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 “风口”轮换抢先布局 抓住新能源产业革新机会

股市广播 蔡智斌,孙麟童
2023-01-07 01:29
播放音频
00:00/00:00

专访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 “风口”轮换抢先布局 抓住新能源产业革新机会


作为我国制造业大省,广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多家整车和零部件龙头企业,已发展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企业集聚高地。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关键一环,占到整车成本40%左右。作为广东具有代表性的新能源民营企业,欣旺达消费类电池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公司于2008年开始动力电池研发,2018年动力电池电芯正式量产。近日,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茂名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王明旺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广东优势产业,长期以来政府的扶持推动为新能源汽车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他还表示,上游锂矿产资源价格猛涨是因为来不及适配下游激增的需求,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欣旺达将积极向产业链上游布局,参与部分锂矿产资源的开发,积极应对锂矿价格上升的影响。


当前,全球动力电池厂商彼此之间竞争激烈,凭借国内产业政策和技术优势,中国企业拿下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近年国外也意识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能源转型中的重要地位,欧美汽车主机厂在与国内电池厂商合作时,出于发展和供应链安全考量,会希望遵循“本土化”采购的策略,降低电池成本,这就要求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到国外设厂。而海外工厂的人力成本等各项开支相比国内都高,而且当地产业链不够完善,各个国家对外资企业的支持政策各不相同,这些都会对企业出海设厂形成挑战。  此外,广东当地的锂矿产资源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较为匮乏,这也是制约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出于对生产成本和服务上游的考量,动力电池厂家建厂时会尽可能围绕上游矿产资源与主机厂设点。再者,新能源汽车企业扩产建厂需要的土地动辄上百亩,甚至是上千亩,这对广东土地资源调配来说也是一个挑战。王明旺表示,基于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全新风口,公司将在进一步稳固全球消费类锂电池领先地位的基础上,重点拓展电动汽车电池及能源科技(储能)业务,进一步深化动力电池全产业链深度参与培养综合竞争力,战略布局客户资源,相关资本、人才向动力电池业务倾注;其次,为支撑业务发展,我们还将加快工业互联网业务应用创新和推广,以供应链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业务高质量发展。公司还将继续坚持大客户市场策略,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优势,以品质与技术双核驱动,加强系统管理能力,坚持不懈地打造新能源产业生态平台,秉持“成为受人尊重的世界级新能源企业”的愿景,努力实现一个千亿级企业的未来之梦。


(作者:蔡智斌,孙麟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