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房价跌势未止,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率先企稳

地产观察李莎 2023-01-16 13:38
12月70城房价排行榜出炉:二手房仅6城同比上涨,你家房子是涨还是跌? 2022年70城房价图谱:一线城市保持上涨 二三线城市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2月70城房价数据,整体看12月各线城市房价环比持平或下降。就数量而言,12月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所增加;但就房价而言,70城新房和二手房平均价格指数持平或降幅略有收窄。

房地产攻坚仍在继续,供需两端房地产支持政策不断出台。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新房二手房市场走势类似,都在努力回到稳定状态,但相关压力的消除还需要点时间。

“我们认为,2023年是房价指数努力筑底、企稳、回暖的重要阶段。”严跃进说。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止跌

2022年12月价仍未止跌,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55个,较11月增加4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63个,较11月增加1个。长沙、成都、宁波是少数新房、二手房价格均保持上涨的城市。

从房价指数整体环比变化情况来看,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25个百分点,与11月持平;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41个百分点,降幅较11月略有收窄。

严跃进认为,当前房价指数跌幅总体并未扩大,说明四季度持续性的“三支箭”政策减少了房企恐慌降价心理。新房市场的微妙积极变化也将逐渐向二手房市场传导。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率先止跌,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此前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已连续3月下跌。上海、北京12月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但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均有一定程度下降,其中广州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降幅最大。

二三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仍在下降,除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外,二线城市二手房、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降幅与上月持平或收窄。

从往年情况看,“翘尾”行情在年底并不少见。但2022年12月房价整体跌势未止,成交也未明显改善,虽然也有疫情等意外因素影响,但在严跃进看来,对目前的市场形势不能盲目乐观,在稳房价方面还需要继续发力。

房地产支持政策全面发力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目前来看,绝大部分城市的房价仍在下跌,且跌幅收窄趋势不明显,二手房同比跌幅还在扩大,显示出供需两端都比较弱势的特点。房价持续下跌市场预期发生变化,预期价格可能继续下跌,恶化买房需求,导致市场疲软。

近期房地产支持政策全面发力,供给端逐渐落地房企融资“三支箭”逐渐落地,持续推进保交楼,着力改善房企资产负债表,推动收并购等。需求端支持政策也持续推出,如长沙为二孩及以上家庭增加一套购房指标,武汉取消二环外限购政策,济南将三孩家庭公积金贷款上限提高至100万元等等。

“稳房价是稳预期、稳需求、纾困供给端的关键,房价不稳,问题很难解决。”李宇嘉说。

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是稳房价的重要措施。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明确新房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2022年9月末就有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出。2023年1月13日,在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2022年12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全国平均为4.26%,同比下降1.37个百分点,是200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邹澜指出,在前期政策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按照“因城施策”原则,根据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动态调整允许阶段性放宽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范围,形成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下调或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有望进一步扩围。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梳理2022年10-12月全国70城房价数据发现,长春、沈阳、太原、郑州、天津、福州等35个城市符合下调标准。

严跃进表示,目前房价有趋稳的基础,但基础尚不牢固。2023年稳房价依然是重要工作,其成为稳预期、促进楼市稳健发展的重要条件。

严跃进认为,目前稳房价的思路已经清晰,即供需两条线。供给端看,预计近期会发布资产负债表优化的21条方案,资金到位,房企在定价上就会趋稳;需求端看,新一轮购房需求刺激政策在路上,需求端活跃,房价无序下跌也会停止。

(作者:李莎 编辑:周上祺)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