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 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21世纪经济报道 边万莉 北京报道
2023-01-14 05:00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和经济循环恢复,微观主体的信心将逐渐恢复,活力逐渐释放。站在岁末年初的交汇点上,2022年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2023年将如何继续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谈及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央行副行长宣昌能在1月1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房地产金融政策,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维护好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实施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

合理把握信贷投放力度和节奏

2022年以来,央行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扎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坚决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在这一年里,我国金融体系运行平稳,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一方面,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增强。央行在2022年两次降准,为实体经济提供超一万亿元长期流动性,上缴结存利润1.13万亿元,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方式投放流动性,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另一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流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央行推出的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惠及受困群体和重点流域。比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专精特新”企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的余额分别同比增长24.3%、24%、23.8%,分别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3.2个百分点、12.9个百分点、12.7个百分点。2022年末,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9个百分点。

此外,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1年期LPR和5年期LPR分别下降15个基点和35个基点,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2022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7%,比上年低34个基点。同时,央行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稳定银行负债成本。2022年,新吸收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低11个基点。

展望2023年货币政策走向,宣昌能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将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上发力。一方面,着力支持扩大国内需求。另一方面,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

具体看,合理把握信贷投放力度和节奏,适时靠前发力,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支持力度,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在总量上确保社会总需求得到有力支撑,但也要合理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平衡好稳增长、稳就业和稳物价的关系。同时,继续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科技创新等专项再贷款,支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优惠政策,有力支持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推动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高水平动态均衡。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结构性货币政策“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截至去年年底,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余额大约6.4万亿元,在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投放贷款,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稳定宏观经济基本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最近还在研究推出另外几项结构性工具,主要重点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届时出台后再作详细披露。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对此,央行会同有关部门从供需两端发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邹澜表示,“随着相关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我们观察到,近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优质房企的融资环境明显改善。”数据显示,去年9月到11月,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1700多亿元,同比多增2000多亿元;去年四季度,境内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1200多亿元,同比增长22%。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防范风险从问题房企向优质房企扩散,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重点推进“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个方面共21项工作任务。邹澜表示,《方案》中关于优质房企的条件并没有具体名单,由金融机构自主把握。此外,《方案》明确要完善针对30家试点房企的“三线四档”规则,在保持规则整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完善部分参数设置。

值得关注的是,房贷利率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2022年12月份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全国平均为4.26%,和上一年12月同比下降1.37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邹澜表示,房贷利率政策既是根据房价走势动态调整,同时又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建立动态调整长效机制后,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政策能够实现“因城施策”原则下的双向动态灵活调整,既能够有效支持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困难的城市政府,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也能引导房价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城市政府及时退出,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宣昌能提到央行下一步工作时表示,要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维护好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实施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支持政策,推动房地产行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作者:边万莉 编辑:张星)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