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2年国家医保谈判:现场人头攒动,企业一言未发离去,多款重磅药品竞逐开启

21新健康武瑛港,实习生林昀肖 2023-01-05 14:06

当日最低温-6℃,室外站立10分钟便手脚冰凉,但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门口依然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复盘2022医保谈判:高值药物扎堆闯关,聚焦创新产品强化“保基本” 2022国家医保谈判收官:辉瑞新冠口服药为何“灵魂砍价”失败? 医保谈判第三日:辉瑞上午场最后离席,有企业称“降太多”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武瑛港 实习生林昀肖 北京报道2023年1月5日,2022年国家医保谈判正式开启,和2020年相同的是,医保谈判地点仍然选择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

国家医保谈判现场全国人大会议中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武瑛港拍摄

21世纪经济报道在现场了解到,行业各方都较为关注本次医保谈判,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西黄城根北街,约200米的街道上今日一共停放57辆车。

虽然当日最低温-6℃,室外站立10分钟便手脚冰凉,但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门口依然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共70余人三五成群地站在街道两旁,人数还在持续增加,几乎所有人都在讨论医保谈判的品种、价格等情况。

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门口人头攒动 21世纪经济报道实习生林昀肖拍摄

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门口人头攒动 21世纪经济报道实习生林昀肖拍摄

从企业情况来看,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上午8时左右开始有企业陆续进场,8时24分左右科伦药业合影拍照后进场。“这是第一次参加医保谈判,做了很多准备,医保谈判正在越来越规范。”场外一家企业代表说。

企业代表准备入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武瑛港拍摄

约一个半小时后,在9时55分至10时,有3家企业似乎已经完成了谈判,陆续走出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快步上车,一言未发,离开现场。据相关媒体报道,1月5日上午共有约10家药企参与谈判,包括百特、科伦药业、大冢制药等。

企业代表陆续走出全国人大会议中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武瑛港拍摄

企业代表陆续走出全国人大会议中心21世纪经济报道实习生林昀肖拍摄

但是和2021年相比,2022年的医保谈判现场释放的消息明显更少。2021年医保谈判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银保建国酒店,现场会通知企业并按顺序进场谈判,因此可以了解到入场企业名单以及可能参与谈判的品种,但是本次医保谈判,企业代表或乘车进入,或下车直接入场,因此具体有哪些企业参与本次医保谈判尚未可知。

央广网信息显示,根据通过“国谈”初审的药品名单,本次医保谈判将涉及343个品种,目录内原有品种145个,目录外新进品种198个。其中首款国产双抗、治疗年费上百万的国产CAR-T、罕见病“救命药”等多款重磅新药首次“开谈”。

其中在初审目录中,罕见病药物共19个,病种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除脊髓性肌萎缩症(SMA)口服药物利司扑兰口服溶液用散之外,首款Castleman病治疗药物司妥昔单抗、防遗传性血管性水肿的拉那利尤单抗注射液、1型戈谢病治疗药物注射用维拉苷酶a等罕见病高值药均在其中。

从价格降幅来看,根据安信证券分析师分析,按照现行简易续约规则,创新药新增适应症后价格降幅或将在44%以内,与重新谈判可能的50%~60%平均降幅相比,其降幅有所收窄。

根据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共74种新药进入医保药品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

据梳理,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已经连续4年进行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累计纳入507个新药好药,调出391个疗效不确切药品,现行版医保目录药品总数增至2860种,通过谈判纳入医保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有效减轻患者负担。

(作者:武瑛港,实习生林昀肖 编辑:朱萍,视频柳润瑛)

武瑛港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常驻北京,欢迎交流(微信号:gourd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