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社论丨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1-05 05:00

广东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住重要关键环节,以科学务实、奋发有为的目标任务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好全年经济工作。

新年伊始,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去年广东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尤其是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在制造业、社会消费、外贸等方面指标居于领先地位,在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方面居于全国前列,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承担新的历史任务。因此,广东坚定信心勇挑大梁,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体现了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勇担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高度责任感。

会议提出广东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住重要关键环节,以科学务实、奋发有为的目标任务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八个方面做好全年经济工作。

广东抓住用好“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建设的历史机遇,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做深做实科技产业合作,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建优建强横琴、前海、南沙等合作平台,不断深化软硬联通,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工业投资、产业平台,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把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广东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40个工业大类,正大力建设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只有抓好制造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才能继续做大做强制造业,支撑起中国制造业的全球新高度。

有效扩大消费和投资,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综合施策扩大消费,发挥基础设施投资的压舱石作用和城市更新的撬动作用,加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在过去40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全国第一,具有强大的消费潜力,在大湾区互联互通、区域协调发展、城市群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大,制造业投资强劲,能够支撑起强大的内需,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推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外包提质增效、外经优化布局、外智全球引才,提升内外循环质量和水平,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广东外贸占全国比重约五分之一,稳广东对稳全国经济大盘意义重大。

此外,会议要求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持续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更好促进乡村振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东父老乡亲;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加固底板,有效维护经济安全等方面做出工作安排和要求。

会议谋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的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广东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贡献广东智慧和力量,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以广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年1月5日)

春节返乡居家防疫权威解答一问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