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丨广东省政协委员仇荣亮:PM2.5污染治理进入深入区,打造高质量“广东蓝”需啃硬骨头

南方财经全媒体 喻淑琴 广州报道
2023-01-13 10:22

常态化治污能力水平还存在很大改进空间。

广东两会速递|首场“委员通道”开通,委员献计广东高质量发展 首场“委员通道”开启丨专精特新“小巨人”、智慧养老、托育难题、就业指导...委员们还关注了哪些话题? 首场委员通道开通:AI养老 培养专精特新“小巨人”成关注焦点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喻淑琴 实习生周可莹 夏秋丽 广州报道   “抬头就有蓝天白云,呼吸的是新鲜空气”。1月13日,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用一句话,生动展现了“建设绿美广东,接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之后的喜人成效。他表示,广东作为空气污染治理方面的先行者,应继续为国家空气污染治理提供广东智慧、广东方案,做好先行先试的排头兵。

2022年11月7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PM2.5污染治理进入深入区

仇荣亮介绍,广东在连续34年GDP蝉联我国榜首、污染防治压力相对较大的形势下,空气污染治理仍取得骄人成绩。珠江三角洲PM2.5在全国三大重点区域中率先达标,目前已不在全国新的重点区名录中;深圳、广州在我国一线城市中PM2.5率先达标,全省PM2.5水平已稳定达到世卫组织过渡时期第二阶段目标值25微克/立方米。

即使如此,对标国际先进湾区,对标世卫组织高阶空气质量标准,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空气PM2.5浓度水平还存在差距,且PM2.5污染治理进入深入区,持续改善难度越来越大,需要付出的代价越来越高。

仇荣亮认为,蓝天保卫战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基础尚不是很牢固,常态化治污能力水平还存在很大改进空间,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仍面临大的应急压力。在“看得见”的PM2.5和雾霾污染大幅好转的同时,“看不见”的臭氧污染凸显,成为影响广东空气质量优良率的主因,且臭氧污染态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需系统提升空气污染治理体系

“空气污染防治需多部门、多层面协力合作,不仅涉及能源、交通、产业,还涉及农业和生活面源,同时还受气象气候、自然因素影响,不同城市、不同地区也存在大气传输的相互影响。”仇荣亮说。

为打造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广东蓝,引领我国空气污染治理行动,仇荣亮表示,要系统提升空气污染治理体系;要提升广东省空气污染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强化科技支撑力度,做实区域联防联控;要试行基于健康效应的空气质量指数,以新的思路和定力防控臭氧污染,积极推进广东省环保产业高端化发展。

仇荣亮认为,应充分认识到广东空气质量再上一个台阶的难度,统筹能源、交通、产业等结构调整与空气污染物减排,统筹长期治本和短期应急,统筹空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统筹难点痛点问题的解决,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区域污染治理新机制新模式。

有必要融合借鉴美国“加州空气资源管理委员会”和我国生态环境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成立一个全省空气污染防治协调机构,构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等。

在污染治理方面,现有调查表明,大部分企业VOCs处理设施的效率低下。

对此,仇荣亮表示,不能盲目提出不要实际的高排放标准,首要是依法全面推进企业达标排放;同时,要针对行业和企业特点,提供能有效地响应和满足治理需求的适用技术,争取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治污双赢局面。

可划分数个“空气污染控制区” 

根据广东省空气污染时空分布特征,仇荣亮认为应打破地域分割,强化科技支撑力度,划分数个“空气污染控制区”,继续加强对粤东西北地区的倾斜帮扶,做实污染联防联控。“不同城市和地区要结合自身特点特色找准药方,推行‘一市一策’、‘一区一策’”。

仇荣亮认为,广东省植物排放活性VOCs量比较大的背景下,臭氧污染问题的最终解决要依赖于氮氧化物的减排。“但因臭氧生成机制的复杂性,氮氧化物减排初期虽然整体健康效应会有效降低,但可能导致臭氧浓度上升,短期空气质量指数可能会不太好看。”

“科学指导,保持定力,敢于担当。统筹碳减排和氮氧化物减排,大幅削减氮氧化物排放,争取臭氧污染拐点的早日到来,同时在削减PM2.5中硝酸盐组分方面取得双赢。”

仇荣亮指出,现行基于污染质量浓度的空气质指数(AQI)并不能有效反映健康危害,可携手港澳最新成果试行基于健康效应的空气质量指数,以新的思路和定力防控臭氧污染,保证空气污染治理的正确方向。

“能有效降低健康风险的广东蓝,才是真正需要的更高质量的广东蓝。”仇荣亮表示。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