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宣布已过新冠感染高峰,新阶段将做好诊疗关口前移和重症患者救治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2023-01-11 18:1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东莞报道 “目前东莞已于去年12月下旬渡过感染高峰,对症治疗药品紧缺得到缓解,目前东莞疫情态势趋于平稳,但考虑到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东莞市疫情可能存在一定的波动,全市重症救治仍然存在一定压力。”1月11日下午,东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志云介绍,从2023年1月8日起,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东莞市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和第十版诊疗方案要求,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1月11日下午,东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程浩 摄

此次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重点是强化服务和保障,把防控资源更加集中到保护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上。

近期,东莞市将主要采取“有序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力增加医疗救治资源、切实做好对症治疗药品储备、主动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等五方面的措施,将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移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确保平稳转段,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重点做好诊疗关口前移和重症患者救治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东介绍,当前医疗救治是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当务之急,做好诊疗关口前移和重症患者救治是重要着力点。

根据目前东莞市感染者情况来看,重症患者一般会出现以下3类明显症状:一是出现气促,呼吸频率≥30次/分;二是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93%;三是临床症状进行性加重,肺部影像学显示24~48小时内病灶明显进展大于50%。出现以上任一指标时,均提示可能存在重症或病情在加重。

提升发热门诊和新冠门诊的接诊能力。经过多次扩容,目前全市已设置1401家发热门诊(诊室),并按照“应配尽配”的原则配置血氧仪等设备,实现最大日接诊量达到17.1万人次/日,能满足高峰期发热患者就医需求。同时,全面提升了120急救调度和热线服务能力,全市救护车数量增加至372台,其中负压救护车176台,确保急危重症患者“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在防重症方面,东莞将合理配置重症医疗救治资源,按时配足配齐重症床位和设备,加强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供应,全市呼吸机共1618台,监护仪共6755台,ECMO24台。目前全市综合ICU床位容量仍有一定空间,预计能有效满足群众实际需求。重症医学科和儿科医护人员已在2022年12月底实现人员数量倍增。

分层分级分类做好重症救治。指定11家三甲医院和区域中心医院作为市级急危重症定点收治医院,33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作为镇级重症病例定点收治医院,组建了由72名多学科临床医疗救治专家组成的市级和片区专家组,建立了片区内上下转诊机制和片区间横向联动机制,统筹优质互联网医院线上线下服务,分层分级分类做好危急重症患者的收治、会诊、转诊、巡诊等各项工作。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面,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莉萍介绍,截至1月10日,东莞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636.92万剂次,累计接种人数达1441.70万,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1317.95万人,各项指标均保持在全省前列。其中,3-11岁人群累计接种256.36万剂次,8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9.61万剂次,3-11岁及60岁以上人群的全程免疫率一直位列全省第一。但仍有部分人群特别是老年人还未接种疫苗或未完成全程接种,呼吁有条件的人群请尽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为自己的身体健康增加一层强力保护。

同时,特别提醒返乡过年的市民朋友,要按照“两避免两倡导”,安全有序出行,即避免带病出行、返乡;65岁以上老人、严重基础病患者等尽量避免出行;倡导大家出行返乡前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倡导出行必戴口罩。

防疫药品物资供应由紧转平

为持续保障东莞市救治药品和防疫物资供应,东莞市从生产供应、销售调配、应急储备三方面加强保障,提高物资供应能力。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麦耀钦介绍,为应对防疫政策调整后市民的物资需求,东莞市快速响应、多渠道提供物资保障,经过近段时间的努力,东莞市疫情防控救治物资供应保障已从原来的紧缺转向趋于平和。根据卫健部门数据,目前东莞市医疗机构的镇痛解热类库存可满足3个月用药需求,口罩等防护物资按规定达到30天的储备量。

东莞市有众生药业、华南药业、亚洲制药等重点医药企业,具备生产退热、抗病毒、止咳、祛痰等功效药物的资质和能力。前期,东莞市部门会同企业共同克服原材料短缺、人手不足等问题,企业24小时不间断生产,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已累计产出并供应全市共16.98万瓶布洛芬(100片/瓶)、5.23万盒酚咖片及8.82万盒双黄连口服液,及时有效缓解了东莞市药物需求压力。

除药物生产企业外,东莞市也有较多其他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如N95口罩,目前仍有较大需求,东莞市N95口罩生产企业日产能超110万个,能较好满足市场需求。湿化治疗仪、指夹式血氧仪等医疗器械企业,目前也纳入数据监测范围,根据疫情态势变化及时提升产能,确保全市物资供应平稳。

下一步,东莞市将继续关注疫情动态变化,及时指导企业生产、采购,调整储备物资的品种、规模,为下阶段,尤其是春节后的复工复产复学提供坚实物资保障。

在防疫药品和物资价格管理方面,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永强介绍,针对前一阶段供需缺口情况,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全市相关企业加大产品生产,拓宽采购渠道,积极调货备货,缓解市场供应紧张;指导药品经营企业、零售药店免费派发、实名登记拆零销售退热药品,更好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另一方面,对布洛芬、连花清瘟、抗原检测试剂盒等7类22种规格的防疫药品、医疗器械价格进行监测,每日动态掌握相关产品价格情况,开展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监管专项检查,对全市药械批发、零售连锁企业价格经营行为作出提醒告诫,督促各经营者价格自律、诚信经营,全力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迅速跟进核查处置,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