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道基金孙文龙:2023,看好这四类投资机会

博道基金2023-01-09 11:34

文龙说

投资者朋友们好,见字如面。

2023新年伊始,是辞旧迎新、展望未来的时刻,借此机会,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今年市场的看法,以及站在当前时点所看好的四类投资机会。

看市场

大概率已走过低点,乐观看待2023

回顾2022年,两大核心矛盾是海外通胀超预期和货币政策紧缩;国内经济冲击不断,修复较弱;前者还时不时穿插对地缘风险的担忧,后者主要是经济复苏力度和地产的问题。

但是可以看到,从去年11月开始,扰动市场的几大因素已出现逆转:疫情方面,大家已经看到了一些变化,疫后复苏可期;地产政策方面也出现较大调整,从“三道红线”到“三支箭”,从保项目到保主体,消除化解地产及相关产业链硬着陆的风险;大家关注的美联储加息问题,可以看到美国核心CPI的月环比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到了0.2-0.3%,通胀压力至少也阶段性放缓。

从经济所处的周期位置看,随着后疫情时代,经济生活逐步恢复,地产对经济的拖累消除,国内GDP增速有向潜在经济增速回升的内在动力,我认为市场大概率在去年10月走过底部。

看估值层面,去年10月底,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的PE、PB估值基本都非常接近2005年6月、2008年10月、2012年11月、2018年12月这四个市场大底的水平(除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跌幅略深、估值更低之外),从估值水平来看,也具备历史大底的条件。

另外,从股权风险溢价看,截至2022年10月31日,中证800全收益指数的股权风险溢价达到5.98%,已经处于历史极高水平。根据历史经验,2007年至今,当中证800全收益指数的股权风险溢价在5.27%~5.47%之间时,该指数未来三年均获得了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65%,收益率的中位数达到59%。(数据来源:wind,博道基金,截至2022年10月31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总的来说,2022年市场遭遇“戴维斯双杀”,业绩下修、估值挤压,目前扰动市场的不利因素已经出现逆转,我认为2023年的市场大概率要好于去年,整体我们是比较乐观的。

谈行业

四类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展望2023年,我主要关注四类投资机会。

第一,与经济相关度较高的各细分行业龙头,受益于经济向潜在经济增速回归,经历三年疫情以后竞争格局有一定的优化,包括高端白酒、物业服务、纸包装、连锁餐饮、快递、家居等行业。

地产产业链方面,从三到五年的维度来看,我比较看好家居,它能够受益于二手房销售占比的提升。另外从竞争格局来讲,目前全屋定制趋势逐渐确定,客单值也具备大幅提升空间,未来拥有全渠道全品类的公司大概率会胜出,当然短期可能还是要消化一下整个地产的负贝塔影响,之后企业的阿尔法会逐步体现。

第二,保持较快增速的成长性行业,包括逐步进入平价的海风,龙头优势突出的动力电池,受益于国家安全保障的军工,电动车格局洗礼以后的整车,以及数字经济、信创主题相关的计算机等行业。

过去两年大家重点关注的新能源板块,我觉得要把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储能稍微分开来看,整体上我觉得现在大家对新能源的分歧还是有的。

我个人认为,新能源车里面,动力电池这个环节还是相对来说更好,一些龙头企业在售价和成本上都有优势,规模效应之下竞争优势可以得到保持。另外如果把它和当年苹果产业链的相关龙头对比,我认为其在新能源车中的地位会比果链龙头的地位要更高。

另外是海风,海风有点类似于2020年的光伏,目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都开始逐步进入平价阶段,招标数据方面也可以看到,量增长的非常快,我认为海缆和管桩是相对突出的环节。

第三,高股息的公用事业,包括已经连续两年跑出超额收益的运营商,仍然有较高的性价比,另外受益于电力要素市场化改革、以及火电盈利正常化带来价值重估的电力公司。

关于电信运营商,其实过去这类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增速并不快,但从2020年开始,运营商的格局有了比较大的变化,之前强调“提速降费”,所以运营商一直处在激烈的价格竞争中,2020年考核方式出现变化,运营商的arpu值开始提升,当然这也跟5G用户的带动也有比较大的关系,但不管怎么样,竞争格局的改善是我们在投资中能够看到的慢变量拐点。另外它的自有现金流也能计算的比较清楚,所以我个人认为还是不错的生意模式。

第四,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相关行业,如医疗和殡葬服务业。

(作者:博道基金 )

博道基金

博道基金官方账号

博道基金专注于资产管理业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天候、多策略的投资管理方案,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的保值和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