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降费!多只基金出手:最“狠”直接打2折,啥情况?

3分钟理财王婷婷,赵阳,剪辑:胡凯文 2023-01-17 18:32

市场再传来好消息!

新年伊始,多只基金官宣降低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又或销售服务费率

它们主要以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为主,且降费最“狠”的直接打了2折。比如某货币基金,1月11日起,其销售服务费率就由0.25%调低至了0.05%。

那么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眼下为啥要密集“降费”?它又能给基民省多少钱?

一、基金费用大起底

很多人买基金,往往把精力放在了如何获取高收益上,却忽略了费用的存在。

殊不知,后者也是决定我们投资回报的因素之一。

以我们接触最多的场外基金为例。

它在运作过程中的费用分为两类:交易费用和运作费用

(1)交易费用主要包括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它会在买卖时一次性支付,且可以在操作页面中清晰地看到,因而也被称为“看得见的费用”。

具体来看:

认购费、申购费是买入基金时产生的费用。

当一只基金处于发行期,我们购买时产生的费用叫认购费。而发行期结束之后,我们再去购买,这时候的费用就叫申购费。

一般来说,同一只基金的认购费率会略低于申购费率。但是呢,很多第三方理财平台对申购费率会给出一折的优惠,对认购费率则没有。

赎回费则是指我们卖出基金时所需要支付的费用。它的费率会随着持有时间的变长而减少,直至为0。

(2)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运作费用,其主要包括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等。

具体来看:

管理费由基金管理人收取,用于支付管理基金发生的成本。

托管费则给了相应的托管银行,作为保管基金资产的费用。

至于销售服务费,是用于支付销售机构佣金、基金的营销费用以及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费等。它是一种相对特殊的费用,一般只有货币基金和基金C类份额会收取。

需要注意的是,运作费用不是一次性费用,它会每日按一定的比例从基金资产中计提,也就是说,我们每天看到的基金净值其实已扣除过了这部分费用

二、基金“降费”对我们影响多大?

对照两大费用的定义,可以发现前面提到的基金“降费”降的正是运作费用

那么此番操作究竟能给基民省多少钱呢?我们一起来简单算下。

以此次“降费大军”一员的债券基金(A份额)为例:其管理费率从原来的0.7%下降至0.3%,托管费率从0.2%下降至0.1%。

再假设我们持有该基1年后卖出(投资额<100万),那么(只计算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

  • 交易费用率=申购费率+赎回费率=0.08%+0.05%=0.13%

  • 未调整前运作费用率=管理费率+托管费率=0.7%+0.2%=0.9%

  • 调整后运作费用率=管理费率+托管费率=0.3%+0.1%=0.4%

综合起来,持有A一年的成本(交易费用率+运作费用率)变化如下:

  • 调整前成本=0.13%+0.9%=1.03%

  • 调整后成本= 0.13%+0.4%=0.53%

  • 调整前后减少的成本=1.03%-0.53%=0.5%

可见,在基金A的投资中费用的大头是运作费用,它的下调会直接降低我们的持有成本。别小看减少的0.5%,如果我们投进去的比较多,那么是能省不少钱的。

至于为啥眼下主要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在出手“降费”,综合市场的观点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前不久债券基金发生了较多赎回,降低费率可以吸引投资者回流。

第二、不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以机构投资者持有为主,而机构资金有较大的议价权,在眼下这种震荡市中就可能会提出降费诉求以增厚收益。

三、挑基小技巧:同等条件下首选低费率品种

敲黑板时间!

我们投资基金,无论买了多少,收益高还是低,交易费用和运作费用是一定要支付的。

因而基金主动“降费”,相当于在让利给基民。

与此同时,我们自己在挑选基金时,也要注意对比费率的设置情况。

尤其是同类型、业绩差不多的基金,选择费用水平最低的那只无疑更划算

......

有关基金“降费”的这些事,你弄懂了吗?

(作者:王婷婷,赵阳,剪辑:胡凯文 编辑:崔海花)