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9,港股恒指大涨3.22%,RCEP生效一周年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3-01-04 20:54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升破6.9

1月3日,2023年开年第一个交易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飙升,盘中一度收复6.88元关口,迎来“开门红”。人民币汇率走高受哪些因素影响?后续走势如何?我们来连线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

多重因素利好人民币汇率

《全球财经连线》:近期人民币汇率走高主要受哪些因素推动?

王有鑫:最近人民币汇率走强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首先是情绪面的改善,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逐渐优化,预计疫情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将逐渐减弱,经济社会生活将逐渐回归正轨,使得市场对于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更强。

其次是来自交易面的支撑,年底企业流动性需求增加,企业结汇在增长。另外,跨境资本流入也在增加,积极增配人民币资产。

第三是政策面的提振效应在增强。我们看到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延长,货币篮子权重调整,美元指数的权重在降低,这些变化进一步优化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也拓展了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便于国际投资者投资境内人民币资产,以及进行风险对冲。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自主权和独立性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信心,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人民币汇率继续走高。

2023年人民币有望延续走强态势

《全球财经连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势头能否延续?如何展望2023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 

王有鑫:从2023年的趋势来看,我们预计走强态势将延续。

一方面,从国内经济基本面的角度看,随着全国各地疫情形势逐渐达峰并好转,消费投资、工业生产、物流交通等领域将陆续回归正轨,经济将实现加快复苏。

另外,从国际环境来看,当前美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美联储关于暂缓加息和停止加息的讨论也在逐渐升温。在衰退交易影响下,美元指数将继续从高位回落,对人民币汇率的制约效应将减弱。

我们看到目前随着经济增长态势转变,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在加大,而中国经济增速在回升,这种动态变化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资产将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

港股恒指大涨3.22%

今日,港股高开高走。据南财金融终端数据,截至收盘,恒指涨3.22%,报20793.11点;恒生科技指数涨4.58%,报4427.17点。如何解读今日的港股盘面?2023年港股市场的机会和风险有哪些?让我们听取博大资本国际行政总裁温天纳的解读。

众多利好因素支撑港股

温天纳:港股今天走出一番(上涨)行情,涨超600点。从港股的指标方面来看,已经超越了20500点,接近21000点的水平。

我认为市场上有很多不同的因素在支撑股市,首先,去年底一系列负面情绪基本已经在市场上有所反应。外围来看,特别是美国经济并没有特别的突破,反而是加息步伐已经被市场完全消化。所以从这个布局上来讲,港股的走势具有比较有利的位置和空间。

其次需要留意,中国经济的重启,特别是疫情后通关的概念,大幅拉动一些经济类股份的表现,例如房地产类、科技类、内需类都有比较好的表现,对港股来讲是比较有利的气氛。

另外我们看到部分企业,特别是金融机构,它们的融资计划、增资计划获得了批准,反映出企业的融资市场处于全面复苏的状态,对市场来讲也有有利影响。

一些与通关概念有关的旅游类(板块),也有比较利好的气氛,所以这一系列因素都给港股带来较好的影响。在元旦后、春节前这段时间,可以说是市场重新启动的节点,市场具有利好气氛,值得大家关注。

RCEP生效一周年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生效一周年。过去一年,RCEP取得亮眼成绩,前11个月中国对14个RCEP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7.9%。RCEP释放了怎样的红利?我们听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的分析。

加强区域内价值链、供应链整合

《全球财经连线》:RCEP实施生效一年来,在提振区域贸易、强化区域内部产业链与供应链韧性等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屠新泉:RCEP从2022年1月1日生效以来已经取得了相当丰富的成果,应该说2022年总体经济形势不是很好,但RCEP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以及我国和RCEP其他成员之间的贸易和投资都取得了比较快速的增长。

数据显示,1至11月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9%;1至11月,中国对RCEP成员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0.7%;中国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投资金额同比增长40.2%。

这种贸易和投资的增长,充分体现了RCEP签订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加强区域内价值链、供应链的整合。中国是RCEP中最主要的经济体,我们和其他成员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其实反映的是在价值链和供应链上的合作,而不单纯是彼此之间相互的贸易和投资。

我国对RCEP成员的投资,以及RCEP成员在中国的投资,同时又带动了二者之间的贸易。所以这种贸易和投资的互动关系,其实就充分体现了区域价值链更加巩固、更加完整的效果,这也是RCEP签订最重要的意义。

未来RCEP成员应充分落实现有承诺

《全球财经连线》:未来,RCEP提质升级可从哪些方面着手?

屠新泉:未来RCEP提质增效,主要还是更加充分地落实现有承诺,无论是关税减让,还是原产地累积原则,包括投资自由化等规则,要更加充分地实施。同时要让企业能够完全认识、享受这些规则所带来的红利,让RCEP区域内的企业充分参与到区域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合作当中。

对中国来说,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到,要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尤其是在充分利用外资方面会有更加积极的举措。RCEP成员里有很多(和中国)比较密切的投资合作伙伴,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所以随着越来越多的RCEP成员更加充分、更加完整地执行其在RCEP框架下的承诺,同时努力改善国内营商环境,未来RCEP成员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会更加紧密,也会产生更大的经济增长红利。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胡凯文

拍摄:李依农

见习记者: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