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袁湄:让本土文艺精品成为最好的“精神食粮”

南方 plus
2023-01-14 11:21

“冼夫人文化、潘茂名文化、石油文化、荔枝文化、海洋文化等历史文化不断提升,公共文化场馆覆盖了广大群众,立足本土的原创文艺作品送到了百姓中间、走上了更广阔的舞台。”1月14日上午,在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茂名市文化馆文化志愿者办公室主任袁湄分享了她在工作中感受到的茂名市文化建设的重大变化。

袁湄

袁湄关注到,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创新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做强岭南戏曲、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等特色品牌,这令她倍受鼓舞。

“我们要俯下身来,多听群众需求,用心用情打造系列本土特色文化品牌。”从事群众文化工作25年,袁湄的工作内容从“送戏下乡”逐渐变成了策划、举办群众文化活动。

袁湄发现,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品牌更能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让文化传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带到群众身边,打通了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要让外来的群众记得住我们粤西地域文化,要让归来的游子记得住乡愁。”袁湄建议,要加大推动粤西地区“冼夫人”文旅产业和文旅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业。加大力度创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文艺精品创作繁荣区,促使全省文艺人才队伍“一盘棋”,打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艺术精品,让“艺术+非遗+文创产业”走得更远。

【来源】南方+

【记者】张思毅

【摄影】王辉 肖雄 石磊 万稳龙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