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杨凤玺:建设绿美广东,实现生态惠民

南方 plus
2023-01-14 11:21

作为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副所长,杨凤玺经常送“科技下乡”,帮花农解决疑难杂症。在1月14日上午举行的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杨凤玺现场分享了绿美广东与生态惠民的思考和建议。

杨凤玺

杨凤玺引用了一组来自广东省林业局公布的数据:去年我省森林面积已达1.58亿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8.66%,远超全国24.02%的平均水平。“十三五”期间建设和改造的生态景观带、绿道达1.1万公里,建成11个国家森林城市和1362个自然保护地,城乡的宜居品质在不断提升。

“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还需要强化科技支撑,建设南粤秀美山川。”杨凤玺说,她和团队在惠州南昆山自然保护区的资源普查中,收录了1000多种观赏植物,发现了10多个新的物种和新的分布种,“这些都是广东特色的、具有很高观赏价值和应用前景的珍稀资源。建议通过强化这些优异资源,并利用技术进行示范推广,以科技手段支撑来促进绿美广东建设。”

杨凤玺还建议,持续推动绿化造林工作,提高全省的森林、园林等植被覆盖率,城乡各地可以因地适宜推进绿美广东行动。例如,在城市,可增加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数量,完善休闲游憩设施,满足不同人群的绿色宜居需求;在乡村,则加大乡村河湖湿地、古树名木等保护力度,加强农田防护林建设和修复,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绿美广东建设和生态惠民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杨凤玺说,要加强特色经济作物与配套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推进优质绿色产业的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记者】郜小平

【摄影】王辉 肖雄 石磊 万稳龙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