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做强支柱产业、做大新兴产业,以数字化塑造广东制造大产业优势

南方 plus
2023-01-11 11:09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制造业支柱产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也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在整个产业结构中地位重要。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新征程上坚持制造业当家,要抓大产业,瞄准重点方向,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1月10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制造业强省建设成为委员们重点关注的话题之一。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纪学成,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等多名委员结合自身所在领域,围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升广东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展开热议。

抓大产业要先稳产业链供应链

南方日报、南方+:在新一轮产业竞逐中“大产业”对广东意味着什么,如何以大产业把制造业厚实家当做优做强?

贺东东:2022年广州汽车产量预计超310万辆,连续4年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新能源汽车年生产能力突破100万辆大关。在此基础上,广东全年汽车制造业产值将超过1.1万亿元,成为广东第八个产值超万亿的产业集群。抓大产业,就要做强支柱产业,强大的制造业是支撑广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核心力量。

目前,我们以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多家汽车企业提质增效。抓大产业就是要率先推动大产业数智化升级,建设高水平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通过数字化产业链,提升保链、强链水平。

纪学成:把制造业厚实家当做优做强,要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打造创新联合体,培育原创技术策源地,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

李志坚:抓大产业就要抓好核心产业,即未来成长性强、具备强带动作用的产业。以广东省聚焦谋划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为例,这是广东未来5年至10年发展的主赛道;布局优势产业链,将广东的产业基础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以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南方日报、南方+:抓大产业过程中,可以从哪些方面提升广东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

纪学成: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构建新优势、新业态,如加大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等建设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助力优势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另一方面,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培育出一批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企业,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在技术、标准、市场等方面的生态主导力,带动提升中小企业在各自产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和产业地位,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相互补位、共同做强的格局。

贺东东:广东优势产业要更好地洞察市场和客户,打造敏捷的柔性设计和生产能力,确保广东优势产业在全球产业链的敏捷和高效。

同时,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头部企业,推动科技与产业无缝对接,促进金融与产业良性互动,提高人才与产业匹配度,加快推动广东优势产业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李志坚:过去,广东传统优势产业的产品广销海外,却缺少自有品牌,在全球产业分工中,传统优势产业主要扮演“跟随式”的角色,即海外消费市场需求什么,企业就生产什么,往往容易受到产能过剩的冲击和影响。

面向国际化的市场转型中,广东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实现技术、商业模式、管理方式等全方位的创新,扮演“领先式”角色,通过提升制造工艺水平、产品设计能力,生产市场难以替代的优势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在海外全面推开属于广东传统优势产业的“自主市场”。

研发消费双向入手壮大新兴产业

南方日报、南方+:抓大产业,如何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

纪学成:加大产业集群建设支持力度,形成国内领先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既要发展强大的链长企业、头部企业,在其链条上也要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来“卡位”,开辟更多引领未来发展的新赛道。

此外,突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在粤央企科研“国家队”作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的策源地,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加快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进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自主可控;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集中优势资源联合攻关,加快产业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研究,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贺东东:战略性新兴产业本身要更好更快利用数字技术,以“链主”企业牵头,带动全链企业协同发展,透过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平台,构建广东的数字化新优势,确保新兴产业体系自主可控。

李志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以技术研发为动力,以市场消费为导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发与应用,最终都要满足消费者不断迭代的消费需求。

以智能手机为例,伴随着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的应用,手机外壳越来越薄、电池续航能力越来越强,这是技术研发的成果,也是消费市场的导向。

因此,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要解决从0到1的新技术、新材料研发难题,更要以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为导向,倒逼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面向市场的产品,从研发、消费双向入手,才能更好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源:南方+ 记者:郜小平 曾艳春 余丹 陈薇)

(编辑:李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