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投担保的非标债务展期后再逾期,目前已触发加速到期条款

21金融街杨志锦 2023-01-13 19: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记者从多位投资者了解到,兰州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兰州城投)担保的一笔债务展期后再度逾期,涉及本息约1亿元。按照合同约定,因融资主体等相关方延期10日未能支付相关款项,该笔债务已经触发了加速到期条件。

记者1月13日多次向兰州城投融资部相关人士致电,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兰州建投(兰州城投母公司)债务化解的督导工作组成员表示,将竭尽全力化解债务。

记者获得的合同显示,2018年5月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分别与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高原夏菜)、兰州城投签署相关合同。根据合同,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债权计划,将募集资金投向兰州高原夏菜,兰州城投对该笔融资提供本息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最终该笔债权计划于2019年5月24日成立,共募集资金6.5亿,期限3年,年利率为8.3%,每个季度末20日为利息支付日。

2022年之前兰州高原夏菜均按时付息。2022年3月,该债项第一季度1493.25万元利息兑付出现逾期,逾期后投资人与融资方兰州高原夏菜及担保方兰州城投达成展期协议,后第一季度1493.25万元利息分期兑付完毕。

此外,展期协议约定,上述6.5亿债项中的5.3亿本金展期至2023年5月23日兑付,同时,融资主体兰州高原夏菜应于2022年12月23前兑付5.3亿本金项下本金5300万元本金,并于2022年12月23日当天兑付2022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合计4600多万元利息。兰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该笔债务提供本息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然而,2022年12月23日兰州高原夏菜及担保方兰州城投、兰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仍未能兑付上述5300万本金和4600多万元利息。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兰州高原夏菜由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9.02%,而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由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0%。值得注意的是,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持有兰州城投97.1%的股份,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则有兰州投资(控股)集团100%持股。

2022年12月23日,该保险资管公司向投资者披露关于“债权投资计划”融资主体未能按期支付2022年第二次投资本金及收益的披露函称,截至2022年12月23日16:00,兰州高原夏菜尚未将累计9912万本金和投资收益款项支付至投资计划托管账户内,已向兰州高原夏菜及担保主体兰州城投发送通知函督促还款。

投资者向记者提供的显示为兰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该保险资产公司于2022年12月30日的复函称:“由于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存在融资困难导致现阶段资金紧张,一直无力偿还所欠款项,为此我公司深表歉意。我公司将再次督促兰州建投公司尽快归还所欠款项”。

2021年9月份一张标题为“研究兰州建投公司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有关事宜”的截图不胫而走,兰州建投的债务风险问题引起市场关注。2022年,兰州建投非标债务逾期不断,但最终刚兑了所有到期债券。

2022年11月披露的甘肃省金融工作报告表示,2022年加强债券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对重点发债企业逐笔督促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对存在兑付风险的到期债券,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并介入处置,确保所有债券均按期足额兑付。特别是持续深入开展兰州建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确保兰州建投公开市场债券刚性兑付。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