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行业观察丨组件四巨头2022年出货量超160GW 已有两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大增

21能闻曹恩惠 2023-01-16 18:43

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四巨头2022年组件出货量的差距并不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组件企业频频传来业绩预喜消息。

1月15日,晶澳科技(002459.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00亿元至56.00亿元,同比增长135.45%至174.69%。

这组数据略超市场预期,受此影响,1月16日,晶澳科技盘中股价一度涨逾3%。

当A股光伏板块拉开年度业绩预告的序幕后,对于组件企业而言,年度出货量也成为业内所关注的热点话题。

近期,行业机构以及部分券商纷纷公布了2022年组件行业的出货情况预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隆基绿能(601012.SH)、天合光能(688599.SH)、晶澳科技、晶科能源(688223.SH)四巨头组件出货量的差距并不大。

龙头出货量之争激烈异常

根据IEA(国际能源署)预测,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或达到260GW。在全球光伏装机需求高涨的背景下,我国组件产业高歌猛进,出货量持续攀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行业机构相继发布2022年度中国光伏企业组件出货量预测数据。结合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能源一号以及多家券商机构估算,2022年,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以及阿特斯组件出货量位居前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发现,与2021年不同的是,去年,出货前五名的组件企业虽然角色、位次未变,但前四名企业与第五名企业之间的差距拉大。而同时,前四名企业之间的出货量差距却有所缩小。

具体而言,组件出货量排在第五名的阿特斯2021年出货量为14.5GW,比排名第四的晶澳科技少7.73GW。在2021年,隆基绿能占据组件出货量榜首位置,为38.53GW,天合光能、晶科能源跟随其后,分别为24.8GW、24.07GW。

不难看出,2021年组件出货量竞争呈现“1+3+1”的格局,即排在第一位的隆基绿能出货量优势明显,是唯一超过35GW的企业;排名第二到第四位的天合光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出货量均为20GW级别,且彼此之间的出货量差距不足2GW;排在第五名的阿特斯,则是2021年组件出货量唯一一家10GW级别的企业。

然而,到了2022年,“1+3+1”的出货格局演变为“4+1”。根据预测,隆基绿能出货量超过45GW,天合光能出货量约43GW,晶科能源的出货量区间为41.4GW至43.5GW,晶澳科技出货量为40GW至41GW(此为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能源一号的数据为35GW至40GW),阿特斯出货量约21GW。

上述预测数据显示,排在第五为的阿特斯2022年度组件出货量,与排在第四名的晶澳科技差距拉大,最高相差约20GW。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这四家企业依然占据2022年度组件出货量第一到第四的位置,且位次不变,但四家企业之间的出货量差距同样缩小。

例如,排在第二位的天合光能与排在第一位的隆基绿能组件出货量或相差2GW,而2021年,两者之间相差近14GW。

由此可以看出,2022年,四家组件巨头企业之间的出货量竞争异常激烈。

不过,组件端龙头出货量集中的特征并未发生改变。2022年,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四家企业合计出货量超过160GW。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1年度,全球前十大组件企业总出货量为163.2GW,占据全球组件产量的73.9%。这意味着,2022年,仅前四大组件巨头企业合计出货量便与2021年度前十大组件企业相当。

两巨头净利润或翻倍

组件出货量持续高涨,成了组件企业2022年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引擎。

2022年,晶澳科技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高可达56.00亿元。对此,该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光伏组件出货量和营收规模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受益于公司技改升级及新产能释放,持续降本增效,叠加汇率变动等积极因素,共同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从单季度来看,晶澳科技2022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达15.1亿元至23.1亿元,或创下单季度盈利新高。东吴证券分析,2022年第四季度,晶澳科技单瓦净利润创新高,约0.16元。该机构预测,2023年,晶澳科技第一季度组件出货11GW以上,全年出货约60GW至65GW。

在晶澳科技之前,天合光能已经率先公布了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22亿元至40.18亿元,同比增长89.69%至122.68%。其中,在2022年第四季度,天合光能的组件出货量预计约12GW至14GW。且包括东吴证券、华创证券在内等多家券商机构同样给出了,2023年该公司组件出货约60GW至65GW的预测。对于天合光能而言,其2022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同样有望创新高——约10.2亿元至16.2亿元。

事实上,目前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两大组件龙头企业天合光能、晶澳科技双双有望在去年第四季度刷新单季度盈利激烈。这得益于,一方面,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下降,在手高价订单盈利提升;另一方面,量价齐升之时,运费等成本支出在下降,增厚了利润空间。

而对于这两大组件龙头企业而言,2023年度,两家公司除了出货量的看点外,应用新电池技术的组件产品出货规模也引发行业关注。例如,东吴证券预测,天合光能2023年预计TOPCon出货约20GW,晶澳科技N型组件出货占比约30%。

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调,组件端迎来盈利修复。这对于非巨头组件企业而言,亦带来了业绩提升的直观改变。

1月13日,亿晶光电(600537.SH)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00亿元,同比增长144.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至1.50亿元,扭亏为盈。

这其中,组件业务的盈利改善对亿晶光电业绩复苏形成巨大作用。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太阳能组件销售量及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

(作者:曹恩惠 编辑:林曦)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