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区“数实融合”样本:制造业当家,从交通枢纽到形成产业链韧性

21Tech唐唯珂 2023-01-17 20:27

广州的“北大门”花都正在抓紧数字化浪潮,大踏步前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唐唯珂、实习生李妍静 广州报道

来来往往的人员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穿梭着,走出机场,坐车向西行驶33分钟,就又到达了花都的另一交通枢纽,广州北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广州的“北大门”花都正在抓紧数字化浪潮,大踏步前进。

2022年前三季度,花都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265.42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了正增长。1-11月,服务业营业收入317.03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全市第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0.36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全市第3。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花都区也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2022年花都区全年新签约项目145个,同比增长39%,投资总额1848.47亿元。新开工项目44个,投资总额413.88亿元;新竣工项目19个,投资总额109.16亿元,预计产值190.25亿元。

当下,花都区正抢抓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风口,以整车为引领、以零部件为重点、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大力引育一批发展潜力大、核心技术先进、产业链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在“新四化”浪潮中加速腾飞。

从平地到高楼,从原来的默默无闻到享有“中国汽车之都”的美誉,站在历史的每个关键路口,花都以迅捷的判断和踏实的行动迎难而上,抓住历史给予的每一个机会,大踏步向前冲击。

制造业当家 打造北部交通枢纽

工业,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的现代化速度、规模和水平,地区想要快速发展,最关键的在于工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长期以来,花都的经济被工业所主导,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和现代化的不断推进,花都工业经济实现了由弱到强、从单一到体系化建设、数量和经济效益得到增强的质变。

2000年末,花都市各类工业企业总数6443家,其中规模以上(年销售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716家。全年工业总产值(现行价,不含广州市属企业)311.15亿元,工业总产值超亿元的企业25家,形成以建材、机械制造、电子电器、轻纺制衣、皮革皮具、食品、塑料化工为主的行业结构,风神汽车、狮岭皮革、粵花水泥、花都陶瓷、乐高食品、飞达音响等“拳头产品”畅销全国。

尽管工业的发展让花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以水泥、漂染等低端落后产业为主的工业局面局限了花都区未来的发展,进入新世纪,花都重新规划工业布局,汽车、皮具等现代产业勃然兴起,以更迅猛的势头带领花都冲向新世纪,“中国汽车之都”“皮具之都”等称号的获得见证了花都高质量发展路径。

其中,汽车产业是花都制造业的核心。2003年东风乘用车公司在花都区成立,为花都汽车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年10月省政府批准花都汽车城为广东省唯一的汽车产业基地,纳入省工业发展总体布局。而后几年,汽车产业都是花都最重要产业,产值也曾占据了花都经济版图的半壁江山。

现如今,花都已有150多家零部件制造配套企业集聚于此,其中包含40家世界500强关联企业、15家总部经济企业、8家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前30名企业,涵盖发动机系统、变速箱系统、底盘及电子系统、车身部件系统、内外饰件系统、电子设备等全产业链条,整车与零部件产值比约1:0.71。

然而花都不仅仅满足于汽车业取得的进步,电子、皮具等制造业也得到快速发展。2022年6月,花都明确提出要将狮岭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1000亿级“国际化、数字化、绿色化”时尚产业智造基地,狮岭皮革皮具产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二次蝶变。

工业建设走向纵深的同时,花都区也在不断完善交通网,保持着蓬勃的发展态势,确保物流循环畅通无阻。素有“省城之屏障、南北粤咽喉”之称的花都集聚了广州最重要的空(白云国际机场)、铁(广州北站)、水(花都港)、路等交通资源。目前正着力构建“空铁一体化”,大力提升国际空铁枢纽能级,持续优化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真正实现“到北站即到机场”,聚焦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空铁双港融合和产业发展,助力打造广州北部交通枢纽、经济枢纽。

随着立体交通网路的逐步完善,花都背靠雄厚的制造业,将自身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快速交通网络的重要枢纽,实现经济腾飞。

数实融合 增强产业链韧性

数字化浪潮奔涌而来,颠覆和重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花都区踏浪而行,提出智创引领“一区一城一港”建设,培育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新前景,绘制数字花都新蓝图。

2023年1月12日,在花都区2025 PARK产业园上,《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白皮书》正式发布,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广州市各级政府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京东集团及生态伙伴、园区新入驻企业代表等共同参与,并就如何探索广州花都智造品牌战略发展及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展开探索。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表示,数字经济有三要素,分别是数据的资源、网络的载体化和融合化,“所以数实融合不是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融合,这个表述并不完全准确,而应该是数字技术跟实体经济融合。” 

近年来,在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科技的支撑下,花都区一批拥有传统实体基因、同时具备强大科技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应运而生。由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新型实体企业,起到加速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作用。

2022年,花都区聚焦汽车电子、汽车芯片、智能天窗、“三电”系统、自动驾驶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推进近地化布局,推动北京滴滴自动驾驶、禾多科技总部、京东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友智连等项目注册落户。另外,法雷奥、德利、东昇等一批增资扩产项目加快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汽车产业大步迈向数字化的同时,拥有“皮具之都”、“音响之都”等称号的花都在强大的生产和供应链体系的支撑下,凭借发达的交通网络和便利的物流支撑,也在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加速形成“一区一城一港”的产业发展格局。中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西部智能新能源汽车城、东部临空数智港的大建设已全面铺开,“两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智能电子产业集群”和“临空高科技产业集群”三大产业集群的步伐不断加速,为广州北部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我认为应该注重‘5个+’和5个驱动来发展产业,提升产业链的价值”,单志广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表示,首先是“互联网+”的流量驱动,通过网络和用户之间的握手,实现整个产业链价值链的转型;第二是大数据的驱动,把数据从资源变成资产再到资本,形成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竞争力;第三是人工智能的算法驱动,把各产业经济的模型经济形成提升力;第四是以5G移动通信为代表的效率驱动,最后就是以“区块链+”带来的核心驱动。

从制造业立区到“智造立区”,花都区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赋能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数实融合提供关键支撑和政策支持。花都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25年,围绕花都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初步形成“一廊三园(港)六区”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空间格局。

“万亿汽车城、造车来花都!” 广州市花都区委常委、汽车城管委会主任郑重民透露,未来,花都将聚焦“2+5+N”汽车产业平台(2个主机厂主园区、5大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辅园区、N个重点汽车产业项目),在华南地区最大规模汽车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再规划100平方公里区域发展汽车产业,新储备汽车产业用地超万亩,以支持存量优质核心零部件企业增资扩产、迅速承接优质项目落地,打造全国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作者:唐唯珂 编辑:张伟贤)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