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通车!深港要素加速流动,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更便利

深圳观察石恩泽,吴治聪,欧雪 2023-01-15 13:53

“钢铁巨龙”重回香港西九龙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石恩泽 吴治聪 欧雪 香港、深圳报道

1月15日上午7时42分,随着首辆高铁抵达香港西九龙站,停运近3年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高铁,犹如一颗完成啮合测试的齿轮,重新融入高速运转的“轨道上的大湾区”。

恢复香港段高铁运行首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香港西九龙站看到,重启的香港西九龙口岸内充满了过年的氛围。工作人员提前布置有灯笼、中国结等装饰物。最为醒目的要数入境大厅入口摆放的“深港同心、口岸同行”背景板,以及背景板下站着一排手拿防疫红色礼包的工作人员。

“我们力求让每一位旅客都能感受到回家的温暖。”一位口岸办工作人员说。

“香港段恢复通车,首先带来的是人员的流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张玉阁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人员流动起来,会带动货物、资金、数据、信息等要素的流动,这是区域一体化最基础的支撑,有助于推动大湾区建设加速。

张玉阁表示,恢复通车带动要素流动,将对两类与要素流动高度相关的产业促进较大,一是流量经济,包括零售、商贸、餐饮、客运方面的交通等;二是节点经济,如现代服务业、物流服务、会计服务,法律服务等。

在西九龙站现场,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到3位不同职业的过关人士,他们因职业需要常常来往于深港两地,对于高铁列车恢复后更加高效且便捷的往来,表达了激动且期待的心情。

从事旅游业的香港市民朱先生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之所以选择高铁出行是因为方便快捷,同时想看看过关往返的情况如何,为之后带旅游团出行探路。展望未来内地游客赴港游的情况,他认为旅游业复苏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三月份情况会好转许多。

旅客张小姐是深圳的一名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她住在深圳的父母家中,只能利用探亲假期才可以回到香港与丈夫和孩子团聚。她表示,通关之后自己将会是广深港高铁的常客,每天乘坐高铁往返十分方便,下车之后离前往工作地点非常近。

“因为疫情,我已经有三年多没回去了。这次选择坐高铁,是因为可以从深圳北站转车回石家庄老家。”在香港大学医学系从事科研工作的贾先生夫妇表示,恢复通关后相信深港两地的学术交流会有所增加,原本贾先生每个月都要多次往返于深港两地。

除了上述3位从香港回到内地的旅客,还有从内地去往香港工作的商务人士。在香港工作的张先生,于昨天前往深圳,今天一大早他乘坐第一趟从深圳开往西九龙的列车。“从抢到票到上车前,心情还是很激动的。当列车开动的那一瞬间,心情就恢复平静了,感觉一切都回到了从前。”他表示,这几天往返的车票都很紧张,基本属于售罄状态,自己计划在香港逗留两天随后再坐高铁返回内地老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除了恢复粤港两地铁路通车,还有新亮点。深圳市口岸办负责人答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称,本次恢复通车,新增广州东站点,与广州南站相辅相成,将有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互联互通。

“‘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通过大湾区综合、立体、多元化的网络,有助于更好实现大湾区一体化、融入国内大循环。”张玉阁说。

此外,据广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在恢复运营初期,列车每日出售车票上限1万张,前往香港和前往内地各5000张。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广州、深圳地区往香港西九龙方向的跨境高铁列车,日均开行高铁动车组旅客列车38.5对。其中,香港西九龙至广州南8对、至广州东6对、至深圳北10.5对、至福田14对。下一步,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对跨境高铁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持续推进跨境高铁旅客运输有序恢复。

参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020年停运前数据,每日开行进出香港跨境列车105对。2019年7月10日铁路调图后,从香港出发的高铁已可直达内地58个站点,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南宁、遵义、岳阳、梧州等城市。据统计,全线开通运营以来,乘坐广深港高铁列车出入境人数分别为1209.5万人次、1253.9万人次。

(作者:石恩泽,吴治聪,欧雪 编辑:孙超逸)

石恩泽

记者

做大湾区老板的好朋友。关注工业互联网、智能传感器、合成生物等方向。有好故事微信联系:lulu_shienze

欧雪

记者

立足深圳,关注企业与资本故事,研究外贸、交通、高新技术等产业生态,欢迎交流。微信:ouxue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