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央行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国际油价遭遇“开门黑”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3-01-05 20:06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央行部署2023年七项重点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1月4日上午召开工作会议,会议部署2023年工作。会议要求人民银行系统要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等。

央行对2023年的重点工作有哪些部署?如何展望2023年的货币政策?降准降息有怎样的空间?我们来听听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的分析。

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有望适度加大

周茂华:从会议内容看,2023年央行部署七项重点工作,个人理解将其归纳为四个方面。

一是,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有望适度加大。从目前内外环境看,2023年央行首要重点工作是提振信心,与其他政策配合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同时,政策需要平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防风险,兼顾内外均衡,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

二是,持续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是永恒主题,从会议内容看,具体包括:稳定保障基金管理制度;持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强化系统性重要性银行监管,加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

三是,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继续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框架,加强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常态化监管,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稳步推进金融制度型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

四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迅速,创新活跃,顺应我国金融业发展,我国需要持续推进金融立法,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和管理,加强金融统计研究、征信体系建设、反洗钱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等。

预计一季度前后存在一次降准和降息可能

周茂华:目前国内经济处于复苏吃劲阶段,2023年经济发展面临不少的困难挑战,预计稳健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偏松格局,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望适度加大,助力经济加快恢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从国内外经济形势看,货币政策采取总量+结构+改革组合,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加大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制造业、绿色发展、基建等重点新兴领域支持,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收入增长,支持内需加快恢复。同时,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助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基于国内经济复苏曲线预判看,上半年经济复苏面临压力相对大,预计一季度前后存在一次降准和降息可能。通过降准、降息优化银行负债结构,增强信用扩张能力;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美联储会议纪要:将维持高利率一段时间

当地时间1月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2022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致力于抗击通胀,并有意使通胀率接近2%,预计利率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直至有明确的证据表明消费者价格指数正在下降。

美联储后续政策路径如何?是否会加剧经济衰退?我们来连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胡捷。

2023年美国不会进入货币宽松

《全球财经连线》:纪要显示,尚无与会官员认为应在2023年降息,担心现阶段市场对其在2023年可能维持高利率的决心有所低估。目前押注本轮加息结束是否为时过早?您对后续紧缩路径有何判断?

胡捷:有人预期美联储今年会结束(紧缩),进入宽松,我对此不太认可。我不认为今年会进入货币宽松的状态,所以如果有人认为今年会进入宽松,那一定是低估了美联储的决心。

我预期接下来的前三次FOMC会议还是会加息,只不过加息的幅度会变小,三次都会是25个基点。当然,第一次会议有可能还是50个基点,但是可能性不大,这是我对于加息路径的预测。

美联储控通胀目标尚未实现

《全球财经连线》:美联储为何继续维持鹰派立场?是否会有紧缩过度、加剧经济衰退的风险?

胡捷:之所以美联储还会持鹰派立场,原因很简单,它的目标没有实现。它的目标首要就是控制通胀,最近的通胀数据是7%左右,距离2%-3%的理想目标还差得很远。当然,我们看到一个好迹象是(通胀)趋势在降低,很多人认为通胀已经见顶,而且是在不断下行的过程当中,所以有理由相信这一趋势应该会延续。

在目前的水平上温和、持续地加息,而不是激进地加息,应该是比较合理的选择,直到达到5%左右的基准利率。那么加息结束之后是不是马上会转入宽松?肯定不会。最乐观的估计是到今年年底通胀才有可能接近理想目标,但是可能性也并没有保障。

需要注意,这不意味着金融市场一定会在宽松没到来之前一直承压,事实上只要加息的路径比较清晰以后,资本市场上的流动性压力就会得到明显缓解。

另外,加息的策略和路径会对美国宏观经济造成什么影响?我们知道,由于货币紧缩一定会对社会总需求产生压抑作用,从而影响整个经济,包括GDP增速的降低和失业率的上升。目前来看,今年失业率一定会出现向上的趋势,同时GDP的增长率一定会下来。

但GDP的增长率会不会到负区间,即进入衰退?这是大家很担心的,目前我个人认为还值得观察。但是很显然不管是华尔街还是学界,对于这个可能性高度警惕,所以有可能出现衰退,但是所谓的“硬着陆”,即严重衰退的可能性比较小,可能是温和的、速度不断降低的过程。

国际油价遭遇“开门黑”

国际油价2023年迎来惨淡开局,两大国际原油主力合约两个交易日下跌近9%。据南财金融终端数据,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09美元,收于每桶72.84美元,跌幅为5.32%;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26美元,收于每桶77.84美元,跌幅为5.19%。

油价下跌受哪些因素干扰?后市如何演绎?来听取隆众资讯原油分析师李彦的解读。

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可能衰退的忧虑加剧

《全球财经连线》:两大国际原油主力合约两个交易日下跌近9%,受哪些因素影响?

李彦:1月3日和1月4日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两日大跌,产生明显跌势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可能衰退的忧虑加剧,这一逻辑与去年12月上旬创年内低点时基本一致。近期无重要事件发生,跌势主要由心态情绪层面引发。详细解读大概分以下几点:一、美联储纪要显示其鹰派特征仍存;二、美国经济数据依然疲软;三、沙特可能下调2月向亚洲的官价,意味着对亚洲需求信心不足。整体上可以理解为经济衰退风险导致经济和需求前景堪忧,对油价施加了利空压力。

后市布伦特原油大概率在80美元附近震荡

《全球财经连线》:接下来,油市会面临新一轮供需失衡的风险吗?油价后市如何演绎?

李彦:原油市场供需其实并未失衡,原油市场比较看重预期,也就是近期跌势是因为市场担心未来需求欠佳而非目前需求已经出现大幅下滑。虽然近期跌势较猛,但目前原油市场空好博弈态势其实没有改变,利好利空都没有压倒性优势,后期布伦特期货围绕80美元附近进行区间震荡的概率更大,接下来俄罗斯的产出反制举措、美联储加息及全球经济表现值得继续关注。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拍摄:陈蓁

见习记者: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