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委书记张爱军:以高质量发展推进肇庆现代化建设

南方日报
2023-01-06 08:51

肇庆城区航拍图。梁亮摄

■权威访谈

“肇庆坚持融珠入湾,在珠三角核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取得长足发展。接下来,肇庆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加快把肇庆建设成为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近日,肇庆市委书记张爱军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肇庆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肇庆新篇章。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方日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接下来,肇庆将如何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张爱军:肇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领导带头到机关单位、高校、农村社区、企业等开展宣讲,接连召开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等一系列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出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绿美肇庆生态建设等文件,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接下来,我们将部署实施“六学七进”行动,建立健全党委(党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遍学、集体研学、党员自学、群众送学的“六学”联动机制,部署开展“十百千”宣讲活动,在全市十个领域组建百支宣讲队伍开展千场宣讲活动,做强“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三大宣传矩阵,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宣讲体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同时,持续开展“入户访民情、暖心大走访”活动,边走访边宣讲、边走访边解难,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滚动开展“肇庆深调研”,优化完善“我为肇庆抓发展”思路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肇庆转化为有形、有感、有效的举措和成效。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肇庆如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振兴?

张爱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22年以来,肇庆成功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小鹏汽车产值突破300亿元,瑞庆时代当年投产产值接近100亿元,大项目持续释放“榕树效应”。接下来,肇庆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聚焦大产业、打造大平台、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企业、营造大环境,做优做强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加快建设更具实力的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制造新城。

一是坚持产业强市来落实制造业当家。以小鹏汽车、瑞庆时代等为龙头,发展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先进动力电池两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做精做细金属加工、绿色建材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推动陶瓷、五金等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快发展储能设备和电站等新兴产业。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来落实制造业当家。把抓产业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推动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双轮驱动”。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永恒的主旋律常抓不懈,大力开展以商引商、以链引商、驻点招商、联合招商,努力引进更多引领性、标志性、“链主”型大项目。把增资扩产作为最好的招商引资,力争每年实施增资扩产项目200个以上。

三是坚持园区为母来落实制造业当家。推动肇庆新区战略转型,加快实现以城带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推动肇庆高新区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争取到“十四五”期末在工业产值上“翻一番”、再造一个“高新区”。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带动构建“一核两带多节点”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推进西江高新区、金利高新区等园区建设,打造更多符合产业生态要求的2.0、3.0升级版园区。

四是坚持企业第一来落实制造业当家。全面落实上级惠企扶企一揽子政策,完善常态化党政企沟通机制,健全领导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确保“肇庆服务、天天进步”。

建设更加协调的区域发展格局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接下来,肇庆如何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张爱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肇庆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突出短板在县、薄弱环节在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接下来,肇庆将更好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一体推进富县强镇兴村,着力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一是实施富县工程。深入实施县域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壮大县域经济。推动东部板块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和城市功能品质,打造成为带动全市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推动西部板块提升生态保障和绿色发展能力,打造绿色发展新标杆。完善市内帮扶协作、差异化考核等机制,推动各地打好特色牌、协作牌。

二是实施强镇工程。坚持示范带动、分类施策、分批推进,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打造一批全国千强镇、全省百强镇。全市先行启动“两工两农”4个乡镇高质量发展试点,即推动高要区金利镇、四会市大沙镇两个传统工业镇提质增效,以及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协调发展、鼎湖区沙浦镇打造现代农业强镇和创建中国农业公园,带动各县(市、区)每年打造若干个重点镇,推动各乡镇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实施兴村工程。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打造一批示范村、经济强村。坚持以美学思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一批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重点村。坚持以职业化方向培育现代农民,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队伍。

建设更加牢固的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生态屏障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接下来,肇庆如何发挥生态优势,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肇庆?

张爱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近年来,肇庆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绿色大市,肇庆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更加牢固的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生态屏障。

一是以扩绿优绿提品质。全面贯彻省委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部署,大力发扬“岳山造林”光荣传统,深入推进绿美肇庆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试点建设,谋划建设广东(肇庆)植物园并争取纳入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推进怀集岳山林场改造提升,加强对西江、星湖、鼎湖山等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持续擦亮肇庆“山湖城江林泉峡”生态名片。

二是以治污减污优生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让肇庆青山常在、秀水长清、空气常新。

三是以降碳低碳调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深化陶瓷、化工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发展西江“黄金水道”航运,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广宁浪江、封开谠山、德庆石曹等绿色能源项目建设,推动风光水储一体化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能源基地。加快发展植物蛋白、木本油料、微生物、以竹代塑等绿色产业,积极探索林业碳汇开发利用,不断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建设教育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接下来,肇庆将如何进一步做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

张爱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近年来,肇庆协同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过去两年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4.3万个,高企数量突破1300家,引育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接下来,肇庆将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

一是加快建设教育高地。大力实施教育振兴“十大工程”,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支持肇庆学院“改大申博”和肇庆医专“专升本”,加快公办综合性高职院校规划建设,形成更高质量的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

二是加快建设创新高地。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八大工程”,积极参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谋划建设广佛肇科技创新轴,加快打造“一城两院三园多节点”创新平台,加大高企引育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三是加快建设人才高地。积极参与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优化实施“西江人才计划”,强化人才引育管用全链条服务,精准引育高层次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努力成为国内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选择地。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马喜生 吴帆 

【通讯员】梁爱玲 廖通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