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行业观察丨多家光伏公司业绩预喜 千亿组件龙头2022年度净利润或翻倍

21能闻曹恩惠 2023-01-10 13:07

整个光伏行业在过去一年景气度高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广州报道

在光伏切片龙头企业高测股份(688556.SH)打响A股光伏板块2022年度业绩预告第一枪后,多家光伏企业相继抛出了高增长业绩成绩单。

1月9日,天合光能(688599.SH)、太阳能(000591.SZ)、德业股份(605117.SH)、博威合金(601137.SH)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净利润无一例外实现正增长。虽然各家企业分属光伏产业链不同环节,但这也从侧面映射了整个光伏行业在过去一年景气度高涨。

组件端盈利提升:龙头净利润或超40亿元

根据天合光能发布的业绩预告,2022年,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22亿元至40.18亿元,同比增长89.69%至122.68%。

受业绩大增的利好消息影响,1月10日,天合光能盘中股价一度冲高,涨逾4%。

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大涨的原因之一,在于其组件出货量的提升。

2022年前三季度,天合光能组件累计出货量为28.79GW,仅次于隆基绿能(601012.SH),位居行业第二。“光伏组件出货量和销售收入较上一年度有较大幅度增长。”在业绩预告中,天合光能表示,通过对原材料成本、海运成本等综合成本的有效管控,该公司光伏产品的市场需求及产品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过去一年,天合光能在垂直一体化模式上可谓深度押注。

2022年6月份,该公司发布公告,拟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工业硅、年产15万吨高纯多晶硅、年产35GW单晶硅、年产10GW切片、年产10GW电池、年产10GW组件以及15GW组件辅材生产线。这一项目涵盖了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核心环节,虽然并未具体公布投资数额,但业内估算在百亿级。对此,天合光能也暗示了,“本项目预计投入资金较大,高于目前公司账面货币资金水平。”

从目前的出货及产能规划上看,天合光能在2022年前三季度支架业务累计出货2.8GW,储能业务累计出货300MWh。在N型产能规划方面,天合光能预计新一代的N型组件将于2022年底前实现量产,到明年第一季度,释放超过10GW N型组件产能。而在今年底,天合光能N型组件产能规划达20GW至30GW。

在202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上,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认为,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路线主要还是得围绕高效率、高功率、高可靠性、高发电量四大核心优势深入展开,并始终以不断降低发电成本作为未来光伏技术发展的主攻方向。

“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里,则有望深度融合隧穿氧化层、硼扩散发射极、背面电极等尖端技术,逐步向TOPCon、IBC、HIT等更为高效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转变,并将电池转换效率进一步提升至25%至28%。”高纪凡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全球光伏需求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国内组件企业海外出货量同样受益。

博威合金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2022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2亿元至5.85亿元,同比增长68.25%至88.56%。其中,该公司新能源业务成为主要增长驱动力——其光伏组件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同比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提升,净利润实现较大幅度提高。

电站端受益补贴下发、逆变器黑马利润大增

国家能源局的预测,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预计在1.2亿千瓦(120GW)以上。结合业内预测风电2022年新增装机在40GW至50GW,这意味着,去年光伏新增装机有望突破80GW。

然而,由于近两年产业链上游价格持续上涨,终端承受着成本增加的压力,进而挤压了利润空间。

太阳能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25亿元至14.25亿元,同比增长12.21%至20.68%。

业务结构显示,太阳能主营业务包括光伏电力销售、光伏组件销售。其中,在2021年,该公司光伏电力销售占比超过63%。

针对2022年净利润的增长,太阳能表示受三个原因所致:一是公司装机规模增加;二是公司加强资金管理,降本增效成果显著,财务费用下降;三是制造板块销量增加,盈利能力增强。

2022年前三季度,太阳能盈利能力一度下滑: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5亿元,同比下滑2.64%。而随着第四季度光伏产业链价格逐步下滑,组件、电站环节成本压力有所缓解,盈利能力逐步反弹。

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到位,亦将对光伏电站运营企业产生积极影响。

根据太阳能发布的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下属光伏发电项目公司共收到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36.26亿元,其中,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35.01亿元。

“上述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的回收将显著改善公司光伏电站的现金流,对公司未来光伏电站的运营产生积极影响。”太阳能表示,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已于电量销售时确认到对应年度的电费收入,本次回款对公司2022年度损益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近期,部分公司透露补贴正在加速下发。东旭蓝天(000040.SZ)在投资者平台上表示,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集中到账光伏补贴4.59亿元,该到账资金将极大改善现金流。

不可否认的是,在行业高景气度之下,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2022年的利润都有所提升。这其中,逆变器企业在去年的表现较为惊艳。

作为逆变器环节的黑马企业,德业股份率先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50亿元至15.50亿元,同比增加150.62%到167.91%。

德业股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翅片式热交换器制造商。2022年,该公司加大了逆变器领域的投入,并在上半年提升成为第一大业务板块。

在公告中,德业股份表示,2022年度实现业绩高增长的主要原因系逆变器业务经营业绩保持快速增长,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并起;及其前期开拓的储能电池包产品逐渐成熟并投入市场,下半年搭配储能光伏逆变器迅速出货。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