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访谈丨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推进绿色水经济发展,探索“绿美广东”新路径

绿美广东喻淑琴 2023-01-13 20:00
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助力广东绿起来、美起来 绿美广东|广东拟打造5个省级水利风景区,择优开展10个水经济试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广州报道

建万里碧道,助秀水长清。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乐章。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下称:南方财经)专访时表示,未来广东将继续以万里碧道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向深、向实发展,探索建立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碧道+水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绿色水经济新业态,把绿色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努力将水经济打造成为广东推动“两山”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名片。 

打造绿色水经济新业态

南方财经:究竟什么是水经济?发展水经济将会带来哪些好处?

王立新:把水治好,有利于把经济发展好。过去的一年,我们确立了绿色水经济产业“谱系图”,即指把水资源、水域岸线空间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或保护对象而开展的各类经济活动。既包括城乡供水、农业灌溉、水产养殖、水力发电、内河航运等传统产业,也包括水上运动、内河游艇游轮、水文旅文创、滨水休闲康养、优质水开发利用、抽水蓄能电站等发展前景广阔的涉水绿色产业,还包括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水数字经济、水金融等全新业态。

河湖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明确要求,在发展水经济时,必须坚持让人民群众在保护生态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延展河湖保护的内生动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治理格局。

南方财经:作为水利大省,广东发展绿色水经济有怎样的优势?对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有何意义?

王立新:广东地处南方丰水地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人水关系密切,同时又是经济、人口第一大省,发展水经济具有资源禀赋良好、市场广阔的先天优势。尤其近年来广东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和万里碧道建设等治水成果全面显现,为水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条件。

在河湖自然环境日益转好和群众亲水戏水的本能驱动下,大力推动水经济,特别是水上运动、内河游轮游艇和滨水旅游等业态发展,是潮流所向、大势所趋,人民群众期盼热烈,市场主体意愿强烈,同时还能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南方财经:在推动绿色水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地级市是如何行动的?

王立新:无论是经济发展实力强劲的珠三角城市群,还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都可以依托自己的水资源禀赋特点,因地制宜探索绿色水经济新业态,做好水经济产业文章,促进特色水经济发展。

比如,深圳积极探索水经济新业态发展,深圳市光明区与深潜运动健康(深圳)有限公司成功签署“光明深潜赛艇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依托综合性水上运动中心,服务赛艇训练、赛事举办及产业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文体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再如,佛山市借助“碧道+水经济”发展态势,促进水生态综合效益加快释放。通过东平水道碧道建设,打造独具岭南特色的“三龙湾”游船夜游线路,推动水经济发展。该线路运营以来,接待游客近8.9万人次,成为佛山夜间文旅消费的新亮点,获得高德地图“佛山市赏夜景景点人气榜”第一名,有力地推动了东平水轴夜间经济发展。

去年完成水利投资850亿元 

南方财经:在推动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省水利厅取得了哪些成果?

王立新:“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是抢抓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实现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名片。

2022年,是我们推动“851”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落地见效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广东落实水利投资和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共完成投资850亿元,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按下建设“加速器”,在稳投资、稳增长、扩大内需和增加劳动就业上,发挥突出作用。

绿美广东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未来广东的美丽蓝图。2023年,我们将继续把水利作为稳投资的重点领域,系统谋划部署水利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建设绿美广东,下一步有哪些发展计划?

王立新:建设绿美广东,水利方面可从以下四方面进行:

第一,要继续加大河湖治理力度,使河湖管理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第二,要继续推进万里碧道的建设。万里碧道项目极具广东特色,到2022年年底已经建成碧道5200公里,这是绿美广东的一个重要抓手。

第三,要加强水资源调配。通过水利工程,流域管理来系统调配河流,确保四季碧水长流。

第四,要巩固绿美广东成效。这几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不少成果,要巩固坚持。同时,可利用优美的河湖水域和岸线,提供更丰富的水生态环境和产品。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