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行业观察丨站在2023的“出海人”:穿越荆棘,奔向曙光

21大消费唐唯珂 2023-01-12 22:51

这个行业永远不缺充满勇气、坚定留下来的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实习生 李妍静 广州报道

2023外贸抢单忙,中国“赶海人” 已经开始狂奔拥抱世界。

历经疫情几年的洗礼,外贸出口行业几经浮沉,一路走来,鲜花与荆棘并存,穿越过风暴,也经历过高光时刻,有人走上人生巅峰,有人黯然退场,但这个行业永远不缺充满勇气、坚定留下来的人。

2022年12月5日,一架载有40人的四川省外贸考察团包机航班,从成都起飞,经停意大利,最终抵达法国。4天后,又有一架苏州的商务包机启程飞赴法国。去年12月以来,贸易团“出海抢单“的新闻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疫情政策转变的关口,外贸商人们嗅到了海外的商机,纷纷组团出海,向着海外市场进发。

2022年,疫情跌宕起伏、综合成本增加等多重挑战影响了我国部分地区的外贸积极性和活跃性,外贸供应链一度受阻。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调整优化,广东、浙江、四川等地的企业在政府部门组织下出海,“抢”速度、“抢”时间、“抢”订单。

广东某跨境商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三年间行业洗礼加速,如今,泡沫褪去,这个行业一直在经历阶段性的波动,一直有人进来,也不断有人被淘汰。有的人入局投机,也逐步被踢出,深耕细作的外贸人仍是最有韧性的一批人。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22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21.8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进口16.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6%;贸易顺差扩大42.8%,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22年,我国外贸稳中提质,展现了中国经济与全球联系的紧密度,也在一定程度指示着海外消费新趋势,凸显中国产业链快速匹配海外市场需求的响应能力。

穿越2022的荆棘:沉下心的企业留下

在2022年,“降本增效”这一词频繁地被人提及。在全球经济形势悲观、国际局势动荡、黑天鹅事件频发的当下,“走出去”是最大的确定性,这几乎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的共识。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个行业在经过几代人的“开垦”之后,终于回归理性——中国企业沉下心耕耘,等待市场给予最真实的回报。

根据商务部2023年1月6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4046.1亿元,同比增长15.6%,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我国服务出口25835亿元,同比增长15.5%;进口28211.1亿元,同比增长15.6%;服务贸易逆差2376.2亿元。 

我国外贸规模逐步扩大,高质量发展已成为2022年我国外贸关键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增加成为2022年外贸亮点。海关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28%、86.6%、74.3%。

以新能源行业为例,欧洲各国受到天然气、电力能源价格飙升等影响,企业和家庭争相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欧洲对中国的相关需求不断增加,我国家用太阳能得到欧洲市场的青睐。2022年前三季度,阿里国际站上国产电热水器、电暖器等品类销量激增。其中,电热毯销量增长近5倍。

 除此以外,工业激光机械行业也有不俗的表现。长期以来,国际工业激光机械行业被海外大品牌垄断,而在2022年阿里国际站上工业激光机械全球买家数同比增长51.1%,以山东济南等为代表的激光机械外贸产业带正向高质量发展加速狂奔,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而跨境电商也在2022年外贸交出亮眼的成绩单。作为数字贸易的重要形式,跨境电商的兴旺发展激发了我国外贸的新动能,也展示了我国完整的产业链和迅速及时的反应能力,为我国外贸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总额为 17.71 万亿元,相比于 2021 年同期的 15.55 万亿元和 2020 年同期的 12.71 万亿元,2022年的出口额实现了稳步增长。同时,据海关数据显示,2021 年货物贸易总额为 39.1 万亿元,B2B 贸易占比为 95%,B2C 电商仅占比 5%, 2021 年 B2B 的增速也显著超过 B2C。2022 年一季度的货物贸易总额为 5.23 万亿元,B2B 贸易占比为 94%,是占据绝对份额的最主要交易形式。

民营企业成外贸主体

而在外需走弱、汇率波动、风险加大等多重挑战之下,民营企业也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发挥经营灵活度高、市场适应性强等优势,不断扩展海外市场,彰显我国外贸“韧实力”。

民营企业是外贸的“主力军”,2022年,我国民营企业紧盯海外贸易格局变化,扩宽渠道,积极开辟海外市场。当下,我国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的民营企业正出海“抢订单”,争取先机,期望能在国际市场上分得更大份额的“蛋糕”。

广东佛山市由政府部门、2家商协会和22家企业组成了经贸代表团11月底已经出发,并迅速收获单笔2200万欧元大单。

据海关统计,2022年前11个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58.52万家,同比增加5.9%。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3.6%,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前11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外贸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进出口19.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0.6%,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而受热门事件的影响,足球经济也成为2022我国外贸的一大特点,火热的卡塔尔世界杯也为我国外贸增长添了一把火。根据阿里巴巴榜单显示,在世界杯开赛前,门员手套全球买家数同比增长323%,桌面足球激增444%、世界杯奖杯奖牌大涨126%。

据一位义乌商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馈,土豪金配色的世界杯周边尤为受海外消费者青睐,借着世界杯的东风,2022年上半年的订单量已经和上一年全年持平。

而除了足球周边,中国浙江、广东等地的移动板房商家同样迎来大批订单,世界杯球迷村售价200美金一晚的集装箱公寓就出自其中。“移动板房”早已成为阿里国际站跨境指数热词,该指数预测,未来3年,海外市场有1/3的建筑将采用预制化,医院、商用、工业、民用等多领域均将加大预制应用。

尽管有偶然因素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随着我国商家捕捉海外突发需求的敏感度和响应能力极大提高,未来我国外贸获得市场红利机会大大增加。

拥抱2023: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发展

尽管2022年我国外贸顶住了重重压力,实现了稳定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2023我国外贸高枕无忧,外需低迷或是外贸要面临的首要难关。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7%,且有25%的概率增速会低于2%。按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的判断,2023年将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国家陷入经济衰退。经合组织(OECD)的预测更加悲观,认为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只有2.2%。

另据世界贸易组织(WTO)报告,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量或将只增长1%,远低于此前预测的3.4%,这将加剧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WTO指出,此前对2023年的贸易预期似乎“过于乐观”,因为现在能源价格飞涨,通胀范围更广。

外贸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黯淡,2023年海外需求总量可能也会出现下降,加之欧美通胀仍处于高位,美联储持续加息,以及全球范围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调整等不利因素,我国出口或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不确定性因素接踵而至,数字化或成为我国外贸新发展方向。

此前即有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横向来看,各国市场的数字化渗透率仍然较低,而且不均衡。世界主要市场里,只有中国的电商渗透率达到30%,英国、美国、加拿大都低于这个数字,其他国家和地区很多仍然低于15%,甚至只有个位数水平。纵向来看,对比国内贸易,外贸的数字化水平仍有差距。可以预期数字化外贸的增量空间巨大,这也是未来外贸最确定的增量。

近日阿里国际站发布2023年1月跨境指数,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当前,美国地区各类服装需求明显回升,来自中国的通勤、防寒类服装出口表现亮眼,大衣防寒类服装出口同比增长29%。虽然北半球进入冬季,气候变得寒冷,但中国的外贸供应链“热”了起来,国内柔性定制类服装需求大涨,“快”成为此轮商机的关键词。我国完整的产业链条及集群效应,使得“趋势设计”“小单快返”的柔性制造能力在跨境电商中具有显著优势,柔性订制服装跨境出口持续性高速增长,自2020年以来,每年增速达34%。

除此以外,我国外贸也逐渐向绿色化靠拢。相关数据显示,新能源行业继续领跑,2023年预计中国新能源出口将增长74%。而随着欧洲议会和欧盟各国政府相继宣布“碳关税”将从2026年正式起征,进口商必须从2023年10月起申报其收到的货品当中所包含的碳排放量,我国的新能源行业对外或许将迎来更多机会。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着需求减少、订单下降的外部压力,但只要欧美国家不出现大规模衰退,中国的外贸经济基本盘还是稳中向好的。“如果2023年经济配套措施力度加大,下半年的经济活力会更强劲,再加上疫情的收敛过程,我更看好下半年外贸经济的增长”。

某外贸行业分析师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几年中国外贸的稳健增长,新能源、取暖设备等部分品类尤为亮眼,不排除受到短期突发偶然因素和热门事件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也有必然性,随着国内商家对跨境电商平台的重视程度和运营能力不断提高,捕捉海外市场突发需求的敏感度和响应能力极大提高,总能第一时间“跑赢”他国竞争对手,获得市场红利。

(作者:唐唯珂 编辑:林曦)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