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投资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创业者支持计划交出年度“成绩单”

创业·投资申俊涵 2023-01-11 21:0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在乡村的广阔天地中,挖掘创业创新的无限可能,成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2022年时关注的热点。在2022年初开始启动的中国乡村振兴创业者支持计划,也交出亮眼成绩单。

据了解,中国乡村振兴创业者支持计划是由启明创投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在2022年1月联合发起,计划用十年的时间培训、赋能2000名乡村创业者,以及在40个县培育40家社会组织。据悉,启明创投捐赠1亿元人民币,投入中国乡村振兴创业者支持计划。

1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启明创投•中国乡村振兴创业者支持计划”2022年工作交流会上获悉,2022年,中国乡村振兴创业者支持计划共收到342位创业者申请。经过严格评审,有8家社会事业创业者、219位产业发展创业者入选2022年度乡村创业者计划。他们分布在四川、宁夏、甘肃、陕西以及湖北、江西、贵州、云南等8个省的86个项目县。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表示,20位乡村产业创业者获得了点位实训支持,他们的合作社带动了17715户村民发展。8家社会事业创业者通过搭建资源动员平台,让资源“活”起来,2022年共募集善款790多万元。在乡村养老、儿童关爱等社会事业方面设计、开展8个乡村振兴公益项目。

2023年,中国乡村振兴创业者支持计划将继续培训、赋能乡村创业者。全年计划培训、赋能200名乡村创业者以及在4个县培育4家社会组织。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表示,启明创投发起、支持中国乡村振兴创业者支持计划的初心不变,今天,从最初的“用心、用钱、用脑”已经升级为“用心、用资源、用智慧”,来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这项系统工程。

邝子平指出,启明创投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合力,发挥创业投资机构和公益组织的双重优势,将投资的思路用在公益事业上。

“我们用的就是投资企业的方式去选择既是创业又带有公益性质的项目,助力选择和培训、发展乡村振兴创业者。”他说。与此同时,邝子平鼓励乡村振兴创业者坚持企业家精神,把乡村振兴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拥抱乡村发展机遇。

据了解,在过去16年里,启明创投发现、陪伴了超过400家技术与创新企业。在跟企业家打交道的过程中,邝子平将企业家精神总结为以下几个关键词。

“首先是使命感和责任感。成功的企业家要有使命感,清晰知道自己想做出什么事业。同时要有责任感,把事业当做自己的责任,想着一定要把事情做好。”邝子平说。

其次,是创新精神。因循守旧很难做出伟大的企业,所以必须要创新。第三,是冒险精神。没有无风险的创新,所以冒险精神也是企业家精神很重要的元素。企业家要有能顶住压力、承担风险的心理素质,敢去创新,敢去承担。

第四,做企业有顺境也有逆境的时候,所以企业家精神很重要的是要有韧性,打不死、不言败。各位创业者从事乡村振兴事业可能也会有很多波折和困难,需要在逆境中保持韧劲。另外,长期主义和契约精神也十分重要。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