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行业观察丨数据中心市场需求复苏  CPU、GPU芯片激烈角逐

21Tech倪雨晴 2023-01-12 18:4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3年初,英特尔酝酿已久的新一代数据中心芯片走至台前。

1月11日,英特尔正式推出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代号“Sapphire Rapids”)、英特尔至强CPU Max系列(代号“Sapphire Rapids HBM”)以及英特尔数据中心GPU Max系列(代号“Ponte Vecchio”)。

一方面,在英特尔的转型中,数据中心一直是核心业务。根据英特尔公布的数据,过去四代所有的至强处理器已经销售了约8500万颗,其中第三代产品在两年内销售了1500万颗。同时,在算力的新需求下,其数据中心产品也已经从CPU拓展至GPU等,芯片巨头们都在建立新的生态体系。

另一方面,在疫情和外部环境变换之下,半导体产业整体承压,尤其是终端需求下滑的情况下,数据中心成为半导体行业的重要增长点,这也成为众多芯片企业瞄准的方向,竞争随之更加猛烈。

根据Dell’Oro Group此前发布的报告,由于运营商、云计算厂商运算需求持续提升,到2026年,全球数据中心的资本支出预计将达到3770亿美元。在数字化的趋势下,算力产业格局也在重塑中。

在中国数据中心市场上,机构指出2023年有望回暖。IDC中国研究经理索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抗疫政策的转变对中国2023年经济复苏带来了正面影响,2023年我们预计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需求也将出现反弹,出货量和厂商销售额分别增长5.5%和7.2%。”

芯片角力

具体从产品层面看,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至高60核心,至强MAX系列至高56核心,数据中心GPU Max系列至高内建128个Xe核心。同时,处理器集成了各种专用加速器模块,强调了硬件级的加速。据介绍,目前,腾讯云、天翼云、京东云、阿里云、火山引擎、吉利汽车、浪潮信息和亚信科技等都已经和英特尔的数据中心新品展开合作。

首先可以看到,对于数据中心场景而言,仅仅增加核数已经无法满足各类算力的需求,因此英特尔此次还将多种加速器内置于处理器内。

英特尔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经理兼中国区运营商销售总经理庄秉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核数和主频的增长都重要,所以我们导入新的CPU内核架构。同时我们认为AI应用、数据库应用、负载动态均衡应用等每一代都有需求,与其一直提升核数,不如提供加速器,让客户可以更具性价比的处理业务、提升业务性能。比如下一代(芯片)如果再多放10个核,还不如多放一个加速器。”

据介绍,在AI方面,与前一代相比,通过内置英特尔高级矩阵扩展(英特尔AMX)加速器,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将PyTorch实时推理和训练性能提升了10倍。

这是英特尔的解题思路,另一方面,英特尔还首次在数据中心CPU和GPU中采用了Chiplet封装技术,“Chiplet多核封装肯定是一个趋势,这样我们才能继续延续摩尔定律,”庄秉翰说道,“未来芯片也会更多的整合,包括多数位的电路、模拟电路、逻辑电路、内存等都要封装在一起才可以提升整体性能。”

一直以来,英特尔在数据中心市场上占据主要份额,但近年来也面临着新挑战。比如老对手AMD攻势不减,TrendForce集邦咨询的数据显示,预估2022年AMD x86服务器CPU出货市占率约15%,2023年则有望突破22%。

又比如英伟达、高通、亚马逊等企业在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上持续发力。集邦咨询研究显示,近年企业对于人工智能、高效能运算等数字转型需求加速,带动云端采用比例增加,全球主要云端服务业者为提升服务弹性,陆续导入ARM架构服务器,预期至2025年ARM架构在数据中心服务器渗透率将达22%。

谈及市场竞争,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云与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梁雅莉表示,科技行业的发展取决于健康的竞争,英特尔的x86拥有广泛的应用基础和生态系统支持,“关键的核心是在这样一个时代,架构如何能支持客户发展的需要。不同的架构有更好的发展,其实是整个行业发展百花齐放的基础。”

需求复苏

产品竞争之外,业界也关注半导体产业的需求走势。整体而言,群智咨询(Sigmaintell)总经理李亚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半导体滞后反馈了2022年的需求振荡,2023年预计半导体产值会下降8个百分点,从2022年的6100亿美金左右下降到2023年5650亿美金的水准。在延续2022年变化的基础上,2023年还是弱增长的趋势。

数据中心领域亦受到影响,在2022年,互联网等行业的数据中心需求增速放缓,2023年的成长趋势又有何变化?

梁雅莉向记者分析道:“2022年确实是经历了比较困难的一年,但是2020、2021表现相当不错。去年一年其实也是三年疫情的积累,也有供应等很多因素的叠加。半导体行业是有周期性的,所有这些叠加在去年导致了市场层面的需求比较疲弱,可能就表现在互联网行业上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对于今年市场的展望,庄秉翰表示:“我们并不持悲观态度,尤其是现在像对疫情防控政策大幅度调整的背景下,对今年还是保持乐观。互联网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产业,但也是众多产业之一。比如在中国,运营商最近也介入到云产业,这也会给我们提供新的机会。随着经济复苏,很多企业、政企方面的业务也会恢复。”

聚焦到中国市场看,目前,中国的“东数西算”等数字基建还在大力推进中。国家信息中心与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的《智能计算中心创新发展指南》显示,目前全国有超过30个城市正在建设或提出建设智算中心,未来5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

对于国内市场,索引谈到,互联网仍将面临云业务和自身业务增长压力,但在经历2022年的低谷以后,整体预计会有小幅反弹,但增速仍可能低于市场平均增长,运营商在经历2022年大量采购之后到2023年预计增长放缓,这两大行业占整体市场50%以上。

此外,金融尤其是银行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在2022年因为经济压力大幅缩减IT预算的传统行业,包括制造和其他SMB(中小型企业市场)在2023年也将迎来反弹,“因此我们预计2023年中国服务器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除了云服务提供商之外,更多来自于经济复苏带来的传统行业的增长。”索引总结道。

(作者:倪雨晴 编辑:陶力)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