV车型终端零售累计销量同比翻番,电动车销量占比超过15%;今年1-11月,启辰累计终端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3.9%,早在10月底,启辰今年累计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事实上,今年9月底,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透露,现有的启辰大V是最后一款油车,从2023年开始,启辰每年会推出两款电车,包括插混和纯电。“可以说启辰和日产并驾齐驱,不过我们走的是两条路线,日产主打中高端,启辰主攻中低端。”

继启辰回归东风日产后,2022年初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将东风英菲尼迪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业总部纳入东风日产的管理体系,与日产和启辰品牌一起成为东风日产旗下的第三品牌。至此,东风日产拥有合资、自主、豪华的梯级布局。

今年6月,东风日产发布“合·聚·势乘风行动”,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三大品牌正式以全新的定位和战略迎接市场竞争。具体而言,东风日产以日产品牌作为巩固技术日产的中坚力量,以启辰品牌作为智能化、电动化、年轻化的先锋部队,以英菲尼迪品牌进一步挖掘豪华汽车市场的机遇。

根据规划,未来5年,东风日产旗下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个品牌将投放超过20款新车,覆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纯电和e-POWER混动在内的电驱化技术,使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达到40%。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