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市宣布第一波感染高峰已过,哪些问题仍需关注?是否会有第二波?

21新健康唐唯珂 2023-01-11 18:42

如何更好地继续动态监测疫情传播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实习生 唐菁阳 广州报道

近日,浙江、河南、重庆、四川以及广东深圳、佛山等多个省市发布最新研判,称第一波感染高峰已过,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持续下降。尽管平稳“过峰”,但是各省市也并未放松,针对当前存在的医疗资源紧缺、老年人重症率高等问题积极做出优化。

随着春运开启和春节的到来,也有专家研判春运前后或将再次迎来感染高峰,呼吁大家仍应坚持做好防护,预防急重症。张伯礼院士近日公开指出,春运人员大迁徙会加速目前感染率尚不高的城市传播,农村更加薄弱,若大量的人口从城市流动到农村,会直接导致传染、感染风险增加,加重加快地区疫情传播。因此,春运后大概率会引起新一波感染小高峰。

多省市宣布第一波感染高峰已过

1月10日,深圳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在会上介绍,深圳疫情总体来看态势趋稳,医疗和重症救治保障进一步提升,用药紧缺逐渐缓解,已平稳度过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高峰。而在此前,浙江、河南、重庆、四川、海南海口和三亚等地也表示,当地整体上已过感染高峰。

从各省市公布的数据上来看,部分省份的新冠感染率近90%。据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阚全程在1月9日的河南省统筹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社区监测数据看,截至2023年1月6日,河南省新冠病毒感染率为89.0%。从发热门诊数据看,2022年12月19日就诊人数达到高峰,之后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四川省也分别于2022年12月17日至19日以及25日至28日两次完成了网络的问卷调查,分别有48万人和23万多人参加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四川全省的感染发病高峰主要集中在2022年12月12日至20日之间,之后日新增的感染发病是逐步回落。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唐雪峰表示,“根据调查结果综合研判,我们认为四川省居民的整体感染发病已超过八成。”

从感染的毒株来看,部分省市仍以BA.5.2为主。2022年12月,河南省开展了本土病例基因测序,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郝义彬表示,“此次测序结果显示,BA.5.2分支占94.5%,BF.7分支占4.4%,BA.5.2.20分支占1.1%,河南省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2为优势毒株,暂未发现新的变异株。”而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李文秀也在2022年12月30日的海南省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海南省目前的毒株主要是BA.5.2,相对其他毒株感染后症状比较轻。

农村重症救治能力面临考验

“过峰”后各省市也并未放松,反而针对当前存在的医疗资源紧缺,疫情数据缺失、老年人重症率高等现存问题做出了优化。常巨平表示,深圳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全市划定了1005个医疗服务网格,将发热诊室扩充到2200多家,实现每1万人1家发热诊室。还将对全市62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健康情况进行‘摸底造册’,向社区重点老年人免费发放指夹式血氧仪,实行分类管理,预防由无症状和轻症转为重症。”

李文秀也表示,海南省将做好应对农村疫情高峰各项准备。推进高风险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加快推进8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全程免疫和加强免疫接种。加强新阶段防控政策的培训,平稳有序实施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

此外,对于疫情期间严重受损的企业,北京市代市长殷勇近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过去三年企业很不容易,承担了整个防疫的大量社会成本,要给企业一个休养生息的空间,让企业能够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在确定今年的经济增长、税收指标与企业相关的时候,会考虑让企业能够有进一步的资源、财力等,去恢复和发展。

目前全国的主要城市即直辖市、省会城市,包括一些计划单列市,正在渡过或已经渡过感染高峰,急诊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但值得注意的是重症救治仍处在高位平台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表示,按照这个趋势,春运前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已经迎来感染高峰,而在春运期间,这些地区有可能迎来急诊和重症发病高峰。

特别是对于农村来说,春节期间大规模人员流动所带来的考验更为严峻。一些平时不出门的老年人,可能因为春节期间的探亲访友而被感染。焦雅辉表示,农村地区急救体系相对薄弱、救治资源包括人员药物等相对缺乏,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农村的重症病人能不能及时转上来。

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也表示“农村的医疗救治条件不如城市,所以要防范可能出现农村医疗挤兑,特别是老年人感染以后,如何得到及时救治的问题。”

对于农村地区即将迎来的春节返乡潮,浙江绍兴多区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柯桥区在倡议书中提到,春节将至,大家要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旅行,老年人、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尽量避免出行。上虞区也发出倡议,白事能简则简、红事能缓则缓,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人员和孕妇、儿童等脆弱群体要避免参加红白事等聚集性活动,努力降低感染风险。

政策调整后如何进行疫情研判

去年年末“二十条”“新十条”相继出台,全国各省市均取消了大规模核酸检测。也正因如此,部分省市的疫情数据出现缺失。2022年12月25日,国家卫健委官网也宣布停止公布每日疫情信息。不过相关数据并未停止更新,只是转由中国疾控中心对外发布。那么目前的疫情数据统计是否仍有必要?在数据缺失的情况下,各省市该如何做好统计?

事实上,从民间到官方,社会各界对于疫情数据的需求仍在,特别对于疫情发展态势的研判,何时达峰、何时过峰等均需要以大量的数据为基础。目前官方、民间和学术团体正努力从各个角度重建参考系,运用流行病学模型、问卷调查、搜索指数预测等多种方法,想方设法研判疫情,以期对疫情走势有更准确的把握。

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黄森忠教授和团队发现,当务之急是衡量各地的医疗资源会受到多大冲击、决策者需要做哪些准备。而在估算医疗资源应对能力的过程中,如果能了解发热门诊中新冠患者的就诊人数和新冠就诊率,或者重症人数和重症率等医疗数据,再辅之予SEIR模型预测,便可以反推出一个地区的感染人数的规模估算。

黄森忠和团队曾在去年12月中旬做出预测:全国范围内2022.12.20-2023.1.15这段时间会迎来住院高峰期,这将是放开之后的第一轮冲击。此后,从2023年年初至至2023年上半年,全国还会迎来两轮规模较小的冲击。据此,他将这一预测走势形象地喻之为“一波三折”。

海南、浙江、四川等多地疾控部门近日也通过发布新冠感染调查问卷来收集疫情数据并进行公布。其中河南省政府在1月9日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公布,截至2023年1月6日,河南省新冠病毒感染率为89.0%,其中城市89.1%、农村88.9%。据郝义彬介绍,河南省为了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实现疫情防控的有序平稳转段,制定了综合监测方案。

其中包括对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住院病人以及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机构的人员进行监测;抽取有代表性的省辖市及县区进行社区调查;发布网络问卷等措施。他表示这一感染率的估算结果和现实的吻合程度还是很高的,“从1月9日河南省新闻发布会以后的情况来看,我们也监测了网络舆情的反应。整体对河南新冠病毒感染率近九成的数据,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当然,也结合我们身边的情况进行了评估。总体来讲,我们这一感染率的估算结果和现实的吻合程度还是很高的。”

此外据了解,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多点触发预警信息化项目建设,依托广东的独有优势与经验,不断探索早期预警监测能力,也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

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是构建疾控专题数据库,汇聚多渠道监测数据。汇聚来自监测医院、全民健康平台、政务大数据平台、媒体四个渠道,涉及卫健、公安、海关、商务、交通、药监等13个部门的数据,涵盖人、物、环境、互联网等多个维度,涉及风险暴露、购药就诊、因病缺勤、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多个环节,接入数据总量超383亿,构建疾控专题数据库,构筑多元疾控数据底座,拓宽触发预警的“广度”。

二是建立多点触发预警预测辅助平台,提供辅助决策依据。完成新冠肺炎等82种病种或危害因素共1322个预警模型服务,涵盖病种及相关因素的风险预警、病种预警、聚集性预警、趋势预警、异常健康事件预警等多维预警。完成新冠肺炎等11种重点传染病共187个预测模型服务,支撑时空传播、高危人群圈定、输入风险评估等应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搭建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业务管理提质增效。完成应急协同处置、智能实验室、人财物管理、业务支撑(OA)等业务综合管理系统核心功能的开发及试运行验证,构筑疾控业务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平台。

(作者:唐唯珂 编辑:朱萍)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