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型点评丨百度造车 “蔚小理”的对手来了?集度首款量产车ROBO-01亮相广州车展

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左茂轩,拍摄柳润瑛 2023-01-01 13:46

 第20届广州车展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8日期间在广州市举办。由于延期举办车企准备仓促,本届车展新车不多,较往年略显冷清。

不过,本届车展也有几款值得关注的车型,其中引发最多关注的是即将向“蔚小理”发起挑战的集度。

集度汽车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正式亮相,集度第二款汽车机器人ROBO-02也以展车形态首次展示外观设计。

集度是百度2021年年初联合吉利推出的全新电动汽车品牌,首款车型也是基于双方各自的优势而打造。

集度ROBO-01基于吉利斥巨资研发的SEA浩瀚架构而打造,车身长4853mm/宽1990mm/高1611mm,轴距长达3000mm,提供了大尺寸的内饰空间。

智能化是集度汽车主要的核心卖点。

百度是国内最早投身自动驾驶开发的企业之一,百度的Apollo汽车智能解决方案已经进入量产阶段。集度ROBO-01全球率先全栈应用Apollo高阶智驾全套能力和安全体系的智能汽车。

ROBO-01标配高通第四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8295芯片。高通8295是首个量产5nm制程的车规级芯片,AI算力30TOPS,较上一代产品近8倍性能提升,支持沉浸式3D交互。 

同时,ROBO-01也将搭载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核心功能——点到点领航辅助PPA(Point to Point Autopilot)。集度汽车CEO夏一平表示,在集度ROBO-01交付时,PPA的可用场景覆盖度将达到国内领先。

集度汽车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开启交付。为此,集度明年将在全国建设100家门店。

目前,“蔚小理”形成了新造车的头部阵营,集度能否后来居上?

尽管新造车的窗口期正在逐渐关闭,但业内普遍认为在去年宣布下场造车百度、小米以及“以合作的名义造车”的华为,将是中国智能电动汽车行业重要的玩家。

夏一平认为,2023年三季度国内车市将逐渐回暖,集度选择在此时开始交付第一款车,是一个相对好的时机。2023年,集度汽车会有一个较为激进的市场目标。

“电动车行业现在还没有到完全已经进入白热化的竞争。这个领域里面的机会很大。集度进入这个赛道,目标不是跟别人比电机、电池,而是把智能化发挥出来。集度进入的时间是刚刚好的,进入了一个智能化飞速发展的时期。”夏一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作者:左茂轩,拍摄柳润瑛 编辑:曾婷芳,柳润瑛)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