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勇:网络大数据时代法院行业主动安全探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2023-01-16 12:58

1月12日,第二届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此次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指导,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支持,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中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国家法官学院、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等共同参与协办。

据悉,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开展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旨在搭建智慧司法高端交流平台,作为业内颇具规模及影响力的论坛,此次高峰论坛邀请了重量级政、产、学、研、用院士专家及行业领袖齐聚论坛,一起探讨智慧法院建设进展、创新技术和难题破解。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云腾、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董明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梁新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共同为新设立的智库平台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金融司法研究中心揭牌,此外,胡云腾和许建峰、时建中分别为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技术方向赛道和创新创业方向赛道获奖选手代表现场颁奖。

在主旨分享环节,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CTO王其勇做了有关“网络大数据时代法院行业的主动安全探索”的主题分享。

以下为发言主要内容摘录:

法院行业目前网络安全发展仍然面临很多挑战。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时代的基础底座,也是智慧法院的基础底座。网络安全和数据资产已成为整个角力时代的主战场。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出台了一系列的网络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来指导整体网络安全的建设,法院也出台了一系列的行业规范来指导法院网络安全的建设,包括云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建设。

智慧法院的信息基础架构逐步从烟囱式IT架构演进为云数原生的架构。IT资源云化以后又带来新的安全隐患,比如公民信息在暗网出售、机关单位被勒索、政府设施源码泄露等一系列安全事件频发。这些安全事件频发的本质矛盾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第一安全建设缺乏体系化,导致持续的安全投入所带来的防护效果并不明显;第二安全的本质是攻防双方不断对抗演进的过程,面对攻击手段的快速演进,如何在本地防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进行纵深的防御和联合,同时发挥云的价值;第三网络设备成为新的关键基础,产品的开发全生命周期安全意识和体系需要加强与健全;第四运营管理能力跟不上,数据割裂难协同。

针对这些现状和挑战,新华三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有六大要点:第一坚持“一个理念”,用主动安全的理念指导顶层设计和规划;第二落实“两个抓手”,用技术和运营落实建设效果;第三夯实“三个技术”,把情报、云与智能和协同赋能的技术落实在整个安全体系之中。第四践行“四个环节”,尽量做安全的左移,从设计、开发、验收到供应链,将全过程嵌入安全的设计理念;第五搭建“五层中台”,拉通数据,打通中台,建立整体的运营一体化数据体系;第六推行“六个举措”,以靶场为底座,体系为支撑,联合培养法院行业安全专家来支撑安全的发展与运维。

基于网络安全整体的主动安全体系,新华三发布了新一代的H3C SecPath M9000-X系列网关产品。其处理能力可以达到4.5t,是全世界处理能力最强的网关产品,加密性能也是业内最强,时延处理能力更是低至5us,同时该产品内置业务感知能力和身份控制能力和云边协同能力。同时发布的还有F5000-AI160的1U网关产品,处理能力达到200G。打造安全的业务中台,新华三发布了北望新一代态势感知产品。它的探针集成了新华三原有的IPS、AV、ACG的功能,同时集成了全流量的回溯功能,沙箱功能和蜜罐的功能。为整个网络提供可感,可知,可管,可控,可溯源,可恢复的平台。同时新华三在云端还建立了安全资源池,形成云上云下整体的协同运营服务体系,来支撑智慧法院建设。

(作者: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编辑:李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