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恒伟:智慧法院建设,曙光打造绿色、安全、一体的“智治大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2023-01-16 12:58

1月12日,第二届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此次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指导,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支持,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中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国家法官学院、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等共同参与协办。

据悉,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开展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旨在搭建智慧司法高端交流平台,作为业内颇具规模及影响力的论坛,此次高峰论坛邀请了重量级政、产、学、研、用院士专家及行业领袖齐聚论坛,一起探讨智慧法院建设进展、创新技术和难题破解。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云腾、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董明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梁新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共同为新设立的智库平台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金融司法研究中心揭牌,此外,胡云腾和许建峰、时建中分别为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技术方向赛道和创新创业方向赛道获奖选手代表现场颁奖。

在主旨分享环节,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政法事业部总经理朱恒伟做了有关“先进算力助力智慧法院建设”的主题分享。

以下为发言主要内容摘录:

 

智慧法院建设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效服务社会重要支撑。在会上,曙光政法业务部总经理朱恒伟表示,当前 “法治”、“智治”深度融合,曙光依托在核心技术上的支撑体系,布局智慧法院的智治“大脑”,聚焦“绿色化、安全化、服务化”的“三化”举措,不断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4.0的绿色、高效、安全、智能建设。

计算绿色化

曙光液冷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瞄准双碳目标,为智慧法院“大脑”提供系统化的绿色数字化转型方案,通过数据中心级、设备级以及核心部件级的多层次的节能技术创新,PUE值低至1.04,节省用电超过30%,还实现了数据中心的高密度、规模化、快速部署,灵活、动态扩展以及智能化运维,使得数据中心总拥有成本(TCO)极大下降。

计算安全化

曙光基于完善的信息技术应用创体系,从基础设施、硬件整机、系统软件到核心应用,构建全链条安全可信的智慧法院技术支撑,为应用系统的集成整合提供先进高效、多元融合、统一纳管的计算资源池、人工智能资源池、存储资源池以及创新应用,助力智慧法院多样化业务应用快速转型升级。

计算服务化

曙光通过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实现了对布局全国的算力、存储、网络以及数据等分布资源的整合,打造互联互通的规模化算力服务体系,为智慧法院建设提供跨中心的数据调度与应用部署能力,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和法院业务的智能化、一体化、协同化、泛在化和自主化融合服务。

(作者: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编辑:李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