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丨岳学军:科技助农要“三下沉”“三联网”

南方 plus
2023-01-13 10:51

“在我们的‘无人农场’,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地,农民的主要工作就是盯着田里的无人智能设备干农活,十分惬意。”1月13日上午8时许,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正式开启,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从化分院院长、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岳学军生动描绘了“无人农场”的生产场景。

精准平整后的水稻田能节水20%—30%、节肥5%—10%,比传统方法增效30%……岳学军身着“广东农技轻骑兵”的红马甲,以一组华南农业大学“无人农场”的真实数据开场,强调了科技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如何更好利用科技力量推动广东农业发展?她开出了“三下沉”“三联网”的良方。

所谓“三下沉”,即农业人才下沉、农业技术下沉、农业资金下沉,具体包括拓展院校、地方、企业深度合作,推广农村科技特派员与农技服务“轻骑兵”等广东特色创新方式,加大“贷免扶补”“农业补贴”等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等。

 “三联网”则是用好“互联网+”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做到农民联网、农村联网、农业联网。“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智慧农业种植,实现订单式的科技种植养殖;建设农产品云平台,打通名特优农产品专属营销渠道;利用新媒体方式,分享农户种植养殖生产过程,全年不空档宣传‘粤字号’品牌村等。”岳学军说,用好科技力量,能够为岭南乡村插上腾飞的翅膀。

【记者】卞德龙

【摄影】金镝 张迪 姚志豪 张冠军

来源:南方 plus

(编辑:毕永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