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71期)丨蔚来召回部分蔚来ET5电动汽车,格林美回应旗下江苏钴业起火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孙煜,卢陶然 2023-01-09 23:02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国家能源局:交通领域大力推动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替代传统能源汽车

1月6日,国家能源局就《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推动多领域清洁能源电能替代,充分挖掘用户侧消纳新能源潜力。推动各领域先进电气化技术及装备发展进步并向各行业高比例渗透,交通领域大力推动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替代传统能源汽车,建筑领域积极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清洁替代。工业领域加快电炉钢、电锅炉、电窑炉、电加热等技术应用,扩大电气化终端用能设备使用比例。积极培育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负荷聚合服务、综合能源服务、虚拟电厂等贴近终端用户的新业态新模式,整合分散需求响应资源,打造具备实时可观、可测、可控能力的需求响应系统平台与控制终端参与电网调度运行,提升用户侧灵活调节能力。

2、国资委:制定节能环保、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布局结构调整指引

1月5日,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针对2023年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引导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投向。聚焦重点领域,构建以链带面、织链成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会议指出,中央企业要实施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组织系列对接活动,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会议明确,要制定节能环保、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布局结构调整指引。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推广应用节能降碳先进技术,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3、自然资源部部长:将研究出台政策,引导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戈壁、荒漠、荒滩等未利用地建设

1月4日,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表示,发展新型能源体系是推动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战略选择。将研究出台政策,引导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戈壁、荒漠、荒滩等未利用地建设,推动海上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引导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布局。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蔚来ET5电动汽车,共计997辆

1月6日,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受委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3年1月6日起,召回2022年9月7日至2022年10月1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22年款蔚来ET5电动汽车,共计997辆。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在发生严重正面碰撞时,前舱避震塔受冲击变形后可能会挤压高压线束,极端情况下会引起高压线束破损并与车身发生短路,存在安全隐患。

2、格林美(002340.SZ)江苏钴业起火,公司回应:近日会整改,尽快恢复生产

1月7日,格林美江苏钴业起火,对此公司相关人士回应称,起火位置为格林美江苏钴业的辅助车间,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上述人士表示,泰兴工厂主产品钴产品制造核心工序没有受到影响,近日工厂会整改,尽快恢复生产。

3、阿里巴巴(BABA.N):捐赠1.25亿元,为全国60多万个村每村配备两台血氧仪

1月7日,阿里巴巴宣布将捐赠1.25亿元,为全国60万村卫生室配置血氧仪,基本覆盖全国乡村。目前第一批血氧仪已经发出,将会在2-3周内送到最有需要的农村老年人身边。第二批血氧仪也将在近日向山西、内蒙古、吉林四川、云南等11个省份发出。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汤姆猫(300459.SZ):公司股东王健内幕交易公司股票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1月5日,汤姆猫公告,公司股东王健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王健内幕交易“金科文化”股票,浙江证监局拟决定对王健处以300万元罚款。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业务、财务状况造成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业务、财务状况正常。

2、安旭生物(688075.SH):因两项违规,收警示函

1月3日,浙江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对杭州安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凌世生、吴娅鸿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浙江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杭州安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公司2022年上半年存在部分设备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研发费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核算不准确的问题。二是公司存在未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且未登记、用印管理不规范、付款审批不规范等公司治理问题。

3、大全能源(688303.SH):独董袁渊亲属短线交易,收警示函

1月6日,新疆证监局发布关于对袁渊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袁渊作为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期间,袁渊母亲于2021年11月18日至2021年11月26日期间通过个人账户买卖大全能源股票,累计买入2943股(成交金额206204元),累计卖出2943股(成交金额193619.97元)。

袁渊母亲于上述六个月内买入、卖出大全能源股票的行为构成短线交易,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

4、豪森股份(688529.SH):因业务收入确认时间不准确,收警示函

1月4日,中国证监会大连监管局网站公布关于对大连豪森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德熙、赵方灏、许洋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豪森股份存在业务收入确认时间不准确的违规行为。2021年共有9个产品项目的收入确认日期与终验报告日期不一致,其中将2021年3月已完成终验收的某项目收入计入2021年4月,涉及金额3596.67万元。

5、ST弘高(002504.SZ):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公司立案

1月5日,ST弘高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目前公司各项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

6、名家汇(300506.SZ):因信披不规范等问题,被责令改正

1月3日,深圳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对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公司治理及信息披露方面

(一)部分事项审议程序不规范;(二)董事会会议记录不完整;(三)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规范;(四)高级管理人员选聘程序及信息披露不规范;(五)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不规范;(六)财务报表附注相关信息披露不规范。

二、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不规范

三、财务会计核算方面

(一)会计估计及会计政策变更程序不规范;(二)未及时更正会计核算错误;(三)财务会计基础薄弱。

上述问题反映出公司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募集资金及财务会计核算方面存在问题。

7、紫鑫药业(002118.SZ):公司及原实控人收到立案通知书

1月5日,紫鑫药业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及原实际控制人郭春生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通知书。

8、力源科技(688565.SH):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

1月4日,力源科技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