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宣布已过新冠感染高峰,布洛芬库存可满足临床需求,抗原检测试剂月产能260万份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2023-01-10 16:0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珠海报道

“目前全国主要城市正在渡过或已经渡过感染高峰。珠海市也已于上月底渡过感染高峰,现阶段处于下降通道,发热门诊每日就诊量已出现了明显回落迹象,但重症救治仍处在高位平台期。”1月10日,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罗福智在珠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在做好重症救治物资配置方面,目前珠海已对珠海市二级以上医院重症、呼吸科、儿科床位进行扩充。同时,根据防控形势及救治资源实际,按40%实物储备、30%协议储备、30%产能储备的方式分阶段做好监护仪、呼吸机、吸氧仪等一批医疗设备的配备。

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建恩在回答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9日,全市相关保供企业累计在珠海市投放退热类药品775万粒、布洛芬混悬液26万瓶、抗原检测试剂458万人份。目前,各零售药店退热类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等基本能满足群众需求;各医疗机构布洛芬缓释胶囊/片剂库存均可满足临床需求,其他感冒类、止咳类药品需求正常。在药品保供工作方面,自2023年1月至6月,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

珠海抗原检测试剂月产量达260万份

根据摸底情况,珠海市市场监管局会同珠海市医保局、珠海市卫健局提前制订了“产、供、销、用”一体化保供工作机制。

具体来看,珠海市卫健局根据珠海市常住人口数量,预估疫情发展进程,评估疫情峰值前全市需要基本满足的退热类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数量,珠海市市场监管局与珠海市布洛芬、双氯芬酸钠、洛索洛芬钠及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进行谈判,约定供应珠海市药械数量和价格。

“珠海市医保局对257家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防疫药品日均消耗量、库存量、需求量等数据进行监测,综合考虑各医疗机构日消耗量、库存量和发热门诊接诊人数,以及当日可供应医疗机构重点药品的数量等,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统一进行合理分配,确保每一家医疗机构的药品供应都能满足群众看病用药需求。”珠海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同兴说。

据了解,目前珠海市列入《广东省新冠病毒感染者重点用药监管目录》共5家企业,生产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共1家企业。

黄建恩表示,为应对珠海市退热类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普遍面临员工因病脱岗、产能不足的问题,珠海市市场监管局紧急从珠海市其他有富余生产能力的企业借调十余名有相关经验的员工,协助部分企业补充生产力量。目前珠海市抗原检测试剂产量将翻一倍,达到每月260万份。

为减轻医疗系统压力,切实满足群众购药需求,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国内率先建立药品、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定点拆零销售、实名登记、限量限价”这一灵活创新的工作机制和惠民措施。

据黄建恩介绍,将保供药械按3:7比例向医疗机构、零售药店投放,根据各区人口分布动态调整投放数量;紧急开发退热药、抗原检测试剂销售登记微信小程序,将市民购药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全市520余家零售药店供应退热类药品,369家零售药店供应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实现定点、拆零、限量、限价销售,有效缓解“一药难求”的局面。

即将上线“新冠医疗服务平台”

目前珠海全市20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部设置发热门诊,提供24小时服务;29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均已设置发热诊室,各民营医院、门诊部、诊所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接诊发热和呼吸道症状患者。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核酸采样小屋、健康体检车等资源,采取固定+流动的形式,创新建设移动发热诊室,为产业园区、大型企业及村居提供服务。

罗福智透露,“珠海市新冠医疗服务平台”将于近期上线。该平台将提供医疗服务在线防疫咨询、互联网问诊和购药、疫苗接种预约、发热门诊地图查询、抗原试剂购买等服务功能,以便能够更加快速便捷地响应群众面对疫情时的诊疗需求,减少人员聚集和线下医疗保障的压力,更好实现分级分类化解就医需求。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珠海市新冠病毒感染者目前仍处于每日有新增的阶段。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免疫系统在通过细胞免疫和炎症反应清除病毒的过程中,会导致人体呼吸道充血水肿,甚至会出现出血点等损伤。”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黄利群表示,这时人体的呼吸道黏膜非常脆弱,对于新冠病毒之外的其他病原体抵抗力不足。因此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等,避免叠加感染其它细菌、病毒等病原体。

黄利群呼吁,目前正适逢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且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增加了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应继续做好日常防护措施。

“今年春运与前两年相比,形势任务有明显变化,旅客出行意愿增强。”珠海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咏文表示,根据研判分析,预计今年春运客运量约275万人,比去年增长86%,达到疫情前(2019年)近五成。其中预计公路运送旅客20万人次,同比增长137%;水路2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42%;铁路运送旅客160万人次,同比增长86%;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75万人次,同比增长65%。预计节前高峰比较平稳,高峰期出现在1月17日至1月20日,单日客流量高峰预计11万人,同比增长81%。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编辑:李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