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金融机构合计被罚27亿、金融消保罚单大增丨金融合规报告

金融合规观察唐曜华 2023-01-13 09:30

《金融合规报告》是21世纪资管研究院旗下栏目,统计分析金融监管行业监管行为,梳理合规风险点,助力行业稳健发展。

2022年银行机构共收到金融监管六司7543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达21.21亿,非银机构共收到来自金融六司的4374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5.89亿。

对于银行业而言,2022年信贷领域依然是处罚规范的重点领域,数据治理、数据报送配合监管方面处罚增多,此外涉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罚单也明显增多。非银部门,从不同类型非银机构来看,保险机构无论罚单数量还是处罚金额均最多,共收到3000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2.78亿。券商罚单数量排第二,共408张罚单。处罚金额排第二的是资管,合计处罚金额达6760.87万元。

银行篇

一、2022年银行业处罚情况概览

 

 

 

从银行业2022年处罚季度分布来看,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罚单数量较为均衡,均为2000多张,第4季度罚单数量明显减少。

从不同类型银行处罚来看,农商行、国有行、股份行2022年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居前,农商行合计处罚金额达5.03亿排第一。

从罚单地区分布来看,虽然黑龙江罚单数量最多,但合计处罚金额并不多,处罚金额最多的地区前三是浙江、北京、广东。

二、银行业2022年罚单排行(此处统计了机构和隶属该机构的个人罚单)

2022年罚单数量最多的银行是农业银行,共收到491张罚单,其次是工商银行,收到416张罚单,邮政储蓄银行收到311张罚单排第三。

若论合计处罚金额,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处罚金额明显多于其他银行,分别以1.38亿、1.29亿的合计处罚金额排第一、第二。

三、处罚金额过千万的大额罚单分析

2022年处罚金额过千万的大额罚单共有11张,涉及贷款、投资业务、理财业务违规,以及违反反洗钱法、信息采集违规、贸易融资业务违规、同业业务违规等。相比2021年,2022年过千万的大额罚单数量有所减少。

银行业2022年处罚金额过千万的大额罚单

 

(一)青岛农村商业银行收银行业2022年最大罚单

2022年最大的一张罚单开给了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处罚金额达4410万,处罚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房地产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用、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数据治理有效性缺失、投资业务投后风险管控不到位等,其中信贷资金被挪用包括流动性资金贷款被挪用、信用卡透支资金流入非消费领域等。

青岛银保监局不但重罚了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还重罚了28位相关责任人,其中1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5人被给予警告并罚款合计人民币六十六万元,其他责任人被给予警告。

(二)龙江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因同业业务违规等收大额罚单

龙江银行收到的千万罚单剑指同业业务违规、理财业务违规和内控管理机制不健全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同业业务违规涉及通过同业业务违规转让不良资产,同业投资底层资产穿透不到位,同业互作虚增规模等,理财业务违规涉及理财产品非标准化债权投资不审慎,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理财资金用于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未向投资者充分揭示理财产品投资风险、理财信息披露不规范等。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同业业务违规则主要涉及同业授信调查及审查审批不尽职,部分业务出现风险,同业投资业务不合规等。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除了同业业务违规以外,还涉及信贷方面的违规操作,包括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未按规定对质押资产进行审查即向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以及掩盖不良贷款等。

四、2022年银行业重罚领域分析

(一)信贷领域重罚三大违规行为

2022年信贷领域依然是处罚较多的领域之一,其中贷款三查不到位/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于归还贷款/利息/银行承兑汇票垫款等为处罚最多的三大违规行为,出现次数分别达到753次、672次、561次。若从累计处罚金额来看,信贷资金被挪用于归还贷款/利息/银行承兑汇票垫款等、贷款/授信管理不到位、贷款三查不到位/不尽职的处罚金额相对较多,处罚力度较大。可见无论是罚单数量还是处罚金额,贷款三查不到位/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都是被重罚的违规行为。

 

(二)反洗钱一违法违规行为被罚3.41亿

2022年反洗钱大额罚单依然不少,涉及违反反洗钱法的过千万罚单有3张,超过500万的罚单也有10张。

2022年央行在反洗钱领域处罚的主要违法违规行为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其中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涉及罚款金额达3.41亿,处罚力度较大。

(三)数据治理、数据报送配合监管方面处罚增多

近年来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监管数据的整体治理水平和质量控制机制,组织开展了对21家全国性中资银行机构EAST数据质量专项检查。2022年一季度21家银行机构被集体处罚,处罚金额合计876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罚单当中,涉及数据治理、数据报送方面的罚单有280多个,处罚的监管部门既包括央行及派出机构,也包括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

其中央行对漏报瞒报金融统计数据、提供虚假的金融统计数据、漏报投诉数据、金融统计业务方面存在贷款用途分类有误等处罚较多,银保监会对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问题、数据报送存在问题、数据治理有效性缺失、数据治理不规范、财务数据不真实等违法违规行为处罚较多。

按照银保监会印发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的通知》,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应当遵循的四大基本原则就包括有效性原则,数据治理应当推动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反映银行业金融机构实际情况,并有效应用于经营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会还应当制定数据战略,审批或授权审批与数据治理相关的重大事项,督促高级管理层提升数据治理有效性,对数据治理承担最终责任。

总体来说,2022年配合监管方面的处罚不少,尤其未按规定向监管提供资料或报送信息(不及时/错报/漏报)的罚单和处罚金额最多,涉及761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达5.13亿。

(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益受重视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益受到重视,2022年央行、银保监会均开出相关罚单,尤其央行开的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较多。

招商银行2022年12月收到的央行开出的3423.5万的大额罚单涉及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违反个人金融信息保护规定、违反金融营销宣传管理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

工行也收到不少这方面的大额罚单,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2022年6月收到的处罚金额604.6万的罚单,处罚的违规行为也包括未按要求对金融消费者投诉进行正确分类、漏报投诉数据、未按要求向金融消费者披露与金融产品和服务有关的重要内容等。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2022年6月因未按要求向金融消费者披露与金融产品和服务有关的重要内容、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罚506.16万元。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2022年10月因利用技术手段强制金融消费者接受金融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罚525万元。

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也因存在利用技术手段,强制消费者接受金融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罚了136.15万。同样涉及利用技术手段变相强制金融消费者接受金融产品或者服务的贵州银行、广东澄海农村商业银行均被央行重罚。

虚假宣传也可能被央行处罚,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被罚446.5万元,处罚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实际承担的义务低于在营销宣传活动中通过广告、资料或者说明等形式对金融消费者所承诺的标准,以及未经金融消费者明示同意,收集、使用消费者金融信息等。

四、银行被列为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情况

截至1月5日,银行2022年共有306条被执行人信息,由于一些被执行人记录已撤销,因此目前所剩的被执行人记录已不多。

从单家银行被执行人数量来看,农业银行以39次排第一,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以25次、16次分别排第二、第三。

截至1月5日,2022年银行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记录还有4条,农业银行郑州商都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长沙市火星大道营业所各有一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河南渑池农村商业银行有两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处理机构均为渑池县人民法院。

 

非银篇

一、2022年非银机构处罚情况概览

非银机构同样个人罚单数量明显多于机构罚单数量,个人合计处罚金额达1.89亿,主要是由于一些资管机构员工违规炒股、券商员工“老鼠仓”,以及非法买卖外汇、违反规定将外汇汇入境内等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金额较大。

 

从非银机构2022年处罚季度分布来看,第一季度、第三季度罚单数量较多,第三季度、第二季度处罚金额较多,第三季度为年内的处罚小高峰。

从不同类型非银机构2022年处罚来看,保险机构以3000张罚单、2.78亿处罚金额成为被罚最狠的非银机构,券商、私募的罚单数量分别排第二、第三。

二、非银机构2022年罚单排行(此处仅统计机构罚单)

从具体非银机构来看,保险机构包揽了2022年非银机构罚单数量前十,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以129张罚单排第一,中国人寿保险以110张罚单排第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以76张罚单排第三。

从处罚金额来看,招商证券以3150万元的处罚金额排第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以2679.4万元的处罚金额排第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以2173.5万元的处罚金额排第三。

三、处罚金额过千万的大额罚单分析

非银机构2022年大额罚单概览

 (一)券商资管权益投资部前副总监刘某因违规炒股被罚没1.09亿

据处罚决定书,2013年9月24日至2020年6月3日期间,刘某先后利用5人的证券账户持有、买卖股票,累计交易金额146.82亿元,盈利5463.87万元。违反了《证券法》关于禁止从业人员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的规定,上海证监局对刘某采取了罚一没一的处罚措施,责令刘某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没收刘某违法所得5463.87万元,并对刘某处以5463.87万元罚款。

刘某还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刘某在处罚决定书中陈述、申辩时披露,刘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已在刑事审判阶段尚未判决。

(二)招商证券领最大非银机构罚单,被罚没6300万

招商证券因多年前涉及中安消财务造假案件领2022年非银机构最大的单张罚单,中安消借壳欺诈案件当时曾被证监会列入2019年20起典型违法案例。

据当时证监会给中安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安消将“班班通”项目计入盈利预测,但在该项目发生重大变化难以继续履行后,未及时重新提供《盈利预测报告》,导致评估报告关于“中安消技术评估值为28.59亿元,评估增值约为26.91亿元,增值率1597.19%”的评估结论严重失实,置入资产评估值严重虚增。并且虚增2013年营业收入5515万元。

而招商证券作为该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独立财务顾问未对“班班通”项目予以重点关注和审慎核查,招商证券制作、出具的《财务顾问报告》对上述相关盈利预测、资产评估值均有引用,存在误导性陈述。

中国证监会认为,招商证券履职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责令招商证券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150万元,并处以3150万元罚款。

(三)进入破产程序的新华信托收1400万罚单

被银保监会接管两年的新华信托于2022年进入破产程序,银保监会6月16日发布关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批复,同意新华信托依法进入破产程序。

2022年7月份新华信托收到了重庆银保监局的1400万罚单,处罚的违法违规行为中涉及关联交易的不少,包括未事前报告关联交易、通过关联方违规开展实业投资、超权限审批与关联方的业务、违规审批代关联方投资造成巨额损失、违规通过关联方资产虚假出表,此外还包括全面风险管理失效、“三查”严重不尽职、向禁止性或限制性领域提供融资等违法违规行为。

 

(本文的数据支持方为企业预警通)

(作者:唐曜华 编辑:方海平)

唐曜华

记者、研究员

多年财经媒体经验,关注金融合规、资管、信用预警等领域,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tangyh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