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862件

南方 plus
2023-01-16 22:30

1月16日上午,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闭幕。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截至16日12时,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接收代表建议862件。其中,法制类21件、监察司法类31件、财经类324件、城建环资类67件、农村农业类97件、教科文卫类188件、侨民宗类16件、社会建设类118件。

据了解,今年是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代表们履职行权的积极性高涨。围绕提振市场信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代表们提出了设立“广东企业家日”、推动广东文旅市场快速复苏、与香港高校共建粤港科教创新生态圈、促进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国际化发展、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清洁核能电力、统筹推进粤东粤西粤北产业转移承接实现区域协同发展等建议。

今年,不少代表聚焦制造业当家、推进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提出了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强珠三角和长三角科技企业联动、推进我省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推动广东数字交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设高水平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加快筹建碳达峰碳中和省实验室、促进我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建议。

此外,代表们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出了建立常态化呼吸传染病预警平台、加快推进我省老旧小区改造、补齐镇村污水治理短板弱项、加强农村供水网络体系建设、加强欠发达地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动“物业+养老”服务发展、加强我省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进一步推进我省残疾人职业教育工作、完善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体系、优化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建议。

据了解,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做好代表建议的分类交办和依法公开工作,并将选择若干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确保做到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记者】汪祥波

(来源:南方+)

(编辑:李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