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余志坚:架起群众与立法机关沟通的“桥梁”

南方 plus
2023-01-14 11:46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如何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1月14日上午,在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志坚结合鲜活的例子,分享了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经验做法。

余志坚

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是广东省唯一的“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余志坚介绍,在江海区江翠社区,有一支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队伍。这支队伍开始是自发形成的,由退休的干部、职工和社区热心群众组成。平时,他们聚在小公园喝茶聊天,对于立法、政策等进行评议,并且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群众亲切地称这个活动叫‘小公园议事’。”余志坚说,立法联系点成立之后,“小公园议事”的热心参与者成了“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立法联系点还对议事活动加以引导,让“小公园议事”队伍有了中坚骨干,议事主题有了明确指向,群众民主参与热情提高,出现不少来自基层的真知灼见。

余志坚举例说,有一次,在讨论《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时候,义务收集员麦棠对“律师执业期间因过失犯罪受到刑事处罚,正在服刑的,由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收回其执业证书,服刑期满后予以返还”这条提出建议,认为对律师重新执业要求过于宽松。麦棠提出,律师是法律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应该更强,犯了法要恢复职业,更要经过严格考评等程序才可以。

“麦棠来自于基层,他的意见有法理依据、很接地气,符合基层群众对于公正的认知,因此,省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并最终采纳了他的建议,修改了这条规定。“余志坚说。

“退休棠叔的意见,被立法机关采纳了。”麦棠推动规定修改的事,在群众中传开。余志坚发现,在这之后,大家提意见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群众感受到他们的意见有人听、听得进、有作用。”

余志坚介绍,立法联系点还积极参与基层组织的社区议事活动,拉近与社区居民的距离,宣传法律,征集法律意见,“通过这些活动,群众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存在,感受到人民民主是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

【来源】南方+

【记者】汪祥波

【摄影】王辉 肖雄 石磊 万稳龙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