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锂产量2022年井喷,同比增速创5年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23-01-16 16:3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或受下游部分企业“砍单”影响,去年12月碳酸锂产量环比小幅下降到不足3.3万吨。

据百川盈孚统计,中国42家碳酸锂厂家2022年度总产量约34.29万吨,较上年的23万吨同比增长48.84%。

这也是自2018年以来,碳酸锂产量连续第5年保持增长。

就2020年开始的本轮上涨周期来看,随着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2022年供应端增速出现了明显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0.6%、34.84%,2022年增速则放大到近49%。

同时,这一增速也要高于上一轮周期中2018年,并创下有数据以来的5年新高,供应端无疑正在加速放量。

进一步分析,在上述去年11.3万吨的供给增量中,绝大部分来自于江西、青海、四川三大主产区。

其中,江西年度产量增长近5万吨,青海和四川产量分别增长3万吨和2万吨左右。

这也与各地原料类型和自给率有关,江西锂盐企业原料以锂云母为主,相对“自主可控”,放量最为明显。

青海则以盐湖提锂企业为主,产量增长依赖于现有盐湖项目的扩产,比如上述3万吨供给增量中,去年2万吨扩产项目投产的盐湖股份便贡献了1万吨增量。

相比之下,四川锂盐企业主要是锂辉石提锂企业,其中除了天齐锂业原料有保障外,大部分锂盐企业需要进口锂精矿,而在去年进口矿供给紧缺、价格一路飙升的背景下,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整体产量的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包括行业外公司在内的不少新产能2022年才宣布建设,所以全年国内碳酸锂整体产能增长并不明显,较2021年增加只有6万吨左右,至53.54万吨。

而带动全年产量增长的,主要是来自于全行业开工率的提升。

如果按照前述全年产量、产能计算,2022年国内碳酸锂整体产能利用率在64%左右。而比较月度数据,则可以看出从年初到年末行业开工率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1月,碳酸锂行业开工率为45.13%,到同年10月时已经增加至80.77%。即便12月在下游砍单的背景下,开工率有所回落,但是仍然达到了73.48%,这在历史上也处于绝对高位。

究其原因,还是市场的自发调节。

伴随着去年锂价的持续攀升,行业利润率明显上涨,甚至具备低成本优势的少数盐湖提锂企业毛利率超过90%,其他不同技术路径提锂企业也保持较高利润率,这也进一步增加企业的生产热情,想方设法地增加碳酸锂产量,比如去年出现的电解质提锂、锂渣二次提锂等技术。

此外,随着诸多锂盐新产能的释放,2023年其供给端仍将保持稳步增长状态,只有当锂价大幅回落并击穿外购原料型企业成本线时,产量增长趋势才会发生逆转。

而参照当前碳酸锂市场价格,距离击穿上述成本线还为时尚早,会否继续下跌还需关注节后下游需求恢复情况。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