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深度数据治理” 让智慧司法在深度上见功力,在细节上见真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2023-01-16 12:58
多名重量级院士专家齐聚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 助推智慧法院建设进程

1月12日,第二届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此次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指导,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支持,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中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国家法官学院、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等共同参与协办。

据悉,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开展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旨在搭建智慧司法高端交流平台,作为业内颇具规模及影响力的论坛,此次高峰论坛邀请了重量级政、产、学、研、用院士专家及行业领袖齐聚论坛,一起探讨智慧法院建设进展、创新技术和难题破解。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云腾、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董明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梁新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共同为新设立的智库平台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金融司法研究中心揭牌,此外,胡云腾和许建峰、时建中分别为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技术方向赛道和创新创业方向赛道获奖选手代表现场颁奖。

在主旨分享环节,浪潮集团旗下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科技)总经理张峰做了有关“基于深度数据治理的智慧司法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分享。

以下为发言主要内容摘录:

 

一、数据治理是智慧之源

当前政府数字化转型正由数据化转向智能化阶段,其中深度的数据治理将是转型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数据治理,区别于机械且缺少业务价值的治理数据行为,能够将工作过程中积累的业务数据以更为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智能化、个性化、主动化手段,双向作用于数字政府与实体政府,实现智慧化治理能力的提升。

而深度数据治理,则依托深度政府业务治理手段来实现。

张峰表示:“如果缺乏对业务、场景的深刻理解,再多的数据也很难对政府的业务能力、管理模式带来足够的提升。只有利用好数据的同时,细化业务颗粒度、并形成全新的思维模式,以实现对业务问题的解耦,才是关键”。

二、分析、梳理、优化,透视一个事项

浪潮科技基于政府业务规律与长期实践,总结了“政府业务治理方法论”。该方法论包括业务分析模型、业务梳理模型、业务优化模型三个主要内容。

业务分析模型是指引,以GBK方案为核心指导事项梳理、引导业务优化。业务梳理模型,核心是对业务的表单、指南、渠道、材料、流程、结果六个维度进行精细梳理,从而推动梳理成果的利用。业务优化模型,核心是通过六减、七转、四合一的手段,以目标为引导促进事项梳理。三个模型相辅相成,共同形构成了“政府业务治理方法论”,业务分析模型为顶层指引,指导业务梳理与业务优化。业务梳理模型与业务优化模型互为促进,以梳理形成优化,以优化倒退梳理。

GBK方法是以业务对象为核心,对业务事项、业务信息、应用系统、业务数据的全场景的梳理分析准则。通过此方法,可以清晰、全面地把法院业务涉及的方方面面进行全面归纳。以“案件”这一业务对象的中的“婚姻家庭纠纷”业务事项为例,通过GBK方法便可以把案件中的当事人、房产、车辆、股权债权、公证材料等全景业务信息进行透视,业务信息所涉及的应用系统与业务数据便可一目了然。通过此业务分析,便可以形成一本全面、清晰、条例、逻辑的智慧司法的“数据账本”。

经过业务分析形成了“数据账本”,关键在于梳理并达到事项优化的目的。以表单标准化梳理、指南人性化梳理、材料精细化梳理、结果电子化梳理、流程细则化梳理、渠道多元化梳理的梳理法则,实现对“案件”的精细化梳理。实现以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填写、减跑腿、减成本为目标的“六减”,以窗口办转自助办、线下办转线上办、单项办转链条办、人工办转智能办、单一窗口转综合窗口、属地办理转跨域通办、被动服务转主动服务为目标的“七转”,以多案号合一、多案件合一、多表合一、多窗口合一为目标的“四合一”。

有了数据账本,进行了精细案件梳理、实现了业务优化,万事俱备,再加一张“知识图谱”,智慧司法一触即达。

三、要想有智慧,关键要“有谱”

知识图谱的价值在于利用可视化技术描述知识资源及其载体,挖掘、分析、构建、绘制和显示知识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绘制一张“知识图谱”是实现“智慧”的必要手段。浪潮科技把法院知识图谱细分为反应部门间权责关系的责任图谱、反应办案流程情形关系的案件图谱、反映数据重复利用关系的数据图谱、反映材料重复使用关系的材料图谱。四个图谱互相引导支撑,推动案件标准化、规范化,提高法院数据的使用效率,解决用户该找哪个“部门”办事的需求,解决用户少交材料、少填数据的需求,最终实现流程再造,达成“智慧化”目标的法院数字化改革目标。

经过长期实践,浪潮科技基于业务对象构建知识图谱,支撑业务数字化智能化。目前已积累了500+细化案件标签、500+生成案件知识图谱、150+细化对象关系标签、300+生成对象关系图谱、150+智能化服务点、200+优化各类案由流程节点;形成了对象模型、关系模型、服务模型、监管模型和预测模型五大模型,以及业务能力、知识能力和服务能力三大主要能力,为实现“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目前,浪潮科技案例已覆盖十余省,包括最高人民法院质效运维项目,云南高院智慧法院建设项目,广西高院智慧法院管家项目,昆明中院无纸化办案项目等。

智慧法院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浪潮未来也将继续在技术、方案能力上不断钻研,在产品上不断创新,将更多成果融入司法行业中来,为全国法院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经验。

 

(作者: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编辑:李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