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迎数字化浪潮,深圳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

股市广播 蔡智斌,孙麟童
2023-01-07 01:29
播放音频
00:00/00:00

汽车迎数字化浪潮,深圳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


当前,汽车的属性正从一个机械化的交通工具转变成与各个生态相互连通的移动终端和数字空间,以数字化技术为特征的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

2022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首次聚焦汽车行业数字化机遇,关注汽车产业创新和生态建设的专业平行论坛,未来汽车产业新生态高峰论坛同期举行。

此次论坛以“抢占新机遇,培育新动能”为主题,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比亚迪、航盛电子、元戎启行等头部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就汽车行业数字化机遇与深圳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等话题展开交流。 

随着OTA、智能座舱、高阶ADAS等“颠覆性”体验横空出世,新一代的智能网联汽车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和市场的认可。而营收与利润遭遇断崖式下跌的传统汽车品牌,也同样不少。汽车行业两极分化发展趋势的背后,是产业动能正因数字化而深刻改变。9月,一则深圳要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的消息传开,引起了业内的众多关注。12月22日上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祖平在未来汽车产业新生态高峰论坛现场确认了这一消息。

自2003年比亚迪进入汽车工业,并坚持全产业链发展,为深圳汽车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廉玉波认为,汽车产业不是封闭的产业,未来汽车必将是多方协同合作的产物,新的商业模式和生态已经到来。未来比亚迪将加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方面的投入,积极拥抱优质资源,共建朋友圈。肖祖平表示,随着汽车产业技术革新所带来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变革的趋势,深圳迎来了发展汽车产业全新的机遇窗口。接下来,深圳将奋力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关于深圳如何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肖祖平也给出方向,包括不断补强传统汽车产业链、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推动汽车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等。


(作者:蔡智斌,孙麟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