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行业观察丨市场剧烈震荡 面板产业何时复苏?

21Tech倪雨晴 2023-01-09 20: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2年,面板行业经历了历史性起伏。终端需求出乎意料的低迷、面板价格急剧的下滑,都为行业带来寒意。

群智咨询(Sigmaintell)总经理李亚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22年全产业都经历了剧烈振荡,过去二十多年未见过这么剧烈的振荡,2022年面板产值预计同比下滑了27%,幅度非常大。”

不过,目前业内的共识是,2023年下半年需求有望逐步回暖,2024年将进入复苏阶段。而2023年上半年仍是处于淡季,厂商们的举措也趋于保守谨慎,更重视经营持续性和实际盈利状况。

在李亚琴看来,2023年全球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词是“弱增长”和“再平衡”,“我们认为消费电子需求不会在2023年有明显的提振,经历2023年弱周期以后2024年有机会看到需求的复苏,2020至2021年这一波需求的高峰换机大概出现在2024年,同时随着数字化办公和混合式办公持续的主流化,会加速用户的更新换代。”

2023年供需新平衡

面板价格和产值下降,背后有着多重因素。近年来全球显示行业处于新一轮调整中,同时疫情波动、通货膨胀等宏观因素加剧了行业调整的幅度。在后疫情时代,面板下游部分终端厂商库存高企、需求下修,导致直接砍单,整体产业既有的供需平衡迅速被打破。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换机周期时间拉长,2023年仍处于换机的空档期,在弱需求的背景下,面板企业经营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

但是,随着2022年产业链企业的积极调整和减产措施,在2023年,供应端和需求侧将发生新变化,形成新的供需平衡。

李亚琴向记者分析道:“需求层面需要恢复淡旺季的再平衡,2022年几乎所有主流消费电子品类都出现了淡季旺季倒置,2022年整体体量远远高于下半年,甚至有些品类变为上半年高达六成,下半年只有四成(全年占比),正常淡旺季上半年是45%、下半年达到55%甚至更高,因此2023年整个市场随着逐渐泡沫挤掉以后回归正常自然的需求,会迎来淡季和旺季的再平衡,上半年会比较低、下半年会略高。”

在终端需求恢复常态的同时,供应链也在平衡的过程中。由于前些年疫情反复、地缘政治等因素,整体供应链的库存高企,猛然间从缺货来到高库存,对全行业都造成压力,当前企业们仍在调节当中。

“2023年供应链再平衡意味着终端品牌开始理性审视自己对供应链的要求,对于安全库存水位会变得理性,对于品牌自身供应链结构、甚至供应数量以及供应链合作关系都会提出跟过去两年不同的要求,势必会对半导体器件和面板器件需求带来相对比较明显的影响。”李亚琴说道。

尽管2022年供应链加大去库存力度,但是目前仍没有达到健康水平,那么库存何时能够再平衡?李亚琴认为,2023年一季度还是品牌继续积极控库存的阶段,如果一季度继续控库存,预计到二季度主力品牌,包括TV、PC、手机整体的库存会在今年二季度进入到相对健康的水位。

因此,眼下面板厂仍在继续强力控库存以及控稼动率。根据群智咨询预测,2023年整体面板产值有机会和2022年持平,其中,一月份、二月份6代及以上TV相关产线的稼动率会再次回落到70%以下,预计二季度开始面板厂商稼动率在推动下有望带来逐步恢复,而面板厂商在相对长的时间内依然需要对稼动率进行客观理性的控制与调节。

TV、手机市场寻找增量

在需求持续疲软的情况下,面板厂商也在挖掘新兴的增量市场。一方面,在传统的TV、IT和手机市场上,存在区域性和细分领域的蓝海机会;另一方面,新能源车、虚拟现实和工业智能等新赛道将带来新一轮的需求,尽管体量比较小,但是行业产值都较高。

首先从TV市场来看,TV为代表的大尺寸面板一直是消化产能的支柱,2022年也受到最大冲击。群智咨询TV研究总监张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22年全球TV市场的总体出货规模同比下降了6.3%,回落到了218.2M(百万台),2023年弱周期大环境下全球TV市场大盘依然维持弱需求的态势,预计2023年全球TV市场出货数量会回落到216.5M,同比下滑0.8%。”

她进一步指出,目前对于全球TV厂商而言面临挑战非常大,一方面来自于需求端难以期待强劲的恢复,另一方面,来自于经营获利的挑战,以目前来看整个TV产业链当中不仅是面板厂陷入了亏损,TV的品牌厂商获利能力也在持续下滑,甚至像LG等头部品牌也陷入了亏损的压力。

面板规模方面也呈现下降趋势。根据群智咨询的统计数据,全球TV面板出货规模2022年LCD TV面板出货259.2M,OLED达到7.4M,整体而言2022年出货数量同比下降了1.1%,预计2023年全球TV面板总的出货规模将同比下降2.8%,面板出货维持弱周期、弱需求的态势。

张虹表示,2023年全球市场有五大机会,其一是来自于区域性的增量机会,包括北美市场和东南亚市场,北美市场是规模增长及产品结构升级带来双重驱动,东南亚市场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经济层面的支撑。

其二是产品结构的升级,在2023年,预计全球市场中40到43英寸的尺寸段产品占比将会超过32英寸成为产品比重最大的尺寸段,65英寸以上的超大尺寸会迎来更大的增量空间。 其三是细分赛道,预计高刷电视和MiniLED背光电视持续高增长,而OLED和8K电视自身产品定位过高、包括成本方面目前依然不具备成本竞争优势,这两年表现低于预期。

再看手机,今年以来手机市场大幅下滑,在2022年控制库存后,2023年手机产业链将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节奏,其中折叠屏手机是最为亮眼的增量市场,头部厂商也在持续投入中。

目前,头部厂商中只有苹果还未上线折叠产品,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苹果的首款折叠可能并不是手机。群智咨询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陈军表示,预计苹果折叠产品最早时间点会落在2026年,可能是大尺寸产品,苹果的折叠手机至少在2026年之前没有明显的信息规划,目前折叠供应链还没有达到苹果的要求。

他进一步谈到,预计今年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会在1400万左右,明年出货量预计约2300万,“折叠肯定是未来手机厂商会花很多精力研发的方向,终端手机厂商也在积极推出折叠产品。但是现在整机厂商重点并不追求量而是追求利润,希望在量上稳住然后持续获利,基于这一考量使得折叠增长的速度会比预期低一些。” 

国内面板产能份额持续提升

回到全球面板市场,需求波动之外,供应端的产能也在洗牌,中国大陆的面板产能份额越来越高,在LCD(液晶)领域已经位居首位,OLED领域的份额也持续攀升,而韩国厂商正在加速退出LCD市场,将重心转移到OLED领域中。

张虹告诉记者:“TV面板厂商格局方面,BOE(京东方)、华星,惠科的市场份额在不断的增强,韩厂更加明确的退出LCT TV面板的供应,包括SDC在2022年6月份关闭了所有的LCD TV面板产线等等的方面,韩厂更加坚定快速的退出LCD TV面板的供应,会带动面板供应集中度向中国大陆聚集。

在显示器面板供应方面国内厂商也在持续提升产能,群智咨询IT研究总监李亚妤表示,2021年大陆面板厂商以BOE、华星、HKC为例,大陆面板厂商供应份额比重大约是48.4%,2022年显著提升到了56.2%,2023年预计大陆面板厂商显示器面板当中的供应格局会持续增加到57.4%。

再看OLED赛道, 群智咨询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大陆柔性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约占整体OLED面板出货的占比约32%,2023年预计会上升到42%左右,预计增长约10个百分点,韩厂占比会进一步下探。

陈军向记者分析道:“随着天马、京东方等产能逐步释放,整个OLED价格也有一定程度下降。同时也利好国内整机厂商的本土化采购。现在外部环境很复杂,包括汇率波动、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更倾向于采购国内OLED面板,因此国产OLED面板在智能手机OLED面板出货比重会进一步的上升,背后对带动国产OLED材料上量有积极因素。”

不论是LCD还是OLED领域,都面临着新的产业竞争。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弱需求的情况下,面板厂商仍面临较大压力,面板价格大幅回落导致了亏损,在大幅度的减产后,供需逐步平衡,价格逐步企稳,但是回升到顶端还需要时间和耐心。

面板厂商在2023年如何布局,迎接新一轮市场需求?李亚琴建议:“面板厂商在2022年损失颇多,但是仍然要遵循市场规律去调整自己的经营思路与策略,终端品牌库存要到2023年二季度才可以恢复健康,面板厂商不要太心急要马上减亏,强力让价格反弹,还是要尊重市场基本周期以及市场逻辑。同时希望大家能够理性谨慎的控产,2023年上半年让库存再去化一下,避免不要堆积新的库存,这样可以轻装上阵,待2023年下半年需求来临时整个产业链库存相对比较的健康,顺势可以让价格回归。”

(作者:倪雨晴 编辑:林曦)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