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腾:坚持协同创新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水平再上新台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2023-01-16 12:58
多名重量级院士专家齐聚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 助推智慧法院建设进程

1月12日,第二届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此次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指导,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支持,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中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国家法官学院、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等共同参与协办。

据悉,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开展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旨在搭建智慧司法高端交流平台,作为业内颇具规模及影响力的论坛,此次高峰论坛邀请了重量级政、产、学、研、用院士专家及行业领袖齐聚论坛,一起探讨智慧法院建设进展、创新技术和难题破解。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胡云腾、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董明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梁新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共同为新设立的智库平台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金融司法研究中心揭牌,此外,胡云腾和许建峰、时建中分别为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技术方向赛道和创新创业方向赛道获奖选手代表现场颁奖。

在高端论道环节,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胡云腾做了有关“司法人工智能开发和深度应用的思考和建议”的主题分享。

以下为发言主要内容摘录:

非常荣幸受到邀请,参加第二届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颁奖典礼活动。首先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为司法人工智能发展进步所做的积极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司法人工智能是实现公正司法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也是数据治理的一种手段。

近年来,在司法信息化浪潮推动和智慧法院建设带动下,司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应用领域逐渐广泛、应用程度越发深入,相应地,投资、关注和研究该领域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加快了该领域迭代创新的速度,其应用前景也越来越广阔。甚至有人大胆预测,未来司法人工智能法官办案的效率要超过现在的真人法官,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我国司法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建设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本人过去执法办案,现在研究案例,确实感受到司法人工智能和信息化办公办案系统给我们带来的方便,特别是中国裁判文书网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提供了很多便利。

借此机会,我从一个法律专业用户的角度对司法人工智能的研究开发和深度应用谈几点建议和希望。

一是始终坚持“三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司法人工智能的开发和应用要始终坚持服务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服务广大办案人员和服务社会大众,这是司法人工智能发展的产业方向,也是政治方向。只有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才能有广阔的市场和光明的前景。

二是始终坚持有用、好用和管用的创新方向。司法人工智能开发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执法办案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弱点、风险点,实实在在解决执法办案中的难题,为执法办案提供便利。

三是始终坚持往基层走、往深处走的产业方向。当前司法人工智能开发应用还存在一些不平衡现象,东部地区大中城市已经做到了世界领先;而中西部一些地区,特别是基层单位的设备和应用相比发达地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给司法信息化技术一体化应用和全国法院统一法律适用造成很大困扰,要着力补足这个短板。

四是始终坚持防范风险的安全导向。司法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每天都接触和处理大量当事人的信息,是公民和企业信息的富集领域,与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和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密切相关。因此,司法人工智能的开发和应用要恪守法律规定和职业伦理底线,对于获得的当事人信息要依法严加保护、管控和公开,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和伦理道德风险。

五是始终坚持协同创新的技术导向。司法人工智能发展离不开协同创新,最重要的是科研机构、办案机关和科技企业要树立协同创新意识,形成创新合力:一是研发机构与办案机关要加强协同,司法人工智能研发一定要了解办案需求,满足办案需求;尽快解决技术人员懂技术但不懂办案,而办案人员懂办案却不懂技术,研发、创新存在的两张皮现象;二是研发机构与科技企业要加强协同创新,创新研发的人工智能成果要尽快转化应用,包括本挑战赛历年取得的成果都要加强应用性转化,使之变成生产力;三是科技企业之间要加强协同创新,破除技术壁垒和条块分割,摒弃同质化竞争,提倡差异化创新,在数据库共建共享、软件程序相互贯通和知识产权保护共享等方面加强协同,整体提升我国司法人工智能的技术与应用水平。

我相信,只要司法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科技公司和办案机关等多方主体拧成一股绳,重视协同创新,就能推动我国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水平不断上台阶。

令人高兴的是,我们有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统筹这项工作,有全国智慧法院建设高峰论坛一直在关注研讨这个问题,还有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大赛在持续地推动问题的解决,司法人工智能产学研的未来必然可期。今年的论坛和大赛赛道都有所创新,特别是司法人工智能的创新、人才培养与论文写作的结合,这本身就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和举措。

我相信,在各位专家、院士还有各大型企业的关心支持下,我国的司法人工智能一定会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创造更多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技术。

(作者: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